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麾下最知名的大臣风后 其事迹却较无完整且系统的记载
2019-04-01 16:36:33 防风氏 女魃 商均 许由 上甲微

  风后,中国古代传说人物,据说为黄帝的宰相,于诸臣中位居首席,与黄帝是亦师亦臣的关系,精通天文历法及兵法,一说亦为指南车的发明者。大凡古籍提及黄帝诸臣,风后之名多半居首,虽身为黄帝麾下最知名的大臣,其事迹却较无完整且系统的记载,皆散见于古籍中,多属零星片段。

  黄帝访贤

  传说伏羲氏姓风,而风后正是伏羲氏后人,继承了河图,通晓天地奥秘。时黄帝求才若渴,某次梦见一道大风吹散了天地间的尘垢,醒来后反复思索,认为“风”象征执政者,而“垢”字去掉“土”字边,正是后字,黄帝便循此梦兆,访求世上是否有姓风名后的贤人,后果真在海滨寻得此人,遂拜以为相。至于风后在黄帝麾下所任官职,亦有多种说法,除宰相外,另有三公、侍中等,不一而足

  相关事迹

  涿鹿之战爆发,风后奉黄帝之命,指挥部队,布下八阵图以对抗蚩尤。后蚩尤造起大雾,令黄帝军队迷失方向,黄帝又命风后谋划因应之道,精通星象的风后抬头望见北斗七星,想起北斗的斗杓会随季节变化而改变方向,遂获得灵感,便造出能够辨别方位的指南车,终于顺利大破蚩尤军队。

  黄帝每出外远游,皆让风后与柏常随侍在侧,以风后携带书籍,而柏常背负宝剑。又据说黄帝曾封禅泰山,而风后与封钜、岐伯两人联名劝说黄帝可在沂山、凡山举行封禅之仪,黄帝接纳此议,于是得以长生不老。风后亦根据河图中所记载的奥秘,划分天下为九州。

image.png

  传说神农时有一个名为白民的种族进献药兽一头,能够诊断人类身上的疾病,并在野外找到相对应的药草来治病。日后黄帝得到此兽,命令风后将药兽诊疗过的病症和药方皆纪录下来,日后再有人罹患这些病症,就能不需仰赖药兽的诊断而对症下药。

  化身老子

  又有传说风后为太白金星所化,曾化身老子,传授张良兵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