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里的宋朝英雄,却是南宋灭亡的罪人?

  美剧喜欢“炫英雄”,比如宋元战争故事背景的美剧《马可波罗》,就塑造了一位神通广大的“宋朝英雄”,此人不但有以一敌百的强悍武艺,更满腹心机智谋。多次覆雨翻云,把忽必烈元朝大军怼得叫苦连天。尽管他最后依然悲情失败,却也堪称虽败犹荣,叫多少美国观众,都看得唏嘘不已。如此拉人气的“宋朝英雄”,却正是中国史书里,公认的误国奸臣:贾似道

  那美剧是瞎编?但亲手灭亡了南宋元世祖忽必烈,当年跟南宋杀得不可开交时,却为“奸臣”贾似道一句话正名:“安得如似道者用之”。贾似道?人才啊!

  那该说他是奸臣还是英雄?其实,关于贾似道的种种恶评,有些纯属抹黑。比如说他“靠裙带关系上位”?他却是公元1238年进士及第——正经的科班出身。后来又被史嵩之和孟拱发现,被举荐为澧州知府,成了一方大员。此后一路升迁,平步青云。

  而最能证明他能力的,则是他四十六岁那年,亲身承担的一场残酷较量:鄂州血战!

blob.png

  一、主政京湖防线

  公元1259年,忽必烈率军进攻京湖防线,兵锋直指鄂州城。

  临安振恐,宋理宗派出了贾似道主政京湖防线。

  可就在上任途中,临安城却传来一条奇葩命令:命令贾似道到黄州报到,援军则继续向鄂州进发。

  对于这种自杀式的命令,贾似道理都没理,带着千把号人就去了黄州,可是到了黄州,贾似道确定自己被人涮了,来这里,一点毛作用都没有,反倒是鄂州——此时战事吃紧,更加需要他。

  热血青年贾似道带兵就杀回了鄂州,刚进了鄂州城,就看到鄂州城被打的摇摇欲坠的残破城墙。生死一线之际,贾似道冷静行动,抢在忽必烈再度进攻前,迅速修补了残破的城墙。效率之高,把志在必得的忽必烈,当时结结实实吓一跳。

  但忽必烈可不是吓大的,于是吃了一吓的忽必烈,随即对鄂州发起了疯狂攻势。风雨飘摇的鄂州城,变成了残酷的“绞肉机”。临安城里以爱斗蛐蛐出名的“花花公子”贾似道,这次与士兵们同吃同住,甚至多次冲杀在最前线。一度士气低落的宋军,这下立刻打了鸡血,接下来的三个月血战,宋军以一万三千人伤亡的代价,令忽必烈的大军遭受了同样的惨重损失。鄂州,成了这位未来的元世祖,这次冲不过去的天堑。

  而在犬牙加错的厮杀时,贾似道也不忘软硬兼施,给忽必烈甩出了“和议”的橄榄枝。伤亡惨重且军心动摇的忽必烈,又因蒙哥汗战死,着急回去争汗位,于是也顺水推舟,匆匆撤军北去。经此挫折的忽必烈,除了给贾似道留下好评,还把部下一顿大骂:“彼守城者只一士人贾制置,汝十万众不能胜,杀人数月不能拔,汝辈之罪也!”这么多人,拿个贾似道没办法?

blob.png

  平心而论,这一战,贾似道无论是从政治上,还是军事上,都堪称大功。就连多年后,民族英雄文天祥,面对南宋的悲情覆亡,还在追念贾似道这一次的英姿:己未鄂州之战何勇也——那时的贾似道,确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挽救国家的英雄。

  战事结束,贾似道回到朝堂,立刻是声望大震,火箭窜升,出任右丞相。而回到朝堂,他也听说,那条奇葩的自杀式命令是前任宰相吴潜发布的。

  贾似道后背一阵阵发凉啊,自己在前线拼命,背后却是宰相想弄死自己,生死存亡关头,还在玩权力斗争?

  结合南宋朝堂一贯的不要脸式内斗,贾似道的三观——崩塌、重建:什么荣誉、伟大,在生存面前都不值一提。从此以后,那个热血、理想的贾似道不见了,一个善于生存、变态成长的帝国宰相诞生了。

  二、一手遮天,排除异己

  贾似道成了帝国宰相,而他上台的第一要务,就是排除异己,曾经的战场军人,到了政坛,仍然战斗力十足,他就仿佛当年的蔡京附体,思路之缜密、手法之高明,让他在政坛上节节获胜,成功的控制了南宋王朝的军政大权。举个例子,看看贾似道是怎么玩的——

  为了对付军界的异己分子,贾似道玩了这么一手:查账审计。这一招有多狠,相信熟知历史的朋友们都知道:打起仗来,那只能说是花钱无数,各种临时性的开支,根本无法入账,更何况,南宋的将军们相当一部分也就不干净。

  这招数太厉害,厉害到没法对付,名将向士璧、曹世雄等人,先后入狱、被杀。

blob.png

  四川的“赛存孝”刘整看在眼里、怕在心里,无奈之下,他选择了最后一条路——投降蒙古当汉奸。而且他还当的很欢乐、很尽职,不但成了带路党、急先锋,而且为元朝军队从无到有地创建了水师。

  这些招数下来,南宋的军界、政界,全都干净了,上上下下、文武百官都成了贾宰相的人,坚决彻底地秉行“只唱赞歌、不提意见”的原则,一团和气、非常和谐。

  最后,贾太师干脆连班也不上了,由幕僚廖莹中、翁应龙对政事进行处理,而他自己就在最后签个名。

  做完了这些,贾似道突然觉得人生好像失去了追求,总得弄点什么新奇玩意儿,他的新追求就是——享乐,各种翻花样的享乐:游湖赏风月,高楼斗蛐蛐。连当时的儿歌都唱:“朝中无宰相,湖上有平章”。从此,他有了那个著名的名号——蛐蛐宰相。

  三、欺上瞒下,无所作为

  时光荏苒,公元1270年,京湖防线上,蒙古人已经围攻襄阳三年,可是临安朝廷却安静的出奇。直到有一天,白痴皇帝宋度宗突然问贾似道:我听说襄阳被围攻了?

  贾似道:是呀,都好几年了。

  宋度宗:那不用派兵救援吗?

  贾似道:不用,前线将士们打得好着呢,根本用不着救援。

  宋度宗:哦。

  直到樊城丢了、襄阳告急,贾似道突然发声:我要挂帅出征,救援襄阳。

  群臣劝阻:使不得,贾太师走了,朝堂怎么办?政务谁来处理呀?不行,不能走。

  直到襄阳也丢了,贾似道仍然有话说:我说了我要去前线,皇帝你不让我去。

  白痴皇帝:哦。

  公元1275年,伯颜了灭宋的全面战争,沿途完全不抵抗。没办法,宋廷只好请出最后的武器——贾太师挂帅出征,希望他能复制16年前的奇迹。

  贾太师又开始抛橄榄枝和胡萝卜,可是这一次,蒙古人什么条件也不讲,只要消灭南宋政权。

  结果,早无血气的贾太师,自然是大败而归,“救星”神话破灭,全面清算开始:贾似道被一撸到底,流放循州,并在押送的路上被有夙怨的郑虎臣槌杀。

  纵观贾似道的一生,他有过辉煌的过去,曾经是一个有理想、有智慧的青年,也希望为南宋朝廷贡献属于他自己的解决方案,可是为了生存、为了私欲,他把自己变成了官场怪兽,最终贻害国家、民族。

  后人也经常将南宋的灭国与贾似道联系在一起,认为是贾似道误国导致了南宋的灭国,但是老对手忽必烈却为贾似道喊冤——

  在一次宴会上,忽必烈问投降的南宋将军:你们怎么不多抵抗一下,让我们这么容易就赢了呢?

  南宋将军是这么回答的:都怪贾似道,他对我们太刻薄,活不下去,所以我们选择了投降。

  忽必烈却是大怒:贾似道对你们不好,难道南宋王朝对你们也不好?你们不为贾似道尽忠,怎么对自己的朝廷也不忠诚?活该贾似道看不起你们!

  仔细想想,类似于贾似道这样的官场怪兽,在三百多年的宋朝朝堂上,太平常了,而且这都是宋朝廷自己孕育出来,贾似道也只是其中并不很起眼的一个。到了公元1270年前后,南宋朝廷的腐朽、“清流”的偏执、官员的无耻,都把真正的“忠孝节义”丢弃到了一边,这样的体制、这样的文化,却完全无法进行自我清洁,只能任由自身烂下去、腐下去。

  纵观历史,我们发现,几乎在每个王朝的终点,都会诞生各种奇葩人、奇葩事,我们眼睁睁的看着,却发现任谁主政——都无济于事,事实上,政治腐败、文化癌变,必然导致上层建筑病入膏肓,最终引领一个时代走向终结。

  在王朝更迭中,类似的例子有很多,只是这一次南宋王朝的灭亡,是由曾经在文化、制度上绝对落后的外族攻灭,这样的结局,令人唏嘘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