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到底有没有第三只眼?真相是什么
2019-04-15 14:19:31 千里眼 阎王爷 太阴星君 杏仙

  影视剧毕竟是改编,所以,即便是最经典无法超越,杨洁导演的86版《西游记》电视剧,依然有多处与小说原著不符的地方。比如二郎神,原书从头至尾都没说他有第三只天眼;孙悟空摘桃子之前怕唐僧被妖精害了给他们划的那个圈儿,也不是在白骨精一回,而是在金兜山遇到兕大王之前。

  祭赛国里,是孙悟空变成九头虫万圣公主哪里骗回了佛宝舍利,而不是因为小白龙是万圣公主的老相好,借助这段感情才夺回宝物;原著中红孩儿的形象到底是什么样子并没有明说,六七岁的孩童只是妖精变化的结果。

image.png

  可以肯定的是,三只眼的小圣绝不是西游记中的二郎神。原著里他只出现过两次,一次是众神围剿花果山,二郎神前来助战,他与孙悟空来了一场酣畅淋漓,几百个回合也不分胜负的大战。

  后来又相互炫技,赌斗七十二变,你变我也变,大家变才够浪漫。

  第二回出现在碧波潭大战九头虫一回。当时二郎山刚出外打猎归来,正巧从半空中经过,孙悟空便邀请他帮忙,一起干掉九头虫。

  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没来都没有人说过二郎神有三只眼。

  影视剧之所以给他打造成这样一个造型,只是为了突出他的个性,给人留下过目不忘的印象。其实整本小说里,只字未提二郎神三只眼的事儿。拥有天眼的二郎神应该是参照了别的神话故事,比如《封神榜》和《宝莲灯》中的人物形象。

  所有的影视剧里都认定红孩儿是一个小孩儿的形象,可是真正的圣婴大王乃是一个三百多岁的妖精,那个七岁的小孩儿是他变幻出来的形象。《西游记》四十回:“之间山凹里一朵红云,结聚着一团火气,行者大惊,知道那是妖怪”。

  “那怪物心想,如果硬抢,他们三人神通广大,恐怕不能得胜。不如变个法儿迷住他好下手。于是妖怪散了红光按下云头,摇身一变,变成一个七岁的小童,赤条条没有上衣,用麻绳捆了手脚,吊在松树梢头上,口中含着救命”。

image.png

  红孩儿真正的样子原文中并没有说,总之是一个冒着红光,驾着红云的怪物。

  真正孙悟空用金箍棒画圈儿设结界保护唐僧,让他们坐在里面不要乱跑的地方,不是在白骨精的白虎岭,而是在兕大王的金兜山。《西游记》五十回孙悟空道:“师父,老孙划的这个圈儿,任凭它狼虫虎豹、妖魔鬼怪都不能靠近。但是你们不能走出圈子,如果除了圈儿就不灵了,定会遭到妖精毒害。切记!切记!”

  导演和编剧之所以把这个情节加在了白骨精一回,大概是考虑到白骨精法力太低,即便是变了三次与孙悟空大战三回,每次都是被孙悟空一棍子就解决了,如果没有别的设置,显得这一集太单薄。

  《西游记》电视剧里,九头虫和岳丈万圣龙王偷了祭赛国的镇国至宝佛宝舍利,是小白龙显化人身闯进龙宫抢回来的。因为万圣公主真正喜欢的是他,她们俩是老相好。其实在原著里,这个功劳是孙悟空的,是他变成了九头虫的样子,才从公主那里骗回了宝贝。

  《西游记》六十三回猪八戒要去追赶受伤的九头虫,孙悟空说道:“师弟,穷寇莫追,随他去吧,他被细犬咬掉了一颗头,必定是九死一生。让我变成他的模样,分开水路,找那公主骗他的宝贝去。”

  当然,即使如此,86版西游仍然是一个巅峰之作,因为衡量优秀作品的标准不只看它是否符合原著一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