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政党中为什么后人对东林党的厌恶如此之深呢 原因是什么样的

  明朝的衰落,除了内忧外患,昏庸腐败,还有一原因就是党争之祸,但是无论是阉党,还是楚党等等,最受后人厌恶的却是东林党。为什么后人对东林党的厌恶如此之深呢,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东林党。

  历史上的东林这个名字首次出现,是在万历三十二年,而东林党创始人顾宪成,高攀龙等人在中国历史上都小有名气的。一般人都把东林之始定在万历二十一年,但是东林之始可追溯到万历初年。东林党成员,一般均出身于江南中小地主家庭,其骨干分子大多为罢官废吏,秀才进士,同时宦途坎坷。其最基本的宗旨是道德济世,他们讽议朝政,针贬时弊,参与国事,而且东林人士认为要拯救当时明王朝危局、最根本的手段,就是复兴道德。

  但是事实上东林党却在实际活动中给明王朝带来的却是巨大的负面影响,首先东林党按照地域区分应该算得上是浙党了,这群来自江南地区的士人,有着极强的地域控制性,而最厉害的时候可以影响朝政时局,对于异党是极端排斥的。

image.png

  为什么大家对东林党极端厌恶大概有这些因素参杂期间,首先从东林党人本身找问题,第一个就是东林党人排除异己做法的讨厌,东林党在明末最大的对手就是魏忠贤的阉党了,双方都两败俱伤,但是东林党掌控着社会舆论优势,对于阉党在宣传上有着先天优势。但是东林党到后期几乎对舆论的把控失控的,斗倒魏忠贤后,凡是非东林的人都被扣上阉党的帽子,甚至遭受清算,袁崇焕都被推波助澜了,最后竟然自己内斗起来互相揭底,给后人的感觉就是极度虚伪,但是他们又不断说自己正人君子,跟今天韩国一样的味道。

  第二个就是东林党人代表江南地主和工商阶级的利益,这群人要求别人要怎么忠君爱国,要求别人支持国家大义。但是轮到自己出血出力时却判若两人,在明王朝倾覆之际,将小团体的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代表问题就是反对税收,对于政府征收矿税来延续国家财政时,东林党人为首的江南工商阶层抗税并骂朝廷苛政。作为国家的主流阶级他们这个时候完全忘记了之前要求别人时提出的:道德济世。

image.png

  最后一个东林党人本身的问题就是大部分东林党人的志大才疏,以道德卫士自居,对他人进行道德绑架。很多东林党人入仕为官,很少有实质业绩,却以攻击同僚,放言高论,犯颜直谏而名震天下”自我感觉都是治世良臣,实质外不能消灭后金蛮族,内不能平定李闯民变,经济上没有富国强民的手段,军事上又无灭敌平天下的本事,几乎可以说完全就靠一张嘴了,跟今天的键盘侠无异。

image.png

  当然除了东林党人自身原因外,还有就是当今时下“公知精英”的猖獗,这群人跟东林党人极其相似。同时东林党人作为明末党争中最大的团体,本身就容易被后人推上风口浪尖。当然最后叛明降清的东林党人也是给整个东林党抹黑的原因之一,虽然其他党派投降不少,但是一向标志自己忠君爱国的名人包括说水太凉的钱谦益(可能被满清黑的)复社的侯方域, 陈名夏,阮大铖,沈惟炳,房可壮等等让后人们忘记了东林党也有力战殉国史可法等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