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兴宗耶律宗真的皇后:仁懿皇后萧挞里的生平

  萧挞里(?-1076年),萧氏,小字挞里,钦哀皇后萧耨斤之弟北院枢密使萧孝穆长女,辽兴宗耶律宗真的皇后 ,辽道宗耶律洪基的母亲。

  萧挞里温顺宽厚,姿容美丽。辽兴宗继位后,萧挞里入宫为妃。重熙四年(1035年),立为皇后。先后为辽兴宗生下三子二女:长子辽道宗耶律洪基、次子宋王耶律和鲁斡、三子秦国王耶律阿琏;长女晋国公主耶律跋芹、次女郑国公主耶律斡里太,

  重熙二十四年(1055年),辽兴宗去世,辽道宗继位,尊萧挞里为皇太后重元之乱时,多亏其洞若观火,并且亲自率部深入敌阵,临危不惧,指挥有方,才能得以平息叛乱,稳定局面。大康二年(1076),萧挞里去世,谥号仁懿皇后,葬于庆陵。

  萧挞里的六世祖名叫阿古只,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皇后淳钦皇后述律平的弟弟;祖父萧陶瑰,是辽国国舅,官至详稳(官名) ;父亲萧孝穆,官至北院枢密使,封齐国王,死后追赠大丞相、晋国王,谥号贞 ;姑母钦哀皇后萧耨斤,是辽圣宗耶律隆绪的妃子,辽兴宗耶律宗真的生母 ,辽兴宗继位后尊为皇太后。

  萧挞里性情温顺,待人宽厚,姿态端庄,容貌美丽。辽兴宗继位后,将萧挞里纳入宫中为妃。

  景福二年(1032年)八月初七日,萧挞里在跟随辽兴宗巡游途中,经过剌河源时,为辽兴宗生下皇长子耶律洪基。

image.png

  重熙四年(1035年)三月初一日,辽兴宗册封萧挞里为皇后。

  重熙十年(1041年)十月十五日,萧挞里为辽兴宗生下次子耶律和鲁斡 ,后再生一子耶律阿琏、二女耶律跋芹、耶律斡里太。

  重熙二十三年(1054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辽兴宗给萧挞里加封尊号为贞懿慈和文惠孝敬广爱崇圣皇后。

  重熙二十四年(1055年)八月初四日,辽兴宗去世,耶律洪基继位 ,是为辽道宗。同年九月十五日,辽道宗尊奉母亲萧挞里为皇太后。

image.png

  清宁二年(1056年)十二月初七日,辽道宗给母亲萧挞里加封尊号为慈懿仁和文惠孝敬广爱宗天皇太后(《辽史·道宗本纪》作慈懿仁和文惠孝广敬爱宗天皇太后)。

  清宁九年(1063年)秋天,皇太叔耶律重元与其子耶律涅鲁古等人密谋作乱,敦睦宫使耶律良得知后,秘密告诉萧挞里。萧挞里于是将此事告诉辽道宗。辽道宗怀疑是耶律良诬告,萧挞里说:"这是事关社稷传承的大事,应当及早谋划。"辽道宗便开始警惕戒惧。待到交战,萧挞里亲自督率卫士,攻破逆党。

  萧挞里仁爱慈善,贤良谨慎,内外官员均感激其恩德。凡是大年初一以及生辰日各国进献的钱物,萧挞里一概赐给贫穷百姓。萧挞里曾经梦见耶律重元说:"我的尸骨在太子山北,不能忍受寒冷。"萧挞里醒来后,当即派人为之造屋,其仁慈怜悯大多类此。

  大康二年(1076年)三月初六日,萧挞里去世。 六月初一日,辽道宗为母亲萧挞里上谥号为仁懿皇后。六月初四日,宋朝、高丽、西夏分别派使者前来吊唁祭祀。六月初十日,辽道宗将萧挞里安葬于庆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