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五国简介 分别是哪五个国家,他们的历史相同吗

  北欧五国是位于北欧的挪威、瑞典、丹麦、芬兰和冰岛及其附属领土如法罗群岛、格陵兰、扬马延岛、斯瓦尔巴群岛和奥兰的统称。五国都是世界上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福利体系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军地位。

image.png

  北欧相较于欧洲其他地区地域较为广大,资源较为丰富,加之先进的科技水平,发展潜力巨大。

  简介

  北欧五国及三自治地区的历史背景紧密连系,社会和政治制度也相近。政治上,虽然它们不是共同体,但都参与北欧理事会;语言上,北欧地区有三种语系和七种语言,分别为印欧语系-北日耳曼语族的(挪威语、瑞典语、丹麦语、冰岛语、法罗语)、乌拉尔语系-芬兰-乌戈尔语族的(芬兰语、萨米语),以及爱斯基摩-阿留申语系的格陵兰语。北欧五国共占地350万平方公里(格陵兰占其中60%的土地),人口约2500万。

  普遍被归类为波罗的海三国的爱沙尼亚争取跻身成为北欧国家一员。该国的确在语言、种族和文化上与芬兰有关联,在文化上与瑞典和丹麦有相似的地方,而北欧五国也是爱沙尼亚重要的投资和贸易伙伴。

  历史

  北欧五国有共同的历史,在社会和文化上关系密切。在黑暗时代,现时挪威、瑞典、丹麦和冰岛一带有着相似的文化、语言(古诺尔斯语)和宗教(北欧神话)。基督教于1000年传入后,本土化使丹麦、瑞典、挪威形成三个独立王国。由12世纪起,现时是芬兰的地区(语言上属芬兰-乌戈尔语族)开始融入瑞典,形成了瑞典王国;而冰岛、法罗群岛、设德兰群岛、奥克尼群岛、格陵兰和大部分苏格兰和爱尔兰则属于挪威。所有北欧五国跟随宗教改革并接纳路德宗。

  14世纪,丹麦、挪威(连同冰岛)和瑞典(连同芬兰)组成卡尔马联盟,由同一君主统治。丹麦很快主导了联盟,但在16世纪初期,瑞典重新成立独立王国;而丹麦对挪威的支配,直至1814年被迫将挪威割让予瑞典国王才完结;冰岛、格陵兰和法罗群岛仍属丹麦。17世纪,瑞典跻身成为欧洲大国之一,但其后逐一失去领土,甚至到1809年失去芬兰;芬兰成为附庸俄罗斯沙皇的自治芬兰大公国。

  1905年,瑞典与挪威自19世纪开始的联盟随着挪威不满而瓦解。与此同时,斯堪的那维亚主义在斯堪的那维亚冒起,旨在统一瑞、挪、丹三国,但成效不大。一战及俄国十月革命期间,芬兰成为独立国家,组成北欧国家共同体的想法开始出现。二战期间的1944年,冰岛由丹麦独立出来,至此,其后在1962年3月21日组成的北欧理事会的成员才全部成立。

  二战后,北欧五国的政策有共同的特色,如所有北欧国家都有由税收支付的庞大公共福利体系,以及社会民主主义的立法政体,主要由在两战期间上台的社会民主主义者主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