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败在哪里?三百年间,它竟然犯了一个最为致命的错误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存在过很多王朝,其中,就有着文化氛围非常浓厚的宋朝。可是,一提到宋朝,很多人都不以为然。

  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呢?

  究其原因,可能大家都认为:宋代时期好像很是窝囊,不能遇到战争,一旦遇到战争,大宋的军队就只能逃跑。因为避战畏敌,领土被敌国占领了不少。寸寸山河寸寸金,这就确实也给后世之人留下了一个不好的印象。

  在那个时期,少数民族的各个部落都在崛起,他们对中原广袤的土地虎视眈眈,而且,这些人还拥有着极强的武力。宋朝就完全不同了,文化与经济发展的比较好,但是,重文抑武的政策则使得国家的军事实力较为落后,根本不能与其他的周边国家硬碰硬。

  所以,宋代在战争上的胜算不大,甚至,更有过屡战屡败的经历,之后,更是签订了许多条约,这其中,就有宋辽澶渊之盟,宋金绍兴和议。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居然也有着三百年的国运,这令人十分不解的。

  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总结出了这样一句话:宋朝是运气好,北宋出贤相,南宋出名将。

  众所周知,宋朝时期比较重视文人的发展,科举是当时选举官员的主要途径。所以,当时的读书之风盛行,文化氛围很高,但是,宋朝却忽视了军事的发展。宋朝还有一点是令其它朝代难以难以企及的,那就是:当时的国家内部没有出现外戚、宦官、藩镇割据等乱象。

  大家都知道,宋朝时期经济中心南移,商业发展得极快,甚至,还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但是,北边的游牧民族一旦来攻打大宋,宋人就使劲的南移。直到最后,大宋竟然在广东地区的江门市新会区南约50公里的崖门镇被北方少数民族蒙古军队所灭国。

  其实,在唐代末期,藩王割据,各种势力盘根错节,情况十分混乱。宋代的统一,则是结束了这一局面。南宋的岳飞,在面对外族侵略时,态度是非常强硬的。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战将,却遭到了它人的陷害。反倒是卖国贼,皇帝对他们是言听计从。

  宋朝军队,没有一套好的管理制度,也没有一个好的军事思想。他们不重视进攻,而总是注重防御,朝廷里的官员,只是书读的比较多,大多不懂得军事、战法。就连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也没有得到宋朝军队的重视。

  禁军是当时朝廷防卫的重要组成部分,宋朝刚建立的时候,禁军的人数还不是特别的多,可是,他们的战斗力却非常强悍。之后的几十年,禁军的数量增加了好几倍,但是,其战斗力反而没有宋朝初期的人数少的时候强,这就是只注重数量而不注重质量的表现。

blob.png

  从中也可以看出,宋朝政府为了抚慰人心,只从军队的数量上下功夫,而不重视军队真正的作战实力。这样的做法,只是南辕北辙,对于挽救时局,没有太大的作用。但是,宋朝的商业发展很快,手工业也有所发展,所以,朝廷的收入也是不少的。

  但是,由于政府官员与军队人数太多,并且,一些军队的管理还很是混乱。有人把钱偷偷的挪走,还有一些人在军中贩卖货物赚取差价,这就使得军队中有了一股经商之气。一旦军营中可以经商,那么,各种势力就开始暗中勾结,形成了一种不好的风气。

  此时,大家只知道挣钱,不知道怎么去打仗。以至于,很多士兵的心思都不在作战上,就连一些小国家也能轻易的打败宋朝军队。王安石变法是宋朝时期一项重要的改革措施,王安石看到了军队和官员的这一问题,所以,他上书请求皇帝变法。

blob.png

  在王安石的倡议之下,国家在几年之内就削减了几十万的兵力。并且,朝廷还开始鼓励养马,但是,封建顽固派的势力过于强大,变法最终还是失败了。官员们越来越多,士兵也是越来越多,这就导致了,南宋时期的领土只有北宋的一半,军队的人数却达到了几十万。

  这几十万士兵都是国家在养,但是,其中好吃懒做的就更多了,战斗力更是不能再提。宋代的官员非常的自信,认为:国家的经济实力强,一旦有钱了,那些游牧民族怎么可能轻易将自己打败呢。其实,现在看来,这种思想是十分荒谬的。

  宋代的商品经济确实非常繁荣,商业发展的很快,但是,光有经济是完全不够的,还要有一定的军事力量。宋代的词文化和唐代的诗文化一样发展的很好,但是,这种发展却是建立在宋朝军队无能,只知道发展经济和文化的背景下。

blob.png

  很多时候,宋朝官员有些狂妄自大,认为:游牧民族不能与汉族相提并论,而且,国家不重视武官的发展,只重视文官的发展,很多时候,武官的一些建议要求,根本得不到政府的重视。如果宋朝对外政策和明清一样封闭,我相信不出一百年,宋朝必灭亡。

  好在,宋朝的周边强国存在着一种制衡,反而给了宋生存的空间。

  但是,一旦其周边的某一国家的国力开始超越其它强国,或者是北方游牧民族政权趋于稳定的时候,那么,这个局面就会产生一些变化。可以说,北宋和南宋的灭亡,也正是因为这个。宋的国祚不光和宋的政策有关系,还和周边的局势有关系,这种情况其实历朝历代都是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