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辉祖都做了什么事情 为什么会自己作死死掉了
2019-04-08 10:22:46 福长安 窦尔敦 萧美人 富宁安

  清王朝建立后不久,就迎来了康乾盛世康熙雍正乾隆三个皇帝将帝国推向了顶点。但是到了乾隆晚年,盛世就缓缓落幕了,老百姓的生活止步不前,甚至有所倒退。官员的贪腐之风已经愈演愈烈,刹不住车了,比如甘肃全体官员贪污赈灾银案件,更令人称奇的是,连前去抄家的总督都被牵连其中。

  这位胆大妄为的总督叫做陈辉祖,他可是地地道道的官二代。他的父亲陈大受在雍正十一年中进士后,在乾隆朝大放异彩,先后在朝担任过兵部、户部、吏部尚书,又在外历任直隶总督、两广总督。最后陈大受是病死在两广总督任上,死后清廷追谥文肃。

  作为总督的儿子,陈辉祖没通过科举正途,而是通过朝廷的恩荫而步入仕途。别人寒窗苦读几十年考中进士后,从七品小官做起,他一开始他就担任从五品的户部员外郎。

  他的父亲死后,乾隆没有忘记老臣的儿子,并且还高看他一眼,着力提拔他,让他担任过兼任湖广总督、暂署两江总督,最后在乾隆四十六年时,正式出任闽浙总督兼浙江巡抚,成为响当当的封疆大吏。

image.png

  这时候,有个惊天大案爆发,那就是同为官二代的王亶望一手导演的集体贪腐案。王亶望担任甘肃布政使期间,向朝廷申请捐监生来凑齐赈灾银。可是等他凑齐六百多万白花花的银子后,却没有拨付给灾民,而是顺带将乾隆给他赈灾的一百万两,合计七百多万两白银贪污了。

  但是王亶望做得非常绝妙,他贪污了其中一大半,另外的钱财,一方面孝敬给自己的顶头上司、甘陕总督,另一方面分给甘肃102个县的大大小小官吏。

  纸是包不住火的,这个案子最后水落石出,甘肃官员贪污二万两以上的全部问斩。陈辉祖也受到此案牵连,这是因为他的弟弟陈严祖担任甘肃理环县县令,也贪了四千八百两。陈辉祖受到株连,降三品顶戴留任,并罚交议罪银三万两。

  本来此事虽然有些无辜,但好歹也就到此为止了。然而陈辉祖却发挥了不作死不会死的精神,硬生生的将自己的性命给玩掉了。

image.png

  案件是在甘肃爆发的,但罪魁祸首王亶望之前升任浙江巡抚,因为母亲丁忧而离任,府邸仍在浙江。因此,乾隆命令侍郎杨魁与陈辉祖一起对王亶望抄家。

  《鹿鼎记》中韦小宝奉旨查抄鳌拜家的一幕出现了,陈辉祖在抄王亶望家时,也被富丽堂皇的府邸、数之不尽的金石玉器、精美绝伦的奇珍异宝而惊呆了。他才知道别人当官和自己当官的区别,就在这种不平衡的心态下,他动了歪脑筋。

  他将查抄家产另外登记造册,将金器写成银器,将值钱的玉器隐藏起来,贵重物品都据为己有。(以银换金,隐藏玉器,多将贵重器物占为己有)

image.png

  不过陈辉祖显然没有王亶望对官场的把控能力强,他手下的浙江布政使盛柱向朝廷检举王亶望家中所查的的物品有疑点,将矛头直指陈辉祖。(查出王站柱底册不符,抽换显然)

  乾隆派心腹大臣阿桂去核实,阿桂也查明陈辉祖确实在查抄王亶望的时候隐藏了不少好东西。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阿桂提出要处斩陈辉祖,乾隆却表示:陈辉祖确实罪无可恕,但与王亶望终究不同(辉祖罪固无可逭,然与亶望较,终不同)。因此,陈辉祖只被判了斩监候。

image.png

  当时人纷纷传言这就是乾隆的御下之术,与其养一批明目张胆的欺压百姓之臣,还不如养弄点小偷小摸的偷盗之臣。陈辉祖就是这样的偷盗之臣。但更多的人却认为这是因为陈辉祖与和珅关系要好,乾隆爱屋及乌罢了。

  不过,陈辉祖的政绩和人缘确实不行,乾隆都已经开恩了。但接下来半年时间内,浙江巡抚福崧、闽浙总督富勒浑、福建水师提督黄仕简等重量级高官纷纷上奏,从不同方面对陈辉祖进行攻击,都指责他当政期间,无德无能无才,其罪和王亶望没有什么区别。在这种压力下,乾隆也不好死保到底,最后还是将其赐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