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羽生笔下联剑风云录人物 天下第一魔头乔北溟简介

  乔北溟是梁羽生武侠小说《联剑风云录》的人物,来自西方昆仑山星宿海,被喩为「天下第一魔头」。

image.png

  参透了正邪两派的上乘武学,达到了「正邪合一」的境界,把「修罗阴煞功」修练到至高无上的第九重境界。

  作为「天下第一剑客」张丹枫最大最强的劲敌,被后世尊为「三百年来第一大魔头」,梁书武学体系中数一数二的大宗师。

  人物设定

  乔北溟几代以来,也是像霍天都一家一样,潜心研究一种极厉害的邪派武功,到了乔北溟才有大成。

  他从白教喇嘛的密典中练出来的「修罗阴煞功」,是一种极厉害的邪派功夫,练到了最高境界,可以伤人立死,因此便定名「修罗阴煞功」,修罗是梵语中「恶魔」的意思,喻其厉害。

  乔北溟替西北各省保护贡物,实是想到中原扬威立万,他心目中的唯一敌手乃是「天下第一剑客」张丹枫。

image.png

  西山玄妙观与张丹枫对掌败北後,便回山苦练「修罗阴煞功」,他苦思的结果,知道只有两个办法可以帮助他渡过难关,一个是取得正宗内功的心法,练了「正邪合一,扭转阴阳」的境界,便自然「百邪不侵」。

  另一个是「以毒攻毒」之法,用赋性奇热的毒药再配上其他几种刺激心脏、败血伤身的毒药,练成「外丹」,用以克制体内的阴寒之气,两种有害的东西,合了起来,彼此相消而又相长,便可以令他适应练功而引起的对身体有害的变化。

  「七阴教」阴秀兰在途中受乔北溟儿子乔少少所擒,带回星宿海,乔北溟间接得到《百毒真经》。

  这时乔北溟服下了《百毒真经》一包赋性奇热的毒药,接著「闭关练功」,「修罗阴煞功」又进了一层,赶来救援的霍天都凌云凤夫妇无法取胜,反而在比试中被乔偷学了正宗内功心法,从而达到「正邪合一」的最高境界,把「修罗阴煞功」修练至无上的第九重,将近「金刚不坏之身」。

  虽有「天下四大剑客」之一「北方剑客」乌蒙夫出手相帮,乔北溟受到乌蒙夫的「一指禅」重创,阴秀兰获救,但乌蒙夫亦因伤重不冶。

  乔北溟和「独臂擎天」管神龙南北两大魔头联盟,约定了下一年的中秋之夜,在崂山的「上清宫」相聚,还邀请了不少邪派高手前来加盟。

image.png

  当世只有张丹枫的玄门正宗内功,才能抵挡乔北溟的九重「修罗阴煞功」一击,众人只好到大理请出张丹枫,所以张丹枫也发出了「英雄帖」,邀请江湖几省的各路英雄,还要亲自去拜访嵩山「少林派」和「邙山派」两派的掌门,请他们助阵。

  崂山的主峰上,乔北溟不顾武林规矩,一发现各路英雄入山,便即率领党羽,封锁了他们的退路,片刻之间,便用「修罗阴煞功」连毙十六高手!第一批到达崂山的各路英雄,还是免不了伏屍遍野,伤亡一半以上!

  乔北溟力抗「少林寺」三大神僧之际,终于张丹枫赶到参战。

  两位当世正邪第一的高手,展开惊世大决战,乔北溟得张丹枫赠送「小还丹」恢复元气,最後仍然在张丹枫杀手神招之下惨败。但乔北溟以《百毒真经》不传之秘,于决战前预作周密准备,服下事前准备的药物,虽然败阵,却得以假死脱身,由仆人厉抗天抱其屍首跳下崖中的深潭,远颺海外,在一个火山岛度过馀年。

  但他一直希望重回中土,并发誓要让自己的武学传人击败张丹枫的传人,因此一人在荒岛上把武功练至超凡入圣之地步!

  乔北溟的「修罗阴煞功」与从阴秀兰夺来的《百毒真经》合流成为绝学,在三百年后的江湖中掀起巨大波澜!

  此下开後来《云海玉弓缘》一书,为厉家後人厉胜男继承,厉胜男志切为宗师乔北溟报一败之辱,打败了天山派掌门唐晓澜。

  人物资料

  身份:「天下第一魔头」、「邪派第一高手」;和哀牢山的「独臂擎天」管神龙并称「南管北乔」,南北两大宗师;又与甘肃积石山的六阳真君、乌蒙山的「赤城派」掌门赤霞道人和哀牢山的「鸠盤婆」公孙无垢合称「天下四大魔头」。

  儿子:乔少少

  管家兼徒弟:厉抗天

  隔世传人:厉樊山、厉胜男、金世遗、孟神通

  武功:「玄阴指」、「逍遥指」、「拂云手」、「阴阳抓」、「天罗步法」、「大乘般若掌」

  内功:「隔物传功」、「修罗阴煞功」、「伏象神功」、「天遁传音」、「厉声夺魄」、「天魔解体大法」

  出场书目:《联剑风云录》

  提及书目:《广陵剑》 《云海玉弓缘》 《冰河洗剑录》 《侠骨丹心》 《牧野流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