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朱翊钧耍酒疯,李太后拿出一部书被吓傻了

  万历皇帝朱翊钧在中国历史上也算是有一之地的皇帝,并不是他自己有多大作为,主要是在万历年间有一个牛人张居正。万历皇帝继位的时候只有十岁,张居正作为内阁首辅,不仅管着全国大大小小的事儿,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充当着万历皇帝父亲的角色,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因此这个皇帝十分害怕张居正。

image.png

  万历八年,朱翊钧皇帝已经十七八岁,也算是个成年人,但是他继承了祖先爱玩不务正业的毛病,背着张居正跟太监斗蛐蛐、喝酒。又一次,这位皇帝给喝醉了,仗着老子天下第一,就在皇宫里面耍起了酒疯,突然碰到一个小太监,皇帝就命令他唱歌。可是说来也巧,这位小太监不仅不会唱,而且还没眼色,坚决不应付。这下惹恼了皇帝,万历下令把这个小太监毒打了一顿。

  这事情很快就传到了他的生母李太后那里,李太后拿出来一部书,找到一篇文章,让万历皇帝看,这位皇帝看的是汗流浃背。这部书叫做《汉书》,看的文章就是《霍光传》,霍光是汉武帝的托孤大臣,辅佐过三个皇帝汉昭帝、废帝刘贺汉宣帝,刘贺荒淫无度被霍光废去了帝位。李太后给儿子看着篇文章的意思很明白,就是说你跟太监耍酒疯,有些荒淫无度的意思,小心张居正把你给废了,这下把皇帝吓傻了。

image.png

  经过这件事,万历皇帝学乖了不少,但是张居正死后,他还是暴露出了本性,以至于他死后24年,明朝就亡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