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魏忠贤的权力这么大 为什么没有干掉刚登基的崇祯呢
2019-01-28 15:49:32 杨涟 左光斗 魏忠贤

  魏忠贤是有明一代最有权势的太监之一,人称“九千岁”,离皇帝的万岁只差一步之遥,可见他的嚣张与跋扈。魏忠贤权势滔天到了何等的程度,就连十七岁捡漏登基的崇祯帝,都不敢睡上紫禁城的龙榻、吃御膳房的食物。崇祯帝每天都是回到原来的信王府,吃着从家里带来的干粮茶水。

  魏忠贤控制朝权的办法,就是利用天启帝不理朝政,实际上代替天启帝做了不少事情。

  因为他怕魏忠贤对其陷害。因为他认为魏忠贤害死了天启帝。天启帝的张皇后及嫔妃怀孕,被魏忠贤及其姘头客氏使坏而流产,天启帝绝嗣,魏忠贤使坏是事实。

  人们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上,这是魏忠贤专断国政时的现实。士大夫称其九千岁,阿臾者更是对其行五跪九叩礼,称其为九千九百岁。一个太监能此般与万岁天子相媲美,足见其权势到了巅峰。

v

  崇祯帝即位,虽然憎恨魏忠贤,但还对其毕恭毕敬。他害怕魏忠贤废黜自己,主动示弱,麻痹阉党。即便有言官不怕死,弹劾魏忠贤,崇祯帝也是隐而不发,使魏忠贤认为自己彻底震慑了新皇。

  殊不知崇祯帝一旦坐热了龙椅,采取民间力量攻击魏忠贤,并挑动阉党内部矛盾。果然,崇祯帝在天启七年十一月,突然对魏忠贤发难,称嘉兴贡生钱嘉征弹劾魏忠贤十大罪:一与皇帝并列,二蔑视皇后,三搬弄兵权,四无二祖列宗,五克削藩王封爵,六目无圣人,七滥加爵赏,八掩盖边功,九剥削百姓,十交通关节,打得放松警惕的魏忠贤束手无策。

image.png

  魏忠贤阉党集团人员众多,但内部矛盾重重。像魏阉在朝堂的头号走狗冯铨,与魏忠贤养子、“五虎”之首崔呈秀,也是撕咬不断。

  崇祯帝利用魏阉集团狗咬狗,坐实魏阉罪证。魏忠贤认罪,被崇祯帝贬至凤阳守陵。行至半途,崇祯帝的锦衣卫来了,称魏忠贤豢养死士,逮捕回京审判。魏忠贤投鼠忌器,畏罪自杀。继而,崇祯帝迅速清洗魏忠贤余党,做成逆党大案。

  说到底,魏忠贤的权利来自天启帝,天启帝活着的时候,他可以依靠皇权作威作福,但天启帝驾崩后,崇祯帝对他并不感冒,悦史君认为,这也是魏忠贤末路到来的根本原因。此案可见,虽然太监做大做强,但是皇帝还是有联合文官集团,利用专制制度反戈一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