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末代皇帝完颜承麟简介 他生平都经历了什么事情

  金末帝完颜承麟(?-1234年2月9日),金朝末代皇帝,女真名呼敦。金世祖完颜劾里钵的后代,原为金朝将领,天兴三年正月戊申(儒略历1234年2月8日),金哀宗不欲做亡国之君,遂将帝位传予他。于下旨传位翌日举行即位大典,但大典未及完成宋蒙联军已攻入城内。完颜承麟唯有草草完成大典立刻带兵出迎,后死于乱军之中。据史学家推测,完颜承麟在位时间不足一个时辰,为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QQ截图20190413104348.png

  人物生平

  以身护主

  完颜承麟是金世祖劾里钵的后裔,初为金朝将领,骁勇善战、才略兼备,深受金哀宗完颜守绪为器重。

  天兴元年(1232年),蒙古军队挥军南下犯金。哀宗遂以“率兵抗蒙”为由,留下家眷于汴京而出奔。完颜承麟沿途不离不弃,以身保哀宗之全。纵然沿途文武百官很多都为保命而逃走,完颜承麟依然以身护主,成功护送哀宗至归德,后又护送哀宗至蔡州(今河南汝南县)。

  到达蔡州后,完颜承麟建议哀宗组织中央统治,积极筹备防卫蒙古来犯的事宜。

  受禅登基

  天兴三年(1234年)正月,蒙古军挥军直进,加上南宋军的支援下,蔡州被围。哀宗深知亡国之日将至,不愿当亡国之君,正月戊申日晚,遂下诏禅位予完颜承麟,完颜承麟初执意推却,后哀宗苦苦哀求,曰:“朕将江山社稷托付给你,这也是迫不得已。朕身体肥胖,不能策马出征。万一城陷,必难突围。考虑到你平昔身手矫健,而且有将才谋略,如国有幸逃脱的话,可延续国祚,这是朕的心意。”故此,完颜承麟唯有答允继位。

  翌日,传位大典刚开始不久,即接到战报说宋蒙大军已攻进城内,哀宗仓皇逃往幽兰轩,而刚即位的完颜承麟即急率兵出门迎敌,展开巷战,唯不敌宋蒙联军,遂退守子城。

  另一方面,哀宗逃往幽兰轩后即自缢而死。完颜承麟收到哀宗死讯后,与百官到哀宗遗体前痛哭,并为其起谥号为“哀”。

  身死殉国

  完颜承麟哭祭哀宗后,宋蒙大军已攻到子城城下。完颜承麟率军出战,死于乱军之中。他们抬著灵柩日夜兼程来到泾川,将其葬在今太平三星村岭背後的簸箕湾。后于2003年12月,完颜后人将其遗体迁回完颜村,埋葬于芮王墓之后。金国自太祖建国至此历120年,亡于南宋、蒙古联军之下。

  蒙宋合作灭金后,对女真人有“惟完颜一族不赦”的说法。完颜氏的人不是被杀,就是隐名埋姓以其他姓氏繁衍。据查,完颜部落后人较多的地方有安徽的肥东、福建的泉州和台湾的彰化福兴乡,但只有为完颜宗弼之子芮王完颜亨、末帝完颜承麟守陵的甘肃泾川县王村镇完颜村的完颜族人,才在一个偏僻的地方以完颜为姓氏繁衍下来。后来在1616年,女真族的另一氏族爱新觉罗氏才渐渐挽回了女真族的名誉。

  历史评价

  完颜守绪:卿平日矫捷有将略,万一得免,祚胤不绝,此朕志也。

  墓址

  完颜承麟做了还不到一天的皇帝就在蔡州被蒙宋联军围攻阵亡,他们抬着灵柩日夜兼程来到泾川,将其葬在今太平三星村岭背后的簸箕湾。

  家族成员

  祖父:完颜亨之孙

  父:完颜羊蹄之子

  兄:完颜白撒(又名完颜承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