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实行剃发令,秃头跟光头的人是怎么解决的?

  1644年6月15日,对于全天下的汉人来说,一封“剃发令”犹如晴天霹雳般轰在心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传承千年发不能损的观念和求生的欲望相互纠缠,许多汉人喊出“宁为束发鬼,不作剃头人”。而清政府的态度也非常强硬:“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

  与这些“束发鬼”相比,还有另一类人处于一种更加恐慌的状态中,那就是秃顶的和光头的人,无发可剃、不能盘成辫子怎么办?会不会直接拉出去砍头?心里很慌啊~~

  实际上是他们真的想太多了,剃发令里面有规定四种人是可以不用剃发的,第一种就是女人,当时女人地位低下,也没有太多反抗的思想,谁统治都可以,所以不用剃发;第二种是小孩,小孩可以留任何发型,但是只要成年就必须剃发;第三种和第四种就是道士和僧人,他们属于出家人,不问世事,不用剃发,所以当时有很多不愿意剃发的人就只能出家为僧或者当道士了。

  对于秃顶的人来说,一般秃顶是指头顶那一片没有头发,周围一圈是有头发的,所以按照剃发令,是要剃掉两边和前面的头发,只留后面那一点,然后盘成辫;光头的人家也管不了,你也不能强迫别人一夜之间长出头发吧…..而且,在当时,由于剃发令的严格要求,慢慢催生了做假发的产业链:发型不达标?来吧,带上这顶假发,保证你次次都是满分~~

  “剃发令”是当时清政府为了稳固皇权的一种做法,毕竟当时的汉人比满人要多上好多倍,用这样一种方法剔除出不安分子,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汉人的思想,服从满人的统治。而到了清朝中后期,汉人已经习惯了剃发,满人也学习了儒家的思想,所以剃发政策变得宽松起来,盘辫子的风格也有所变化。

  所以,“剃发令”颁布的时候,其实秃顶和光头的人是最轻松的了,既没有身体发肤损伤的心理负担,又可以听从命令从善如流,简直是走在了时代的最前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