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土耳其和俄国有什么矛盾?

  奥斯曼土耳其和沙俄是世界近代史上的两大强国,两国既是邻居也是仇敌。从17世纪开始,两国就在打仗,一直打到两大帝国崩溃。在241年里,土耳其与俄罗斯陆陆续续打了12场战争,平均19年一次,每次都打个两败俱伤,然后休息一段时间再接着打。当然,俄土战争大部分都是沙俄在打土耳其。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土耳其和俄国有何矛盾,为何沙俄一个劲的怼他?

  第一,历史因素。在中世纪,沙俄一直被其他欧洲国家排斥,被视为“蛮夷”,政治地位很低。1453年,“第二罗马”首都君士坦丁堡沦陷,拜占庭帝国灭亡。拜占庭国王君士坦丁十一世战死,他的一个儿子战死一个投靠了土耳其人,只有他的侄女索菲亚公主逃到了罗马。教廷出于牵制奥斯曼土耳其的目的,于1472年将索菲亚嫁给了莫斯科领主伊凡三世。伊凡三世迎娶了索非亚公主后,腰杆立马硬了,宣布自己是拜占廷帝国的继承者,从此以拜占庭帝国的继承者自居。作为拜占庭帝国的继承者,他们和灭了拜占庭的奥斯曼土耳其自然成为了仇敌,所以沙俄一直和土耳其死磕。

  第二,民族和宗教因素。沙俄是东正教国家,属于斯拉夫民族,而奥斯曼土耳其是伊斯兰教国家,属于突厥族,两国在民族和宗教上存在着严重的矛盾。同时,在沙俄境内有大量的穆斯林,而在土耳其控制的巴尔干半岛,有大量的斯拉夫人以及东正教徒。俄国人认为,领导和保护奥斯曼帝国内的东正教徒,是俄罗斯自我授予的宗教使命,而奥斯曼帝国则以俄国及俄国周边穆斯林的保护者自居。两国的这种使命感成为引发沙俄和奥斯曼帝国持续战争的重要原因。第九次俄土战争,也就是著名的克里米亚战争的起因就是由两国宗教原因引起的。

  第三,利益冲突。俄国是个扩张成性的国家,自沙俄建立开始就不断向外侵略扩张。作为俄国的邻国,奥斯曼土耳其自然成为了俄国人入侵的对象。实际上,俄国的克里米亚等黑海沿岸土地以及外高加索等地都是从奥斯曼土耳其人手中抢来的。随着俄国的日益强大,俄国人的野心也急剧膨胀,对土耳其的入侵变本加厉。他们不仅夺取了土耳其北部的大片土地,而且试图吞并整个土耳其,打通通往印度洋的通道,把中东和巴尔干都纳入俄国的土地。所以俄国不断向土耳其发动进攻,不断鲸吞蚕食土耳其的土地。如果不是英法出手阻止,土耳其估计早就成为沙俄的囊中之物。当然,土耳其也不是省油的灯,仗着有英法撑腰也多次挑战俄国。一战末期奥斯曼帝国即将解体,但土耳其人竟然还跑去跟着协约国干涉俄国革命。只能说不做就不会死。如果不是二战后有美国罩着,估计苏联不会饶了土耳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