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秦争霸战争之崤之战,秦国和晋国谁赢了?

  春秋四大强国,指的是当代史学家列举的东周春秋时期的四个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他们分别是:齐国、晋国、秦国、楚国。就春秋四大强国来说,晋国和楚国在综合实力上保持上领先,就晋国和楚国之间的长期争霸战争,更是整个春秋时期的主要历史事件。不过,就晋国来说,不仅和楚国进行了多次大战,还和秦国展开了多次较量。其中,秦晋崤之战是春秋时期发生晋秦争霸战争中的一场决定性战役。那么,问题来了,对于晋文公去世后爆发的崤之战,秦国和晋国孰胜孰败呢?

  一

  首先,春秋前中期,秦国和晋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因为长期联姻的关系,所以秦国和晋国的良好关系被后人称之为“秦晋之好”。对于晋国来说,晋文公可以即位,就离不开秦国的帮助。在春秋中期,不仅晋国成为中原霸主,秦国的国力也得到了增强。在秦穆公这位贤明的君主在位时,秦国已经有了向中原地区扩张的意图了。不过,秦国东进中原的道路,却被强大的晋国所阻隔,这位崤之战的爆发马下了伏笔。公元前628年,晋文公这位君主去世。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秦穆公决定越过晋国来偷袭郑国

image.png

  二

  在此背景下,刚刚即位的晋襄公为了维护晋国的霸业,决定和秦国开战。为了不惊动秦军,准备待其回师时,设伏于崤山(今河南省洛宁县东宋乡王岭村交战沟)险地而围歼之。公元628年的冬天,秦穆公派遣孟明视等率军出袭郑国,次年春顺利通过崤山隘道,越过晋军南境,抵达滑(今河南偃师东南)。不过,秦国大军的这一次偷袭,却被郑国商人弦高提前探查到了。为此,郑国商人弦高派遣使者犒劳秦军,让秦国大军无疑为郑国已经有了准备。在此基础上,秦军大将孟明视放弃了偷袭郑国的想法,选择班师回朝。

  三

  值得注意的是,公元前627年,在获得秦国大军班师回朝的消息后,晋襄公命令先轸率军秘密赶至崤山,并联络当地姜戎埋伏于隘道两侧。而秦军在经过崤山时,因为没有防备,所以遭到了重创。在崤之战中,军见秦军已全部进入伏击地域,立即封锁峡谷两头,突然发起猛攻。并且,对于刚刚即位的晋襄公,选择亲自到前线督战,这促使晋国将士个个奋勇杀敌。秦军身陷隘道,进退不能,惊恐大乱,全部被歼。在秦晋崤之战后,秦国损失了3万多大军,可谓遭到了重创。不过,让秦穆公庆幸的是,晋国选择放回了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等被俘获的秦国大将。

image.png

  四

  最后,就秦晋崤之战来说,晋国战胜了秦国。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楚国却成为了赢家。在晋楚争霸时,秦国曾经是跟随晋国的。不过,在崤之战后,秦晋之间正式决裂。对于秦穆公来说,选择联合楚国来共同抗衡晋国的策略。在此基础上,晋国为了维持中原霸主的地位,不得不在春秋时期分别抵挡来自于秦国和楚国的挑战。由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楚国虽然没有参加崤之战,但却成为崤之战的最大赢家。此外,在春秋后期,楚国都城被吴国大军攻破,秦国因为和楚国之间的同盟关系,选择出兵相救,成功帮助楚国复国。而这,无疑是崤之战带来的深远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