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八旗兵兵马十分骁勇,为什么没打过明将姜瓖?

  中国的历史上发生过很多少数民族入住中原地区,统治汉族人的事情。这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元朝清朝了。元朝的统治者是蒙古人,而清朝的统治者的是满族人。这两个少数民族之所以能打败汉人的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武力是强于当时已经腐朽的前朝军队的,尤其是骑兵方面。

image.png

  大多数的少数民族都是游牧民族,毕竟能耕种的土地都被汉人占领了。虽然说生存比较困难,他们生活的也比较贫穷,但是这也造就了他们能吃苦和凶猛的作战风格,他们的骑兵部队让汉族人吃了不少的大亏。虽然说汉人也有许多骑兵部队,比如像明朝关宁铁骑

  但汉人养的马大多数都是用来运输货物的,作战能力都很低,而匈奴人就不一样了,他们都是骑着马打猎,所以说马的性能要比汉人好上不少。虽然说在汉朝的时候,汉武帝曾经进口过西域的汗血宝马,但也没有将纯种的血脉给留下来,还是慢慢的被中原的马给同化了。

  满清就是通过骑兵打败了当时的明朝,而满清最为出名的就是八旗兵了,尤其是众多亲王所率领的八旗部队,那绝对是满清的精锐中的精锐。但是明朝却有一个将军,让满清的六位亲王都吃了败仗,这个人就是明朝的大同总兵姜瓖

  姜瓖是陕西人,他的父亲和哥哥都是明朝边疆的武将。他在明朝的时候确实没有什么太出彩的地方,还在最后投降了李自成。可是李自成还没坐稳几天龙椅就被清军给灭了,姜瓖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就又投降了清朝。能守住大同这个地方,自保还是不成问题的。虽然说在清朝当了将军,但是多尔衮等人还是十分警惕这个反复无常的叛将,甚至还将他的孩子押到了京城当作人质。

  怎么说姜瓖也是一个军人出身,看到别人欺负到了自己的头上,自然是不会忍的。直接起义造反了,扛起了反清复明的大旗。当时清军刚入关,很多省份也跟着反了。多尔衮马上慌了,马上派兵去攻打姜瓖。但是作为边陲重镇的大同可是没有那么容易打下来的。这场战争足足打了能有八个月之久,但是大同依然没有任何要陷落的迹象。可是已经有很多省份都起义了,这样下去的话满清要被赶出中原了。

image.png

  当时为攻打姜瓖的有五个亲王,后来多尔衮为了稳定全国的局势,自己也亲自上阵了。然后从冬天打到了夏天,又从夏天打到了秋天,仍然没有任何要结束的迹象。不过大同已经被围了好久,快没有粮食了。姜瓖的几个手下看着大势以去,便联手把姜瓖给杀死了,然后投降了清军,这场战争才结束了。

  姜瓖虽然反复无常,做了几次叛将,但是他的军事才能还是很高的,让不可一世的满清亲王吃了大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