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一国君两拒高门女,下场甚是凄惨,留下一成语

  婚姻是人生之中至为重要的一次选择,股神巴菲特更是认为婚姻是人生中的最大投资。而在古代的贵族社会中,婚姻更是一种政治。我国的春秋时期,就有一位国君曾两拒高门女,最终因无大国以为外援而为乱臣贼子所弑杀,此即为郑昭公。

blob.png

  郑国人怜其遭遇,而作诗一首,即《诗经·郑风·有女同车》篇: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这首诗,即是咏齐国女子美貌贤德,而哀叹郑昭公拒婚之事。郑国在春秋早期,是极其活跃的诸侯国,郑昭公的父亲郑庄公被后世称之为“春秋小霸”。连当时的东方大国--齐国,都想主动与郑国联姻,齐僖公提出将自己的女儿文姜许配给郑国的世子忽(即后来的郑昭公)。然而,郑世子忽却拒绝了,史载:..齐侯欲以文姜妻郑大子忽。大子忽辞,人问其故,大子曰:“人各有耦,齐大,非吾耦也。《诗》云:‘自求多福。’在我而已,大国何为?”

blob.png

  这便是成语“齐大非偶”的来历‘’。然而,郑国的上卿祭足,对郑世子忽说:“国君宠爱的儿子很多,没有大国的援助,是很难嗣位的,这场婚姻求都很难求得来,怎么能轻易拒绝呢?”然而,郑世子忽年轻气盛,不愿意俯仰大国,而没有接受祭足的规劝。

  其后,齐国遭到北戎的侵伐。齐僖公向郑国求援,郑世子忽(即后来的郑昭公)帅师救齐,帮助齐国大败北戎军,并俘虏了北戎的两位主帅。齐僖公与文姜父女见郑世子忽不但一表人才,亦英雄了得,对郑世子忽更是喜爱得不得了,便再次向郑国提出了请婚的请求。而郑世子忽又拒绝了,史载:及其(郑世子忽)败戎师也,齐侯又请妻之,固辞。人问其故,大子曰:“无事于齐,吾犹不敢。今以君命奔齐之急,而受室以归,是以师昏也。民其谓我何?”遂辞诸郑伯(郑庄公)。

blob.png

  其实,这场婚姻不论是在当时还是今天的人看来,都可以说是极为匹配的一对。诚然,齐大郑小,但在那个时代,疆域能跟齐国相比的又能有几个?而文姜的姐姐宣姜是嫁给了卫国,文姜后来是嫁给了鲁国。卫、鲁虽是老牌诸侯国,但其在当时的影响力还不如郑国,郑国的桓、武、庄三代国君都担任周王室的卿士,执掌着周王室的朝政,威望之重是其他诸侯难以企及的。

blob.png

  而郑昭公的父亲郑庄公又是当时最具雄才的国君,被公认为“春秋小霸”。齐僖公也都跟着郑庄公东征西讨。齐、郑是盟友,而齐僖公对郑庄公有几分小崇拜,郑世子忽更是少年英雄、仪表堂堂。文姜不当容貌出众,而且甚有才华。在齐僖公看来,郑世子忽与文姜简直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故而才两番主动向郑世子忽请婚。

  郑庄公死后,世子忽嗣位,是为郑昭公。然而,数月之后,郑国上卿祭足便在宋庄公的胁迫下拥立了郑庄公的弟弟公子突为君,郑昭公只得出奔到他国。其后,郑昭公虽然又得以复位,却最终还是被大臣高渠弥所弑。诚如祭足当初对郑昭公的规劝,若其娶了文姜为妻,而有齐国为强援,郑国的乱臣及宋国也绝不敢如此放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