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退休前,为什么一定要去登记退休信息,不登记就会有罪名?

  对于一个清朝人来说,获得官职的难度,自然极高。可是,想要辞去官职,也并不是那么简单。清承明制,对官员的退休辞职,有一套完整的规则要求。官员退休前,必须照例走完这个过程。而在整个过程当中,吏部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吏部在过去,一直是主管人事任免的机构,只是在不同朝代,地位各有高低。清朝时,武将退休环节会由兵部职方司、清吏司负责,他们可以不用经过吏部的环节。而文官退休,则必须经过吏部。

blob.png

  按照规例,当时官员在退休前,都需要主动上书呈报。不同级别,有不同的呈报方式。三品以上高级文官,他们的退休辞呈需要向皇帝呈报,由皇帝决定他们的具体去留。因为整个清朝的官僚机构属于金字塔形状。级别越高,人数越少。

  而在三品以上的高级文官,数量本身非常有限。他们能熬到退休,本身就经过长时间的历练。一般而言,能力和忠诚,都是得到皇帝认可的官员。而且,皇帝因为工作接触的原因,对三品以上的官员会更为熟悉。这个层级的官员,属于奉天府尹、总督、大学士等职位。皇帝会更相信的判断,决定他们的去向。

blob.png

  所以,对于三品以上官员来说,他们只有经过皇帝统一,才会进行下一步的退休程序。如果皇帝同意,他们就可以到吏部考功司备案。考功司收到官员退休请求后,会在半个月内,发到吏部的稽勋司,由稽勋司办理退休手续。当然,在这个之前,官员的职位户被空出来,由新人填补。

  这里有一个特例,如果是布政使司和按察使司衙门的长官要退休,必须先跟总督、巡抚提前禀报。因为这两个官职是总督以下,最为重要的职位,涉及到一省的刑名钱粮,事务繁杂。如果没有交接清楚,对于继任者来说,会造成很大的困扰。

  如果是四品以下京官文职退休,则是上报本部衙门代为转交。五品以下地方官,则是由地方督抚代为转交。同样是吏部审核,再由皇帝批准即可。一般而言,皇帝会选择认同吏部的任免意见。至于六品以下官吏,则只需吏部批准,无需皇帝审核。

  所以,对于清朝文官来说,无论是什么级别,只要想退休,就必须经过吏部这道关卡。吏部审核时,会着重考核官员在任时的政绩、品级,这对于官员的退休待遇会很大影响。对于一个清朝的退休官员,如果在任时政绩尚可,退休后都可以领到相应俸禄。

blob.png

  三品以上官员,可以想到在任最高职位的全部俸禄。三品以下,则是在任时的一般俸禄。除了俸禄以外,官员在退休后,还会受到朝廷的特殊照拂。如果官员退休后回到家乡,地方官不仅会在逢年过节时进行拜访,还常常会让退休官员对地方政策提供建议。至于少数被留在京城的官员,自然有皇帝的慰问。而且,高品级官员,还可以给子嗣荫封官职。

  这些都是退休官员可以享受到的待遇。可是,如果官员没有到吏部报道,等于在退休名单里,就没有他们的名字。因为清朝的时候,对于那些推到原籍的退休官员,吏部会通知地方藩司,同时联合户部,将官员退休俸禄划归地方藩司,下发到退休官员手中。而在京退休官员也是吏部交办户部,由户部直接下发。

  如果少了吏部的程序,就官员就无法享受到原有规定的俸禄。当然,在清朝的时候,其实有一些官员都会选择不去吏部登记信息。因为在任时的待遇,远远高于退休后的待遇。他们会尽量延迟退休时间,享受在任待遇。如果他们要这么做的话,就可能会采取贿赂上司,或者向朝廷隐瞒自己真实情况的办法,从而避免退休。

blob.png

  这个办法对于地方官来说,其实更容易奏效。山高皇帝远,很多时候,底下数万官僚,皇帝并不是都能清楚每一个官员的具体信息。而且,过去并没有那么方便的身份核实办法,所以伪造身份就成为可能。

  官员有张良计,朝廷自然有过墙梯。朝廷对京官有“京察”,对地方官有“大计”,用来监察官员。一旦在监察被发现,官员将会受到直接勒令退休的惩罚。如果受到这样的惩罚,官员虽然可以保留官衔,但会被剥夺官职,以及附带在官职上的各种退休待遇。总结而言,如果清朝官员在退休前没有到吏部报道,退休后就很难享受到应有的退休待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