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罕汗国都做了什么时期 王国是怎么灭亡的

  浩罕汗国是中亚地区的封建国家。核心地区在包括浩罕、安集延、马尔吉兰、纳曼干等城的费尔干纳盆地。主要居民为乌兹别克人,其次为塔吉克人、吉尔吉斯人和哈萨克人。版图包括今日的哈萨克南部部分地区、乌兹别克东部以及塔吉克与吉尔吉斯部分领土。

  1710年,乌兹别克明格氏族首领沙鲁赫在浩罕城建立了浩罕汗国.

  1842年,布哈拉汗国的继承者布拉哈阿米尔国的纳斯鲁拉入侵浩罕,攻下浩罕城,并杀害了穆罕默德·阿里汗全族人。从此,浩罕汗国被纳入了布哈拉的领地。随后布哈拉在被占领的首都浩罕城,扶植了新一任傀儡统治者。

  不久,出自浩罕大汗一族分支的西尔·阿里汗夺回了政权。但由于王室血脉的而引发的汗位继承斗争,使得国内政治环境逐步恶化,政局陷入混乱。同时,北方的俄罗斯帝国入侵了哈萨克草原,直接威胁到了浩罕汗国在这一地区的统治。浩罕汗国曾尝试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伊斯兰教国家奥斯曼帝国联手,并且与大英帝国保持友好,以牵制俄罗斯帝国的南下。然而,国势大不如从前的浩罕汗国已经没有足够的力量来抵御来自俄罗斯的压力了。

image.png

  同一时期,在清朝统治下的与浩罕接壤的新疆地区,叛乱也时有发生,使得作为浩罕汗国繁荣的生命线的边境贸易开始衰退。1864年,从库车爆发的叛乱顷刻间便波及新疆全境。为了响应当地穆斯林的要求,浩罕汗国的掌权者阿里木库里联合大和卓的曾孙布素鲁克,对喀什出兵。然而,出兵军队中的领导者阿古柏在到达新疆后,与布素鲁克趁混乱夺取了喀什的穆斯林政权,并建立了哲德沙尔汗国,一时几乎占领新疆全境,宣布从浩罕独立,史称新疆回乱。这一事件切断了浩罕从新疆贸易中获得的利润。

  1760年(中国清朝乾隆二十五年),浩罕统治者额尔德尼曾归附中国。

  1864年,俄罗斯帝国开始了对浩罕汗国的入侵。

  1865年,布哈拉汗国与俄罗斯帝国联手攻下了汗国北部重镇塔什干。

  1868年3月,浩罕汗国与俄罗斯签订保护条约,使汗国成为了俄罗斯帝国的从属国

  战败之后借由政变上台的穆罕默德·古德亚汗在浩罕市内开始兴建俄罗斯风格的新王宫,同时开始加强集权统治来巩固王权。然而这也未能阻止浩罕汗国瓦解的进程。

image.png

  1871年和1873年,浩罕两次爆发大规模农民起义,军队主力逃入新疆,投奔阿古柏。1875年,在布哈拉汗国入侵和国内吉尔吉斯部落叛乱的环境下,古德亚汗向奥斯曼帝国求援未果,宣布退位。叛乱者们拥护纳西尔丁汗即位,但随即俄罗斯帝国以"前任可汗要求武力保护"的理由,在斯科别列夫将军的率领下开始了对浩罕汗国的入侵。

  1875年,在布哈拉汗国入侵和国内吉尔吉斯部落叛乱的环境下,古德亚汗向奥斯曼帝国求援未果,宣布退位。叛乱者们拥护纳西尔丁汗即位,但随即俄罗斯帝国以"前任可汗要求武力保护"的理由,在斯科别列夫将军的率领下开始了对浩罕汗国的入侵。

  1876年2月19日,俄罗斯军队攻下浩罕城,末代可汗纳西尔丁汗出降,浩罕汗国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