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万荣造反,武则天多次征讨,没想到最后却被家奴杀死了

  李尽忠和孙万荣举兵攻陷营州,武则天最多次派人进行征讨,但都没能打败他们,可孙万荣却被家奴杀死了。

  却说惟自怀义死后,天堂、明堂,仍然派人督造,越年乃成,规模比前时稍狭,华丽不减当初,易名为通天官,又改元为万寿通天。武氏方铺张扬厉,粉饰太平,祀南郊,封中狱,去越古、慈氏诸号,改称天册金轮大圣皇帝,赐十日,举国若狂。不料东北警报,陆续前来,转令武氏无畏行乐,只好遣将调兵,出御朔方。原来营州北境,向有东胡种落,作为窟穴,渐渐的生齿日蕃,分设奚及契丹二部。突厥勃兴,契丹臣附突厥,奚亦间通贡使。

  至唐武德年间,突厥渐衰,契丹酋长孙敖曹,乃叩关入朝。太宗时威震四夷,契丹别帅窟哥,及奚帅可度者,并率部众,内附唐廷。就契丹部置松漠府,即授窟哥为都督,奚地置饶乐府,即授可度者为都督,均赐姓李氏。太宗伐高丽,尝发奚、契丹兵从军。高宗显庆时,窟哥、可度者皆死,奚与契丹连叛,由定襄都督阿史德枢宾等,次第讨平,仍然臣服。

image.png

  至万岁通天元年,营州都督赵文翙,残酷不仁,虐待契丹部众,于是松漠都督李尽忠,及归诚州刺史孙万荣,共举兵攻陷营州,杀死文翙。尽忠即窟哥孙,自称无上可汗,万荣即曹孙,为尽忠先锋,纵兵四掠,所向残破。武氏闻警,亟遣左鹰扬卫大将军曹仁师,右金吾卫大将军张玄遇,左威卫大将军李多祚,司农少卿麻仁节等,率兵往讨,并命梁王武三思为榆关道安抚大使,纳言姚璘为副,陆续出都。改李尽忠名为李尽灭,孙万荣名为孙万斩。

  曹仁师等行至幽州,遇有唐兵自营州逃回,报称前为房寇,被絷地牢,今闻王师大至,寇已乏食,所以放还。张玄遇、麻仁节两人,急欲争功,带领部兵,兼程前进,驰至黄獐谷,又有诉多老弱番兵,前来迎降,面目都含饥色。两将益以为寇兵乏粮,正好一鼓荡平,便驱兵深入。但见沿途一带,羸牛瘦马,或立或卧,越觉贪功心炽,一口气跑至西硖石谷。这西硖石的地方,最称险阻,两旁山峦层叠,林箐纵横,真个是行军绝路,未便轻进。

image.png

  两将也不管厉害,见路即行,适值夕阳西下,天气阴沉,仄径羊肠,苍茫莫辨,还是不肯住脚,闯将进去。忽听得号炮一声,胡哨四起,大众才有些慌忙,免不得东张西望,那知番众突出,四面杀来,急切里无从退回,已觉叫苦不迭。偏契丹兵逐队拥上,统是骁悍的步卒,前队是长枪兵,专戮面部,后队系挠索兵,专绊马足。唐军都是骑士,上下不能两顾,顿时人仰马翻,不是被杀,就是被擒。玄遇、仁节两将,措手不及,也被绊马索绊倒,一并擒去。

  契丹将孙万荣,搜得两将兵印,即诈为文牒,遣报曹仁师各军,说是官军大胜。仁师部将燕匪石、宗怀昌等,乐得前去分功,因兼程疾进,不遑寝食。正走得人困马乏,又被契丹伏兵,左右邀击,害得全军覆没,无一生还。败报驰达东都,武氏再遣同州刺史建安王武攸宜,为清边道大总管,出讨契丹,且募全国系囚,及士庶家奴,有力从军,悉令调发。攸宜未曾出境,万荣已进兵崇州,凉州都督许钦明兄钦寂,为龙山军讨击副使,逆战失利,致为所擒。

image.png

  万荣移兵围安东,令饮寂招降安东都护裴玄珪,钦寂佯为应诺。及至城下,呼玄珪与语道:“狂贼不道,必遭天殃,灭亡便在目前,公宜厉兵坚守,毋失忠节。”万荣大怒,将他杀毙,即督兵攻城。城上矢石如雨,才行退去。钦寂弟钦明,也为突厥所虏,后亦殉难,时人称为二忠,既而突厥默啜可汗,表请和亲,愿率部众助讨契丹。武氏遂遣豹韬卫大将军阎知微,左卫郎将署司宾卿田归道,赍册授默啜为迁善可汗,兼左卫大将军。

  默啜出袭松漠,适值尽忠惊死,万荣外出,被默啜乘隙掩入,把尽忠、万荣的妻子,及所有辎重,尽行掳去。万荣无家可归,索性专寇唐境,攻陷冀州,杀刺死陆宝积,屠吏民数千人,再驱众攻瀛州,河北震动。魏州刺史独孤思庄,胆小如曝,悉驱城外居民,入城守卫,一面飞表乞援。武氏知他怯懦,乃起彭泽狄仁杰,往代思庄。仁杰抵任,遣民归农,且与语道:“距寇尚远,何必仓皇。万一寇至,我也自能支持,不劳百姓。”大众拜谢,欢跃而去。

  唐廷再命夏官尚书王孝杰,羽林卫将军苏宏晖,统师十七万,往击孙万荣。行至东峡石谷,正遇契丹前锋,立即与战。契丹兵略略交锋,便即引去。孝杰纵兵追击,宏晖继进,途中七高八下,崎岖难行,前面适有一大岭,两旁峭壁悬绝。孝杰策马先登,不防契丹兵回扑转来,势如猛虎,所当辄靡。岭上喊声连天,宏晖尚在岭下,竟不管孝杰死活,马上返奔,剩得孝杰孤军,也是立足不住,纷纷散乱。孝杰被番众一挤,堕崖身死,余众亦多半伤亡,逃脱的没有几人。

  武攸宜方至渔阳,闻孝杰败死,吓得魂魄飞扬,不敢前进。万荣遂进屠幽州,分兵陷瀛州属县,大掠而南。孝杰记室张说,飞马回奏,武氏也觉惶急起来,更用右金吾卫大将军武懿宗为行军大总管,与右豹韬卫将军何迦密,出师援应。接连又命御史大夫同平章事娄师德,为清边道大总管,右武威卫大将军沙吒忠义,为清边中道前军总管,统兵二十万,即日北行。懿宗军至赵州,闻契丹兵将到冀州,便欲南遁,将士请坚壁清野,为疲贼计。

image.png

  懿宗不从,遽退还相州,沿途抛弃军械,不可胜计。万荣复进掠冀州,入屠赵州。先是万荣破王孝杰时,曾在柳城西北四百里,依险筑城,留住老弱妇女,及器械辎重,留妹夫乙冤羽居守。突厥默吸可汗,探悉情形,又发兵潜往,突入新城,虏住乙冤羽,便把全城蓄积,悉数取归。复故意将乙冤羽纵去,令报万荣。万荣方招诱奚部,夹攻唐军,气焰很是鸱张。偏由乙冤羽驰报,新城失守,害得神色沮丧,寝食不安,那部众的眷属,都在新城,一闻陷没,个个悔惧,皆无斗志。

  奚部兵士,见他这般情状,料知不能胜唐,也有变心。唐神兵道总兵扬宏基,及清边道前军副总管张九节,侦知底细,便与奚人结了密约,夹击万荣,里应外合,前犄后角,立将万荣军捣破,杀得血肉模糊,万荣只率轻骑数千名,夺了一条血路,落荒东走。张九节从间道驰出,截击万荣去路,万荣进退两难,回马斜奔,趋至洛水东岸,手下已是散尽,止剩家奴数人,乃下马憩息,凄然长叹道:“今欲归唐,罪大难容,归突厥亦死,归新罗亦死,奈何奈何?”言未已,那头颅已应声坠下。

  看官欲问何人下手?当然是他的家奴。奴持首献唐军。还有万荣骁将李楷固,何务整,亦至幽州求降。时狄仁杰已升任幽州都督,好言抚慰,送往东都,并安抚河北百姓,不妄戮一人。独武懿宗所至残酷,遇有难民自拔来归,多指为贼党,刳心剖胆,穷极惨状。及班师还朝,且奏言河北从贼诸民,应悉数夷族。左拾遗王求礼在侧,奋然出奏道:“小民素无武备,力不胜贼,只好暂时屈从,本意何尝欲反。

image.png

  懿宗拥强兵数十万,望风退走,以致贼徒滋蔓,今贼幸告平,反欲移罪草野,尽加屠戮,试思自己不忠,怎能责人?臣请先斩懿宗,以谢河北百姓!”懿宗无词可辩。孙万荣和李尽忠举兵起事,虽然多次对他们讨伐,但都没能成功,可孙万荣却死在了家奴手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