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莒国的疆域与都邑介绍

  西周、春秋至战国三个时期,莒国疆域不断发生变化。

  西周时,莒国受周王室与诸侯制约最宽松,势力范围不断扩大。

  春秋早中期,莒国逐步扩张,鼎立齐鲁,疆域最大。北至现在的安丘、高密,南至赣榆、兰陵,西至沂源、蒙阴、费县,东至黄海,都曾属莒国疆域。

  春秋后期到战国,莒国内生纷乱,外受侵扰,城邑沦陷,疆域日小。战国末期,莒境大约北临诸城、西至蒙阴、南临莒南、东至黄海。

  莒国故城营建特点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记述莒城:“其城三重,并悉崇峻,唯南开一门,内城方十二里,郭周四十许里。”尽管这是汉魏时期的规制,但当时建城必定承继原来的规制,所以仍可见春秋时期莒国都城的影子。莒国都城是周代列国都城中选址、营建特点非常典型的。

  ▶莒城选址于沭河流域的莒中平原之上,夹处两山两河(屋楼崮、浮来山、沭河、柳青河)之间,呈端正的南北方向,既有天然屏障,又有良好的气候条件,环境非常优越。

  ▶莒城布局呈规整的方形,外郭、内城“回”字形相套,与《吕氏春秋》“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的都城设计理念相合,是“择中立宫”都城建制的典型代表。今城阳大菓街一带是全城中心和制高点,其熟土层达8米以上,据分析,可能是堆积形成的宫殿群台基高台地,地形中间高、四周低,恰似龟背。城内有许多内湖和汪塘湿地,较大的有西湖、漏卮湖、金龙河等,如同城市之肾,起着防洪排涝、集蓄水源、维持城内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

  ▶莒城规模宏大,外郭南北、东西各约5公里,面积约25平方公里,是东周王城面积的两倍多,比齐国都城临淄大近两平方公里,是鲁国都城面积的三倍,可容纳农耕工商各业长期自给,保障战时生产生活物资,也是能够抵御乐毅围城五年不下的重要原因。

  ▶莒城城防以“金城汤池”坚固著称,从城墙遗址看,为夯土建成,高九米左右,宽达三四十米,是工程浩大、易守难攻的城防工事,也是至今莒国时期唯一留下遗存的地上建筑,承载着久远的莒国历史文化记忆。

  春秋战国时期建筑的重大变革是瓦的普遍使用和高台建筑的出现。据史料记载,春秋时期,各诸侯国处于政治、军事统治和生活享乐的需要,建造了大量高台宫殿。宫殿基本为“前堂后室”、“前朝后寝”格局,规模宏大,格局严谨,给人以强烈的精神感染,凸显王权的尊严。宫室往往附有园囿,成为园林式建筑,代表了当时的最高建筑水平。

image.png

  莒王宫没有明确的史料记载。参考战国时期《考工记》关于周代列国宫殿多建于夯土高台之上的共同特点,以及秦汉时期王宫坐落方位和布局特点,莒国和其他诸侯国一样是存在宫殿群的,莒国和以后的城阳国宫殿群应以莒城地势最高处为中心,可能就在刘章手植槐(大果街老槐树底)周围,漏卮湖和金龙河极有可能是宫廷内湖,用于解决宫苑内用水、改善整体环境,供游玩宴乐。

  古代宫殿由台基、柱框与墙身、屋顶三大部分组成:

  台基高度受到严格的等级制度制约,《礼记》载“天子之堂九尺,诸侯七尺,大夫五尺,士三尺”。

  柱框与墙身是以木结构为主的柱梁构架,柱梁最重要,墙是辅助性的,起分割室内外的作用,“墙倒房不塌”。

  屋顶是最有特色的。“柱高一尺,出檐三尺”,把屋顶脊步做成陡坡,飞檐做成缓坡,使屋顶排水快而远,而且利于冬暖夏凉。正殿、后殿的屋顶都不一样,有主从之分,形成稳中求变的建筑艺术之美。

  春秋战国时期,“礼崩乐坏”已成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不仅王室宫殿有逾越规制现象,贵族官僚的宅第也追求宏大、豪华,主要有楼房建筑和大型宅院两种形式。这一时期,出现了最早的四合院建筑形式,贵族宅第一般由几个四合院式庭院组成,坡顶、门、堂、庭院、正房、后院、回廊等已趋完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