晋文公的夫人:齐姜的生平简介
2019-04-01 10:38:09 鲁成公 宋平公 卫献公 弈秋 告子

  齐姜,是齐桓公之宗女,晋文公的夫人,是有位有胆有识的夫人。烈女传中称赞她:"公正果断,言行不怠,劝勉晋文,返回无疑。公子不听,强与谋议,醉而载之,卒成霸基。"

  历史上的"春秋五霸"有两种讲法。一是: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二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最多的三个是:齐桓、晋文、楚庄。晋文公的称霸与其他几位不同,晋文公称霸虽然得力于天时,地利与人和各项条件的洽切配合,然而她的夫人宁愿独守空闺,苦劝丈夫抛弃安乐,冒险犯难,回国靖难,是晋文公称霸的至关重要的因素,晋文公夫人的远见和魄力深为后人称道。

  晋献公总共有五个儿子,申生、重耳、夷吾最贤,骊姬生的儿子叫奚齐,她随嫁妹妹生的儿子叫卓子,卓子尚幼。当时申生已被立为太子,骊姬眼看自己所生的儿子奚齐将来的发展必然大受限制,于是施展狐媚手段,通过晋献公把申生、重耳、夷吾分别派到边塞要地坐镇,其后又不失时机地捏造事实,使得太子被迫自杀,重耳与夷吾被迫出奔他国,终于把奚齐扶上太子宝座,达到夺嫡阴谋。

  重耳就是后来的晋文公,带着贤士赵衰、狐偃、贾佗、先轸及其他数十 人逃到狄国。不久,晋献公死去,晋国发生宫廷政变,奚齐被杀,夷吾拣了个现成便宜当上国王。重耳在狄国感受到来自国内的压力日益加重,于是再度开始流亡,饱受颠沛之苦,最后来到强大的齐国,受到了齐桓公的厚礼相待,为他准备了华丽的馆邸,拨给骏马二十匹,并把自己宗室的年轻女子嫁给他做妻子,这位女子自然就是晋文公的夫人。当时晋文公罗帐春暖,玉楼宴罢,温柔乡里,乐不思"晋"了。

image.png

  重耳出亡时是四十二岁,十二年后来到齐国已经是五十五岁,已是年过知命的人了,获得一个安适的生活环境,又有如花似玉的齐国宗室女子为妻,人生苦短,国事如麻,但求安乐,哪里还记得别的事情呢!当年的雄心壮志犹如青烟一般消逝得无影无踪。

  重耳的生活虽然悠然自得,但是随他出亡的众人眼看一转眼十几年光阴过去了,十分焦急。晋惠公夷吾死后,他的儿子继位为晋怀公,晋怀公残杀异己,造成了不安定的状况,他又遗弃了他的妻子,即秦穆公的女儿,引起秦国的愤恨。大家都认为重耳归国的大好形势已经到来。

  赵衰与咎犯等人日夜聚议,一天午后在桑荫深处秘密设计,准备挟持重耳逃走,以便相机返回晋国。不料这番话被一位采桑女子听到了,连忙赶去告诉了重耳的妻子,这位倒霉的采桑女子不但没有得到预期的重赏和嘉勉,反而被重耳的妻子不明不白地秘密处死了,重耳的妻子并不象一般女子那样希望丈夫守着她,而是要丈夫放弃眼前的舒适,为事业奋斗。重耳的妻子义正辞严的对丈夫说,"子贵为一国公子,势急来此,而不速谋返国靖难,却沉醉于安乐,窃为子羞之。"可任凭妻子好言相劝或反唇相讥,重耳始终无动于衷,重耳的妻子忍无可忍,只好把事情的真相讲了出来:"子之随从人员在桑园密谋,妻恐怕泄露秘密,已将听到消息的女子处死,天若不亡晋国,则舍了其谁?怎么忍心辜负天意,将来一定会后悔莫及!"

image.png

  最后重耳妻子苦劝丈夫无效,于是与赵衰等人商议,用酒将重耳灌醉,绑缚在车中,疾驰而去。等到离开了齐都临淄,大概有一百多里路时重耳才清醒过来,随从人等向他报告了原委。重耳怒气冲冲地手持长茅恶狠狠地环视左右,说道:"如果事情成了,那就算了;如果不成,我就要杀了你们,还要剥皮抽筋,饮血啖肉,方泄我心头之恨!"

  原先,重耳的妻子也曾以齐国宗室之女的身份,多方为丈夫凝聚协助的力量,甚至请求齐桓公派遣大军护送丈夫返国,无奈齐桓公当时已垂老矣,不愿再涉不测之险,所以始终未能获得具体的答案。在处处碰壁的情况下,才演出了挟持重耳离开齐国的一幕。丈夫离开了她,除了饱受相思之苦和漫长的孤寂生活之外,还得想尽办法替丈夫掩饰、解释,以免齐国为了重耳的不告而别而心存芥蒂,也真难为了她。

  晋文公出亡十九年,得以归国重掌政权,饮水思源,都是那位识大体,明大义、有远见、更有魄力的齐国妻子,不以儿女私情为重,甘愿忍受独守空帏的孤寂,才使得自己如愿以偿成为国君,于是迫不及待派人到齐迎她到晋,封她为夫人。秦国虽然也派三千人为卫队,护送宗室五女抵晋,却只能屈居夫人之下。由于夫人的大肚能容,虚怀若谷,待秦国五女如姊妹,相处和睦,才使得晋文公无后顾之忧,一心一意地专心国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