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第一清官施世纶的故事 两次被人诬陷却因此因祸得福
2019-04-08 10:52:27 福长安 窦尔敦 萧美人 富宁安

  在职场上、官场上,被人冤枉、造谣是常有的事,大多数人都会委屈,不知道该如何来应对。不妨来看看清朝大清官施世纶的故事。

  施世纶出身名门,父亲是大名鼎鼎的靖海侯施琅,但他比他的父亲更有名,被康熙大帝誉为“江南第一清官”。

image.png

  在历史上,做清官不容易,不可避免的会得罪很多人。施世纶在担任泰州知州时,就被一些人想着法子给他栽赃,想把他搞下去。

  康熙二十七年秋天,泰州的很多官吏欢呼雀跃,因为他们得到消息,吏部正在研究给施世纶降职,而且已将折子上报了,就等着康熙批示同意了。

  那么,施世纶出了什么事呢?

  原来,浙江湖州地区发生民变,朝廷调泰州的官兵前去支援,并责成泰州自己解决兵饷及后勤保障事宜。这下可难坏了施世纶,因为泰州刚刚遭遇洪水,庄稼绝收,征粮根本就征不上来。

  就在这时,朝廷接到举报,说施世纶在泰州指使兵丁恶性征粮,老百姓如果不交粮,就会当场被官兵棍棒相加,直到交出粮食为止,老百姓们苦不堪言

  朝廷接到举报后,十分震怒,没想到施世纶竟然也会出这种事。而且事情很凑巧,就在这时候,修缮京口(今镇江)的沙船迟误,延误了工期,施世纶主动承担了责任,所以吏部商议将其降级处分。

  康熙知道沙船延误的事,认为当时洪水成灾,施世纶出现工作失误不算什么。但暴力征粮可不是一件小事,康熙深知施世纶的为人,不是很相信,就派人去暗地调查。

image.png

  不久,调查报告奏上来,说暴力征粮的事并不存在,而是施世纶派人拿着棍棒监督征粮的官兵,老百姓没被打,反而是那些扰民的官兵经常被督察官兵棍责,而且许多暴力征粮的官兵都被施世纶逮捕并严加惩治。

  很显然,那些谣言都是泰州的一些贪官污吏在陷害施世纶,想把他搞下去。

  康熙看完汇报后,在吏部的折子上批示:“施世纶提任扬州知府,钦此!”

  这下好了,施世纶不但没有被降职,反而升了一级,不知道那些想陷害他的官吏们该怎么想。

  康熙四十四年,施世纶被调任太仆寺卿,可只干了一年多就“出事”了,朝廷直接将他免官。

  原来,施世纶在任湖南布政使期间被人举报,在处理一起营兵劫掠当铺时失察。当时,湖南在处理这一起案件时,认为应该从重处罚,参与案件的官兵不但要坐牢,还要惩罚其家人,罚三年粮食以示警戒。

  但施世纶认为不合理,他们的家人都是老实巴交的穷苦百姓,罚三年粮食,那等于要了他们的命。施世纶就给知府提了一个建议,说这次案审路子错了,官兵犯罪不应追罚其家人,而是应该追究各级军官的责任,是他们监管不力造成的。

  这个提议一出,可想而知惹怒了对此事负有责任的各级军官,他们便联手炮制了官兵劫掠当铺有罪,但当铺偷税逃税,施世纶失察的谣言。

  结果一查,这家当铺还真有偷税逃税的事,不过,这家当铺逃的税款额实在太少,根本到不了施世纶这里。但问题毕竟还是存在的,朝廷彻查此事后,就把施世纶给撤了职。

  但那帮人还没高兴多久,三个月后,施世纶又升任顺天府府尹,把那帮人气得大眼瞪小眼,怎么回事啊?

  原来,康熙觉得像施世纶这样有能力又清廉的官员,放在太仆寺卿的位置上太可惜了,就想把他调任顺天府府尹。但当时顺天府府尹还没离任,施世纶还不能上任,正好又发生了湖南这档子事,康熙便决定先把施世纶免职,以平众怒,顺便也让他休息一下,等顺天府府尹位置空出来后,立即让他上任。

  施世纶这两次事件,都是被人造谣诬陷,但施世纶本人没有任何解释,也不做辩驳,只因他相信自己行的正,只要朝廷查下来,自己就会重回清白。

  当然,这里面康熙的作用也很重要,要是碰上个昏庸的皇帝,施世纶连证明清白的机会都没有。所以说,除了自身正,跟对老板也很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