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夏金桂简介

  夏金桂是在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的角色,薛蟠之妻。

  她家和薛家一样,同在户部挂名行商,也就是皇商,也是数一数二的大门户。家中只有一个寡母带着夏金桂,与薛蟠一样,被寡母纵容教养长大,她爱自己尊若菩萨,窥他人秽如粪土,外具花柳之姿,内秉风雷之性,嫁到薛家,使得薛家上下吃尽了苦头。

blob.png

  人物设定

  夏金桂,薛蟠之妻,外号“河东狮”。出身富贵皇商家庭的夏家。夏家,对应薛蟠的薛家,意指夏对薛(雪),雪逢夏必被融化。

  薛宝钗曾有形容:雪堆的美人儿;怕气儿大了吹倒了林姑娘,气暖了,又吹化了薛姑娘。曹雪芹行书明言暗语,暗指夏金桂嫁入了薛家,这薛家就更加快了败落覆灭的过程。

  这夏金桂生得颇有姿色,也颇识几个字,取名金桂,是因为她家有“几十顷地种着桂花”。她家又称为“桂花夏家”,非常富贵,其馀田地不用说,单长安“城里城外桂花局,俱是他家的,连宫里一应陈设盆景,亦是他家供奉”。

  因父亲早逝,又是独女,寡母对夏金桂娇养溺爱,百依百顺,遂养成横行的性情,自己尊若菩萨,他人秽如粪土。因她小名叫金桂,就不许别人口中带出“金”“桂”二字来,凡有不小心误说出一字者,她便定要苦打重罚才罢。她着实是一泼妇,就连薛蟠那呆霸王她都治得住。

  说出一字者,她便定要苦打重罚才罢。她着实是一泼妇,就连薛蟠那呆霸王她都治得住。

blob.png

  人物个性

  夏金桂 ,她与薛蟠一样,原文有说:“她父亲去世的早,又无同胞弟兄,寡母独守此女,娇养溺爱,不啻珍宝,凡女儿一举一动,彼母皆百依百随,因此未免娇养太过,竟酿成个盗跖的性气.爱自己尊若菩萨,窥他人秽如粪土,外具花柳之姿,内秉风雷之性.在家中时常就和丫鬟们使性弄气,轻骂重打的。”薛蟠之妻。出身在经营桂花的豪商之家,因寡母独守此女,娇惯太过,爱自己尊若菩萨,窥他人秽如粪土。

  夏金桂嫁入薛家,自以为作当家的奶奶,比不得作女儿时腼腆温柔,须要拿出这威风来,才压得住人,况且见薛蟠气质刚硬,举止骄奢,若不趁着新婚夫妻感情好,一举将他辖制住,将来就不能为所欲为。又见有香菱这等一个才貌俱全的爱妾在室,越发添了"宋太祖南唐"之意,"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之心.

  薛蟠被她压服后,她又开始百般折磨香菱,并蛮横地将香菱的名字改为秋菱。为了摆布香菱,她让薛蟠收纳了自己的丫头宝蟾,再调唆薛蟠处治香菱,薛姨妈来解劝,她就隔窗叫喊拌嘴,将薛家搅得无一日安宁。

  夏金桂是前八十回中最晚出场的一个较重要人物,作者称她为“河东狮”,在一个半回的篇幅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悍妇妒妇的形象。

  续作者在八十回后继续写她的跋扈骄悍,薛蟠也被她逼得躲出家门,之后,她又百般勾引薛蝌,终被拒绝,遂迁怒于香菱,要将香菱毒死,不料鬼使神差,夏金桂自己饮毒身亡。

  第五回香菱的判词有“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句,“两地生孤木”寓桂字,此句意为香菱的结局应该是被夏金桂虐待致死,而续书却写夏金桂害人反害己,与原作意图不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