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扇公主为什么敢灭太上老君的火焰山?原因是什么

  铁扇公主有一把「混沌开辟以来,天地之间孕育的一个灵宝」——芭蕉扇。它扇出一阵阴风,就能把孙悟空扇到了五万余里外的小须弥山,而据灵吉菩萨介绍,若不是孙悟空有「留云之能」,至少要飘出去八万四千里「方能止住」。

  除了扇风伤人,铁扇公主的芭蕉扇还有一项特殊的功能。

  因为采自昆仑山后,「乃太阴之精叶」,所以芭蕉扇为至阴之物,能扇灭太上老君八卦炉带火砖头化就的火焰山火气。

  铁扇公主何德何能,能拥有这么一个被誉为天地灵宝的扇子,还能克了太上老君的六丁神火?

  铁扇公主是大力牛魔王的妻子,虽然在孙悟空眼里是一副「凶比月婆容貌」,但仍然懂的「面赤似夭桃,身摇如嫩柳」的万种风情,怎奈,她的郎君牛魔王却「一双眼光如明镜,两道眉艳似红霓。口若血盆,齿排铜板」,纵然有七十二般变化、法天象地、五行遁术等手段,终归是宠新欢,忘旧爱的一头大白牛。

  铁扇公主的儿子圣婴大王——红孩儿却长的「面如傅粉三分白,唇若涂朱一表才」,完全没有了牛魔王的遗传。而且这孩子竟在火焰山修炼三百年,用精、气、神炼成了道家绝学——三昧真火;在号山占山为王时,竟斗胆将六十名土地山神折磨的食不果腹,衣不遮体;被观音菩萨降服时,任由三十六把天罡刀穿体却依然以人形示众……

  红孩儿不但是个玩火的专家,还敢以婴儿之体妄自称圣?完全没有牛的基因,红孩儿为什么这么牛气?

  似乎,只有将太上老君、铁扇公主、红孩儿三人联系到一起,所有的疑惑才能有个合理的答案。

  其实,铁扇公主之所以有一把天地灵宝芭蕉扇,红孩儿之所以能炼成三昧真火,都和另外一个鲜为人知的大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南游记》中交代,铁扇公主原本是上通王母、下连佛母的截教三圣母之一的凤凰山玉环圣母的女儿,生得「如花似月,十指尖尖,三寸金莲,唇红齿白」,她手中确有「铁扇一把」,一扇能把对手「扇在九霄云外」。后被风毒山仙翁参破一世因缘,与华光大帝成婚,相亲相爱,朝朝饮酒,夜夜吹歌。

  华光大帝,三眼灵光,长相「白如雪」,是传说中的火神,身上常常藏有金砖火丹,善于用火降伏魔怪,和孙悟空一战,就以金砖火丹,燃起连天大火,让孙悟空溃败至而逃。曾三次显圣,降五百火鸦,杀东海龙王,为救母化身孙悟空偷蟠桃、闹地府,后被玉皇大帝封为真武大帝部将,护法天界,永镇中界,也是道教护法四圣之一。

  如此说来,红孩儿当为铁扇公主和华光大帝的儿子,难怪「面如傅粉三分白,唇若涂朱一表才」,而且是天赋其父亲华光大帝的异禀,才能在火焰山修炼成三昧真火。

  神话故事有些乱,但从另一方面佐证出,华光大帝才是默默站在铁扇公主背后的那个人。不管你信不信,这一切好像和太上老君真没有什么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