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世纶是一个什么样的官 他是怎么被污蔑的
2019-04-08 10:35:56 陈辉祖 福长安 窦尔敦 萧美人

  康熙在位的时候,有一个人叫施世纶,由于他的父亲是清朝有名的大功臣,大就被康熙看重在朝中做官,由于他为人非常的不在乎名利,不被外面急功近利找他办事的贿赂,反而积极举报揭发这些劳害老百姓的行径,因此,他是康熙眼中的大红人,被康熙任用的地位很高的职位,勤勤恳恳,没有一件事情是违反自己的初心的,虽然在这期间,有人想使猫腻,陷害他,最终还是由于他行得端,坐得正,还是始终没有失去康熙的信任。在1685年前后,施世纶在现在的扬州地区做知县,当时社会上的贪官污吏横行霸道,他就考虑到再这样下去,社会将会非常的骚乱,所以开始整治,他通过很多途径收集贪官污吏的做坏事的证据,一举歼灭,这使得当时朝堂内联盟的官员对他怀恨在心,时时对他进行报复,想要让康熙把他罢黜。

image.png

  其中有一些人看上了动荡的一段时间,想要借此机会整一整施世纶,事情是这样的,在施世纶任职中间的一年,有地方的民间暴乱,社会十分动荡,朝廷就派施世纶所带领的部队去镇压,调节,并且让他们自己解决出兵期间所用的粮食,可是正好赶上当时扬州地区那一年洪水泛滥,收上来的粮食非常的少,不仅不够供给军队用,连自己人民的粮食还是上一年存留下来的。在这个时候,有些人就动了坏脑筋,说施世纶手下的官兵暴力执法,用武力强行从民众家中抢夺粮食,还伤害了很多无辜的老百姓。

image.png

  可是,这些坏人编造的诬蔑之词施世纶真的一个也没有做,不仅他的手下官兵纪律严明,时常帮助困苦的老百姓,而且他还创建了一套监督机制,时时监察那些官兵们,谁如果对老百姓有一点不好,他就狠狠地教训整治他们。这件事想要陷害他的官员们上奏到康熙那里时,虽然皇帝非常的生气,不过出于对施世纶的信任,并没有听信恶官的谗言,而是在背后悄悄的调查当地的居民,看看当事人是怎么说的,而当地的老百姓们无容置疑,都表现出了对施世纶好的口碑,因为他们不仅没有遭受到官兵的迫害,而且受到了很多恩惠,对施世纶感激不尽。康熙一听施世纶居然做得这么好,就狠狠的惩罚了那些颠倒是非的官员,并且升了他的职,成为了知府。

  事情到现在为止,那些作恶多端的的人就更加的恨施世纶了。无独有偶,想要把施世纶拉下台的人实在太多了,几年之后,施世纶刚调到一个新职位才一年有余,不过绞尽脑汁的官员们又翻起了过去的事情,说过有一件事情施世纶办事不力,事情是在施世纶当值的一段时间,他管辖的范围出现了当铺被劫的事情,经过调查发现是官兵所为,当时管理处置的人决定不仅要将那些犯事的官兵关起来,还要让他们的家人将自己家中未来三年间收获的粮食都交上朝廷,这就引起了施世纶的不满,他认为,抢夺钱财只是个人的行为,和他们的家中老小无关,而且官兵们都已经被关起来了,他们的家中已经没有了可靠的劳动力,竟没有生活收入的来源,再要他们把每年仅剩的吃食都交上去,很明显就是在变相的杀死他们,官兵们已经受到应有的惩罚,没有必要这样赶尽杀绝,并且说是监督作用的上级官员的失误。这就激起了其他朝中官员的不满,就说他没有查出当时的商人偷偷的漏缴税款,但其实这根本不归施世纶的管辖,不过康熙知道了,还是降了他的官职,不过之后又将他升为了顺天府府尹,康熙早就想这么做,只是在等待机会罢了。

image.png

  施世纶之所以这么手康熙的信任,好几次都没有被小人的陷害拉下水,不仅说明了康熙是一个不信表面的人,更大的原因还是施世纶自己刚阿正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