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有功:让武则天又爱又恨的臣子
2019-04-04 13:55:28 唐僧 褚亮 襄城公主 陆德明

  徐有功,名是“弘敏”,字是“有功”,大家应该都知道古代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臣子的名字不可以和皇帝谥号重复,而偏偏徐有功的名字撞上了唐高宗的谥号,所以他一直叫自己徐有功,徐有功是唐代著名的政治家,长期担任着司法方面的职位,并且一直在和一些酷吏奋战,可以说是历史上难得的公正的法官。后世的皇帝以及一些史书对徐有功的评价都十分高。

image.png

  徐有功在蒲州的时候,当地百姓都喜欢称呼他“徐无杖”。这个称呼是这样来的,徐有功在蒲州判定案件的时候,都喜欢耐心的与人民交流,一直是采用温和的方式,不会轻易地动用刑罚,他在平常的工作的时候,还经常和百姓宣传古代的仁义道德,改善人民不好的行为习惯,许多罪犯都因为徐有功的劝说而感动。在他多次耐心的教育下,蒲州当地的民风渐渐变好,犯罪的案件减少了许多,他的名声也因此传播的很广,由于他不喜欢用杖刑,所以当地的人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徐无杖”。这段佳话很快就传到了京城,等到徐有功回京的时候,朝廷就让他担任了重要的职务,从此,他的官路上升的很快。

  武则天执政后,提拔徐有功开始担任司刑寺丞一职,刚一上任,徐有功就接手了一个棘手的案件,这是一件关于谋反的案子,武则天向来是讨厌这种谋反的案子,于是就随便的交给几个刑部的官吏处理,这些官吏觉得武则天都不在乎,自然也没有秉公执法去认真调查,他们将其中的涉案人员逮捕起来,对他们使用严刑酷法,逼迫着他们承认没有做过的事情。紧接着,这些官吏就了了将其中无辜的人的“供词”交给了武则天,武则天当然不会认真去看,就立即批准同意执行。很快,这些涉案人员就会被判处死刑,他们不停的申冤,又过了很久,武则天终于要重新调查这个案件。

  随后,武则天就把这个案件交给了徐有功去复查,徐有功认真仔细的查看了这个案子,觉得这样的结果的确是存在问题。第二天上朝的时候,徐有功立即向武则天上奏说明了此事。武则天对于他的质疑非常生气,因为从来都不会有人会怀疑皇上的判决。徐有功看到武则天的气愤,随即说出了自己的见解。事情解释过后,虽然武则天依然十分生气,但她开始觉得徐有功的理由是有道理的。于是,便让他重新调查了这个案件,当事人这才免除了刑罚。这件事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同朝的大臣都在佩服徐有功的胆量。当时的确是需要像徐有功这样的人,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对外树立朝廷良好的形象。

  经过这件事后,武则天开始对徐有功又爱又恨,一边十分欣赏他的执法能力,有才华,一边又讨厌他经常出来和自己辩论,有时候会妨碍自己铲除一些劲敌。有一次,武则天询问徐有功最近报案是否存在差错,徐有功回答说,案件如果有了差错,那肯定是我的问题,可如果陛下您热爱他人的生命,那就是天大的恩德啊!这些话无不透露出徐有功的衷心,所以虽然和武则天偶有冲突,他的存在也是十分有必要的。武则天这种纠结的态度持续了很久。这时候有人向武则天提出要杀害徐有功的消息,但武则天认为徐有功依然是有用途的,便禁止逮捕他,只是罢免了他的官职,从此之后,徐有功就成为了一个普通的百姓。大家这时都在感叹他的不幸,一些人借此幸灾乐祸,说徐有功再也不会和武则天争辩而借此出风头了。

  之后的几年,徐有功一直都过着清贫的日子,直到后来又一次被用,他再次回到了朝廷。但仍然因为坚定的护法,为无辜的人申冤而得罪武则天,武则天当时就赐予他死刑,经过在场许多大臣的极力劝阻,终于还是免除死刑,但武则天坚持仍然要将他流放新疆,从这以后,徐有功的官路到此为止。

  其实在历史上存在很多正义直言的官员,一开始大都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但久而久之,渐渐的变得怯弱起来,而徐有功的一生都不会碍于权贵,执着于护法,我们当代人的生活也要将这种执着精神发扬下去,坚持公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