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在买西瓜时杀了卖瓜老农是真的吗?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绝对是个传奇人物,他白手起家,再到青壮年时期努力拼搏,最终成为了改朝换代的一代天子。他的事迹,实在是一个再经典不过的励志故事。

  不过,在朱元璋去世后,民间却流传开了一个朱元璋与瓜农的故事。这个故事是说,朱元璋微服私访,与一名瓜农相谈甚欢。但在离去之后,朱元璋却下令要将瓜农除掉,这个故事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image.png

  相传在朱元璋平定江山之后,因为自己是贫苦出身的原因,便一直非常关心民间百姓的疾苦。尽管每日在朝堂中,百官都会宣称托皇帝鸿福,百姓生活富足,民间一片祥和。但朱元璋还是始终放心不下。

  终于在一年夏天,他决定亲自出宫,微服私访,体察民情。

  朱元璋此行非常神秘,他只带了几个贴身侍卫,身上也只是穿着素衣,因此几乎没有人能认出他的身份。

  在街市中闲逛了一阵之后,朱元璋发现民间的确热闹非凡、歌舞升平,因此他心情大好。

  但由于是夏天,天气异常炎热,不一会儿,朱元璋就开始口干舌燥

  正好此时,他们一行人走出了街市,来到了一片瓜田附近。朱元璋便走向了一位瓜农,并向他买了一个大西瓜。那名瓜农朴实敦厚,热情地将西瓜切开,递给了朱元璋一行人。

  朱元璋边吃西瓜,便向瓜农打听近年的收成。瓜农咧开嘴憨厚地笑着,并连说这几年收成不错,两人相谈甚欢。

  不过,瓜农在见到朱元璋吃西瓜的样子后,却突然对他说:“吃西瓜可不能从中间向两边吃,应该从两边向中间吃,这样才会越吃越甜。”

  朱元璋点了点头,觉得瓜农的话有几分道理,便笑着照做了。

image.png

  等到朱元璋起身离开,他才突然反应过来,这瓜农似乎是在说,自己日子会越过越不好啊。想我刚刚平定天下,国家一片繁荣,岂会有越来越不好的道理?

  想到这里,朱元璋不禁发起怒来,于是他便命令手下回去将瓜农杀掉了。

  这就是朱元璋杀瓜农故事的第一个版本。

  还有第二个版本,大背景都差不多,但随行人员却多出了一个刘伯温。这个故事是说,瓜农在见到朱元璋一行人之后,似乎察觉到了什么,在切西瓜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紧张。

  他把一个西瓜切成了八块,并把其中的两块分别递给了朱元璋和刘伯温。在这之后,瓜农又拿出了一块西瓜。但他却并没有直接递给护卫们,他将这块西瓜又切成了两份,才放心地递给了护卫。

image.png

  朱元璋对此并不理解,于是询问瓜农原因。瓜农只是憨厚地笑了笑,并没有明说。等到回去之后,朱元璋将这件事告诉了马皇后。马皇后在听到之后,突然说,这个瓜农也许察觉出了你的身份,古代皇帝吃西瓜都是吃一块,而其他人只能吃半块。

  朱元璋听到后终于释然,但很快他又想到,刘伯温也是吃了一整块啊!这个瓜农莫不是在故意戏弄我吗?于是他命令侍卫回去,将瓜农斩杀了。

  尽管过程不尽相同,但两个故事的最后,朱元璋都是将瓜农杀死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故事并没有记载于正史中,只是出现在《典故纪闻》《立斋闲录》这样的笔记史料中,因此真实程度并不高。

  或许,正是由于朱元璋在建国后,性格多疑,忌惮功臣,杀了不少人。因此,民间才会附会出这样的故事,来影射朱元璋“杀功臣”的恶行,表达对他所作所为的不满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