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恭愍王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历史上对他的评价是什么样的
2019-04-08 11:27:29 崔致远 全琫准 崔益铉 李祹

  王颛(1330年—1374年),高丽王朝第31任君主(1352年—1374年在位)。初名祺,1366年改名颛,号怡斋、益堂,蒙古名伯颜帖木儿。

  轶事典故

  龙阳之癖

  据说恭愍王不近女色,明德太后洪氏曾问:“何不御妃嫔?”恭愍王回答说:“无如公主者。”但即使是鲁国公主,恭愍王跟她行房的次数也非常稀少。他常常自施粉黛,扮成女人,和贵族子弟金兴庆每日同床共枕。在位末期组建子弟卫,由金兴庆统领,召集洪伦、韩安、权瑨、洪宽、卢瑄等贵族美少年侍寝。恭愍王让年少宫女进入房间内,掩盖其面,让金兴庆及洪伦等人去淫乱,自己在旁边房间挖洞窥看,内心艳羡,然后又召洪伦等人到自己的寝殿,进行男男性行为,一晚上要更换数十人。

  驱人奸妃

  子嗣问题可谓是恭愍王的死穴。他担心没有子嗣,自己又不能御女,竟然让子弟卫的男宠们去强奸后妃,希望他们能让后妃怀胎生子。定、惠、慎三妃抵死不从。有一次,恭愍王去益妃寝宫,命令金兴庆、洪伦等强奸益妃,益妃不从,恭愍王拔剑相逼,益妃被迫接受。一名叫尹可观的侍从宁死也不肯奸污益妃,惹怒恭愍王而被棒打,甚至一度废为庶人。最后益妃果然怀上了洪伦的孩子,恭愍王也因此遇害。

image.png

  病态思后

  元丽联姻是不平等的政治婚姻,之前四任高丽国王(忠烈、忠宣、忠肃、忠惠)和元朝公主之间很难说有真挚的感情,但恭愍王与鲁国大长公主宝塔失里(仁德王后)却是真爱。他们在16年间同甘共苦,即便不是基于荷尔蒙的爱情(史书记载恭愍王御公主甚稀,公主和诸妃没生下一儿半女也印证了这点),也实在是一对患难夫妻。鲁国公主死后,恭愍王“手写公主真,日夜对食悲泣,三年不进肉膳”,并要求所有接受官职任命以及出使的大臣都必须去正陵行礼。他还多次临幸正陵,祭奠完毕后在公主画像前设宴,演奏蒙古音乐,举杯敬酒,仿佛公主还活着。他营建正陵和影殿引起全国上下的不满,但“宰执言官,莫敢论奏”。这是因为恭愍王不仅不听太后之劝,反而要杀死请求中止影殿工程的宰相柳濯等人,甚至公然提出逊位让国及绝食,在李穑的劝谏下才改变主意 ,所以大臣都不敢在公主问题上招惹恭愍王。

  喜爱围棋

  恭愍王爱下围棋。他于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六月来到定妃安氏寝宫,与禁卫提调官李云牧围棋赌宴;又在洪武六年(1373年)九月与判事尹虎下棋,约定谁输棋谁就写东西赠给对方。结果尹虎输了,写下了唐人曹邺《读李斯传》中的诗句呈给恭愍王:“欺暗常不然,欺明当自戮。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恭愍王却很不爽这种“谲谏”,因此疏远了尹虎。

  爱护动物

  史称恭愍王生性慈爱,不忍心伤害动物。某日,他看见一条狗叫个不停,说:“这肯定是它肚子痛了。”于是命人拿宫中的药给这条狗吃,在药还没送来时,恭愍王一直站在狗旁边等着。有人给恭愍王进献鹞,他马上放生。恭愍王从未出过猎,史书归因于他爱护动物,但跟恭愍王本人“性不喜骑”也有关。

  借酒浇愁

  恭愍王在位后期愈发贪杯嗜酒,而且喝酒后就会杖责左右侍从,因此宦官们巴不得恭愍王快点喝醉昏睡,于是争相给他进酒。恭愍王喝醉后还会思念公主而流泪。

  死后崇拜

  恭愍王死后被神格化,成为朝鲜半岛民间信仰所崇拜的神祗之一。在首尔宗庙,有专门供奉恭愍王的神堂。传说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李成桂建都汉阳、修筑宗庙时,突然从北面刮来大风,吹落下恭愍王的画像,朝鲜君臣大惊,遂决定修建神堂以供奉其画像。也有说法是李成桂得国不正,故在宗庙供奉前朝国王来使自己安心,亦有人认为恭愍王接纳了李成桂,于李家有大恩,所以在朝鲜王朝宗庙中专门奉祀。恭愍王神堂中供奉有恭愍王与鲁国公主并坐的影帧,接受朝鲜王朝每年春秋的祭享。

image.png

  在首尔麻浦的东幕也有恭愍王的祠堂,称“明德堂”,民众在每年正月十四日举行祭祀。在恭愍王为躲避红巾军而曾驻跸一年之久的庆尚北道安东市,当地也一直流行恭愍王崇拜,在丰山邑水洞建有“国神堂”,供奉恭愍王夫妇的偶像。

  相关争议

  死亡问题

  《高丽史》中记载的恭愍王之死纯粹是他淫乱宫闱而咎由自取。但现代韩国史学界则认为事情远非这么简单,他们将恭愍王之死与两个月后发生的明使被杀事件联系在一起,推测是高丽亲元派所策划的一个巨大阴谋,洪伦、崔万生等不过是被利用的直接下手者而已。

  元明鼎革期间,高丽就分化为亲明派和亲元派,洪武五年(1372年)十二月以后明丽关系恶化,恭愍王却依旧对明朝委曲求全,导致亲元派的不满。他们准备勾结北元,迎立身在北元的高丽宗室——沈王脱脱不花(笃朵不花)以取代恭愍王。洪武七年(1374年)九月发生胡僧之狱(北元喇嘛来高丽泄露了拥立沈王的秘密,导致恭愍王将该喇嘛及牵连者下狱),使亲元派加快动手,正好洪伦、崔万生等对恭愍王不满,亲元派就收买他们弑杀恭愍王。然而事出仓促,加上精明的守门下侍中李仁任迅速拥立了王禑,所以亲元派的阴谋不能得逞。

  与此同时,恭愍王死前派密直副使金义护送的明使林密、蔡斌一行却在鸭绿江畔无故停留了两个月之久,无论是明使还是金义都可能知道了恭愍王被杀的事实乃至内幕。其后亲元派安师琦秘密会见金义,要求他灭明使之口,还要金义到北元请求拥立沈王,于是便有了金义劫杀明使、投奔北元之事。大臣朴思敬从北元回来,将金义请立沈王之事说给明德太后,在明德太后的催促下,李仁任下令逮捕安师琦,安师琦在逃跑过程中自杀,沈王脱脱不花也在一年后死亡,所以亲元派的阴谋终究没浮上水面。但这只是根据史料的推测,其阴谋具体细节如何、具体是何人策划杀害恭愍王,都难以说清楚了。

  另外,明太祖朱元璋在洪武十四年(1381年)十二月就高丽入贡问题指示辽东都指挥使潘敬时称“高丽奸臣李仁(任)篡弑其主,臣民畏其党众而屈从之”,也就是说朱元璋认为策划杀害恭愍王的真凶是李仁任。这并非无稽之谈,恭愍王死后被派去明朝告讣的高丽使臣崔源被朱元璋扣押三年,其间泄露了高丽国家机密,在回国后被李仁任把持下的高丽朝廷以“不讳国恶”为由捕杀。虽然《高丽史》并未明言“国恶”具体指什么,但很可能就是关于恭愍王之死的真凶问题,因此朱元璋才能掌握李仁任是弑杀恭愍王的主谋这一情况。

  子嗣问题

  依《高丽史》等朝鲜王朝官方史书的记载,恭愍王的继承者王禑(牟尼奴)不是他的亲生儿子,而是辛旽与其妾般若生的儿子,也有说法是辛旽的朋友能祐和尚受辛旽拜托抚养其子,该子却早夭,能祐找了自己邻居家的儿子冒充辛旽的儿子。辛旽被杀后,恭愍王将此子带入宫中,称自己在移驾辛旽家时遇到一个美女,听说这个美女能生儿子,便临幸了她,生了此子。洪武七年(1374年)九月,恭愍王正式宣布王禑为他与宫人韩氏所生之子。王禑身世成为李成桂先后废黜禑、昌父子的借口,乃至朝鲜王朝开国的契机。但是,丽末鲜初的一位逸民元天锡则私撰野史,指出王禑正是恭愍王的儿子,朝鲜王朝中期以后,越来越多的人们相信元天锡之说为真。到了现代,许多学者认为王禑的生父就是恭愍王,而恭愍王无嗣说不过是朝鲜王朝为了证明王氏气数已尽、将易姓革命正当化而篡改历史的曲笔罢了。但由于王禑身世的疑点仍有很多(如恭愍王死后明德太后打算在宗室中挑选国王及纳哈出声称恭愍王死时无嗣等),所以仍是一桩历史谜案。

  历史评价

  朱元璋:尔高丽国王王颛,生前怠政,务在逸勤,致使身遭凶陨,天命就沦。

  《高丽史》:①王性本严重,动容中礼。至晩年,猜暴忌克,荒惑滋甚。②王之未立也,聪明仁厚,民望咸归焉。及即位,励精图治,中外大悦,想望太平。自鲁国薨逝,过哀丧志,委政辛旽,逐杀勋贤,大兴土木,以敛民怨,狎昵顽童,以逞淫秽,使酒无时,欧击左右。又患无嗣,既取他人子为大君,而虑外人不信,密令嬖臣污辱后宫,及其有身,欲杀其人以灭其口。悖乱如此,欲免得乎?

  崔溥(朝鲜王朝前期文臣):恭愍初虽有令闻,性本猜戾,疏忌世族,向用寒士。贼旽用事,壅敝聪明,鲁国薨逝,心志尤惑。喜怒不中,赏罚无章,信用谗邪,诛戮将相,设子弟卫,污秽宫掖,假伪姓为己子,促灭宗祀,其及也宜矣,遂使禑、昌父子,冒处神器十五六年。人徒知高丽之亡,亡于恭让,而不知已亡于恭愍矣。

  金安老(朝鲜王朝中期文臣):恭愍王善大字、工丹青,画阿房宫人物,小如蝇头,冠衫带舃,纤悉备具,精细无与为俦,所谓独于治国一事不能者欤?

  李基白(韩国历史学家):恭愍王是一个艺术素养高于政治才能的人,他胜任不了使高丽摆脱势力仍然可畏的权门势族控制的任务。

  闵贤九(韩国历史学家):恭愍王可谓是失败的政治家,但不可断定他就是一个失败的人。他在恢复主权和击退外侵方面是有功的,毅然投身于失败可能性很高的改革政治,最终失败,因此他自身沦为失败者,却成为日后改革政治的垫脚石,也成为韩国史中被深入关注和哀慕的对象。不仅如此,作为艺术家的恭愍王自成一派,据传是他作品的《天山大猎图》引起许多人的惊叹和喜爱。

  陵墓介绍

  恭愍王死后葬于玄陵,虽然高丽的国王和王后分陵,但洪武五年(1372年)恭愍王为自己修建陵墓时,让其紧挨在鲁国公主的正陵西边,使二陵实为一陵,故又被称为“玄正陵”,通称恭愍王陵,位于今朝鲜黄海北道开丰郡解线里。恭愍王陵是高丽王陵中最豪华的一座,有记载称“高丽诸陵尚存,独恭愍一墓制度极大,古今未始有也”。

image.png

  1956年,朝鲜对恭愍王陵展开了考古发掘,但由于之前屡遭盗掘,故遗物所剩无几,后被列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宝第123号,2013年作为开城历史建筑与遗迹群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