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天祚帝族女成安公主:嫁给西夏皇帝,最后绝食而死

  辽寿昌七年(1101年)正月十三日,辽道宗去世,耶律延禧奉遗诏即位,群臣上尊号为“天祚皇帝”。此时的辽国内忧外患日益严重,加入天祚帝即位后任用佞臣,一味游猎,生活荒淫奢侈,不理国政,致使宗室贵族之间的争斗愈演愈烈,人民起义不断,各部族首领也纷纷起兵反辽,辽国统治趋于崩溃。乾统五年(1105年),西夏崇宗李乾顺因受到北宋攻击一再向辽国求援,并求娶天祚帝之女为妻,同年三月初四日,天祚帝将皇族之女耶律南仙封为成安公主,嫁给夏主李乾顺为皇后,成安公主耶律南仙自此走上了和亲之路。

image.png

  成安公主的丈夫西夏崇宗李乾顺是西夏的第四位皇帝,早年受制于母后梁氏专权,永安二年(1099年),辽道宗看出梁太后擅权专恣,已经不得人心,遂遣人至夏,鸩杀梁太后,命时年16岁的李乾顺亲政。乾顺亲政后遣使向宋朝请和,皆遭到拒绝,宋军之后多次进攻夏,夏军一再被击败。无奈之下,李乾顺两次遣使向辽求援,为了加强与辽国的关系,向辽天祚帝请婚,于是才有了成安公主耶律南仙下嫁这一幕。成安公主下嫁之初,与夏主李乾顺恩爱和睦,颇会处理西夏国君及其后妃的关系,与其他妃子也相处融洽。不久后就育下一子,取名李仁爱,被李乾顺立为太子。乾顺在西夏大力提倡汉文化,尊儒崇佛,特建“国学”,挑选皇亲贵族子弟300人,教授汉学,以便为西夏培养人才。

image.png

  但这样的安稳日子并没有过多久,辽天庆五年(1115年),完颜阿骨打建立金朝,并大举进攻辽国。辽国各军不堪一击,天祚帝耶律延禧亲自统领大军前去征讨,结果大败而逃,上京等地也相继陷落。仅仅数年之中,金兵连克辽国东京、上京、沈州等地,天祚帝被逼的逃往夹山。眼看着母国遭到如此大难,成安公主当然不会坐视不管,她积极努力,使得西夏多次出兵援助,甚至连太子仁爱也恸哭请兵主动赴援。李乾顺曾派大将李良辅领兵3万救援,与金将完颜娄室战于宜川河畔,夏兵大败。之后李乾顺遣大臣曹价向天祚帝恭问起居,并馈赠粮饷。但远水解不了近渴,此时的辽国已经是灭亡在即,西夏的数次出兵救援也没能让其躲过大劫。

  辽保大五年(1125年)春,天祚帝耶律延禧在西逃之时被金兵俘获,辽国灭亡。同年9月,深受儒家忠孝思想影响的太子仁爱伤心辽国之灭,忧愤而死,年仅17岁,西夏此时为了存亡也不得不向金国奉表称臣。母国灭亡,惟一的爱子又离自己而去,自己的国家又成为了仇人的臣属,成安公主耶律南仙无法经受这样沉重的打击,不久后即忧愤绝食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