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帐汗国向俄罗斯索要钱财,莫斯科大公什么反应?

  金帐汗国是蒙古人在十三世纪之后建立的四大汗国之一,在成吉思汗孙子拔都西征之后,金帐汗国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国家,其领土囊括了整个钦察草原和东欧一些地区,对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影响十分深远。

  在金帐汗国鼎盛的那段时期,俄罗斯人建立的莫斯科公国一直是金帐汗国的附庸,罗斯的大公们都曾受到过金帐汗的庇护,并且从蒙古人那里学到了先进的战术体系,为日后俄罗斯帝国的建立打下了基础。

image.png

  在十四世纪末期,由于遭到了中亚瘸狼帖木儿的打击,金帐汗国已经开始日渐衰弱,并且在1380年的库里沃利战役中被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击败,那场残酷的战役结束之后,莫斯科公国实际上已经摆脱了金帐汗国蒙古人的统治,在此后的一个多世纪里,金帐汗国的大汗为了能够重新统治俄罗斯人,发动了很多次战争,但是都没有太大效果。

  到了1462年的时候,俄国历史上著名的大公伊凡三世成为了莫斯科公国的统治者,伊凡三世后来迎娶了拜占庭帝国的末代公主索菲亚,继承了拜占庭帝国的双头鹰国徽,伊凡三世在即位后一直希望能够彻底摆脱蒙古人的统治和骚扰,并对此付出行动,他花费重金和克里米亚汗国结盟,让克里米亚汗国的军队能够帮助他击垮金帐汗国。

  正在伊凡三世雄心壮志的想要彻底摆脱金帐汗国的时候,金帐汗国的阿黑麻汗派遣他的使者来到莫斯科,带着阿黑麻的命令前来向俄罗斯人索要钱财,面对这些数目庞大的贡赋,伊凡三世毫不犹豫的拒绝了这个要求,因为他心里知道,莫斯科公国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弱小的国家了,而阿黑麻也不是当年的拔都汗。

  金帐汗国的使者在遭到伊凡三世的拒绝之后十分惊讶,并且当堂和伊凡三世吵了起来,一向谨慎的伊凡三世看到使者如此嚣张之后勃然大怒,他立即从使者手中夺走阿黑麻汗索要钱财的书信,并且当着使者的面将书信撕碎,然后下令将那名使者斩首示众.

  金帐汗国的使者被斩首之后,伊凡三世也知道自己惹了祸,于是他迅速集结军团,等着阿黑麻汗前来复仇,阿黑麻汗在得知使者被杀之后,立即邀请自己的盟友波兰国王卡西米尔四世率军和他一起前去讨伐伊凡三世。

  波兰人和金帐汗国的军队很快便包围了莫斯科,伊凡三世则带领军队前往乌格拉河与入侵者们对峙,阿黑麻汗派人向伊凡三世带口信,说只要伊凡三世愿意亲吻自己的马镫,并且缴纳一些金钱,自己就会慷慨的原谅他,不过伊凡三世再次拒绝了他,双方在对峙了一段时间之后,凛冬开始降临,金帐汗国的军队无法忍受刺骨的寒风,于是阿黑麻便率军返回,俄罗斯人彻底的摆脱了蒙古人的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