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襄亲传弟子 峨嵋派的第二代掌门风陵师太简介
2019-04-15 15:43:05 斗酒神僧 韦一笑 段誉

  风陵师太是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登场的人物, 峨嵋派的第二代掌门。郭襄亲传弟子,郭襄为纪念少年时在风陵渡口遇一生钟爱杨过而为其取此名。

image.png

  人物关系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生。风陵师太,未曾直接露面,只是通过灭绝师太等人之口略有讲述。

  法号为郭襄所取,以纪念第一次在风陵渡口结识杨过。

  峨嵋派的第二代掌门人,郭襄的徒弟,灭绝师太的师父。

  原著描写

  (灭绝师太语):

  “ …… 一百年来,武林中风波迭起,这对刀剑换了好几次主人。后人只知屠龙宝刀乃武林至尊,唯倚天剑可与匹敌,但到底何以是至尊,那就谁都不知道了。郭公破虏青年殉国,没有传人,是以刀剑中的秘密,只有本派郭祖师传了下来。她老人家生前曾竭尽心力,寻访屠龙宝刀,始终没有成功,逝世之时,将这秘密传给了我恩师风陵师太。我恩师秉承祖师遗命,寻访屠龙宝刀也是毫无结果。她老人家圆寂之时,便将此剑与郭祖师的遗命传了给我。……”

  见《倚天屠龙记》第二十七章 百尺高塔任回翔

  “金庸里大情大悲的桥段很多,若论最微妙、最隐晦同时也最让人感叹的,莫过于倚天屠龙记第二十七章。灭绝师太告诉周芷若,她的师父、郭祖师的徒儿叫做风陵师太。初读不以为意,再思之,如有牛毛细针刺入心中,隐隐小痛,却移不走,抚不平。(杨过与郭襄初次相逢的地点就是风陵渡口)”——马伯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