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崇祯逃到了南京 或许一切还未可知
2019-04-10 14:42:51 周道登 龚鼎孳 张献忠 郑成功

  历史上最悲情的亡国之君就数明朝的末代皇帝崇祯帝了吧。其实当初在请军入关之后,崇祯其实是可以有一线生机的,但是最后他没有悟道,导致明朝灭亡,崇祯自挂在煤山了。如果崇祯逃到了南京,或许一切还未可知。

image.png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起兵于草莽之间,最后凭借自己杀伐果决,手下的足智多谋,开创了大明王朝。朱元璋成为了皇帝之后,并没有忘记百姓的疾苦,在政治经济各方面进行了改革,恢复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在太子朱标逝世后,为了孙子朱允炆能够顺利即位,朱元璋又大杀功臣来为其扫平道路。但是朱元璋防备了外姓人,却漏掉了自己的这位儿子,最后朱棣起兵,攻破都城。取代建文帝登基为帝。后来朱棣又将都城从南京迁到了北京,一来可以抵御北方的少数民族,加强皇权。

  所以到了崇祯皇帝的时候,虽然首都在北京,但是南京一个完整的行政机构,所以南京也是一个退路。关于明朝为什么会灭亡,其实和崇祯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他做了两件事,将明朝推上了绝路。

  第一件事就是在用人上,当时崇祯刚即位的时候,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信,就大力诛杀了魏忠贤。魏忠贤确实不是一位贤臣,但是他的政治手腕,和大局观还是很让人佩服的。当时魏忠贤死之前,一直忠告崇祯,不要重用东林党人。

  但是在崇祯看来这是魏忠贤对死敌的诬陷。不过后来果真如魏忠贤所言,东林党人在治学上确实厉害,但在国家被侵犯的关头却是毫无用处。后来崇祯有再次重用宦官,使得朝堂两派互相争斗,与国家无利。

  还有因为他的猜忌心和刚愎自用,所以为他守城的大将杨嗣昌、袁崇焕孙传庭先后而死,使得大明一时之间无将可用。第二就是他的战略,和清军议和失败,当时皇太极有示好议和之意,但是崇祯却拖延时间,顾忌到靖康之耻,不正面支持议和。

image.png

  当时面对内有李自成等人的叛乱,外有清兵的威胁,崇祯却盲目自大,最后导致了清军入关。其实清军入关之后,崇祯是有机会难逃到南京,然后再以图东山再起的。此时的崇祯的处境和霸王项羽的处境有些相似,最后他们都没有选择逃走,而是自尽而亡。

image.png

  其实当时崇祯的处境并不是最糟糕的。他是明朝正统的皇帝,只要他振臂一呼,还是有很多忠臣良将愿意跟随,所以崇祯是有人的。第二崇祯逃到南京后,李自成在北方做大,这是崇祯可以通过制衡之策,来有多种可能的,就是再不济,也会有南方的统治之地。

  但是崇祯或许已经绝望了,为了防止靖康之耻的发生,他在杀了自己的妃子女儿后,在逃到煤山的歪脖树上上吊自杀了。

image.png

  虽然崇祯有着作为皇帝和男人的血性,也足够勤政爱民,但是最后他们有逃跑,使他成为了最悲情的亡国之君。但是如果他逃到南京,东山再起,或许又会造就一个不一样的历史吧!对于崇祯没有逃走,或者逃到了南京会有什么作为,你有什么看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