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和布鲁图是怎么平息屋大维的起义的?

  恺撒的被杀是历史的大悲剧之一。恺撒死后罗马陷入一片混乱终于引发长达15年的战争。奥古斯都平定天下之后,才开始继续恺撒未完的遗志。或许恺撒和他的反对派的想法都没错;反对派认为恺撒一心一意想做皇帝,恺撒则以为要维持社会秩序,独裁专制是势所难免的。恺撒死后,群龙无首,大家意见分歧。安东尼于事发后,躲在家里,静观事态的发展。雄辩如西塞罗者,现在也因这突然的事件吓得说不出话来。谋杀分子在看到广场那边有一群激动的民众后,就试图以自由与共和的标语口号来赢取他们的共鸣与同情,但是民众丝毫不为这些宣传所动。这群谋杀者害怕被暴民报复,都躲在朱庇特神殿里,还派私人卫士保卫着。

image.png

  傍晚时分,西塞罗也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他们送信给安东尼,安东尼只作了友善和委婉的答复。第二天,广场聚集了更多的人。阴谋分子派人去收买他们,然后组成一个合法的议会后,他们就一起从朱庇特神殿走出来此时布鲁图开始演讲,但是观众一点反应都没有。卡修斯接着讲,也被报以冷漠不屑。于是这群“解放者”又回到朱庇特神殿去了,等群众慢慢地散去后,他们便偷偷地跑回家里。安东尼认为他是恺撒的合法继位者,于是到恺撒家里拿了一些文件和资金,同时秘密地把恺撒的旧部召回罗马。3月17日,他以保民官的权力与身份召集元老院开会,大家都为他的镇定与和蔼而惊讶不已。

image.png

  他接受西塞罗的建议,宣布大赦,并同意说如果元老院批准恺撒的命令、立法和任命的话,布鲁图和卡修斯就须接受总督的职务。当元老院会期间,安东尼由于对维持罗马和平的贡献很大,被赞誉为伟大的政治家。当晚他就宴请卡修斯。3月18日元老院开会时,决定要为恺撒举行公葬,并指定安东尼宣读例行的颂词3月19日,安东尼宣读恺撒的遗嘱。恺撒把私产分给他的三个孙侄,并声明其中一个叫屋大维的是养子和合法的继承人。读到这里,安东尼又惊异又激怒。恺撒把他的花园捐作大众公园,并赠给每一个罗马公民300塞斯特斯。这个恩赐的消息马上传遍整个城市。恺撒的遗体于3月20日被搬到广场供人瞻仰时,有一大群人前来膜拜祭献。

  于是安东尼便开始演讲,起初他的措辞用语都非常含蓄,但是当他讲到,他情绪激动地滔滔不绝。当他把恺撒的长袍掀起,群众看他被砍得不成人一半时样的惨状时,都异常激动。有的大哭,有的大叫,众人四处寻找木材,放在恺撒尸体的下面。一些退休士兵都把武器丢在火葬的柴堆上面,演员的衣服、音乐家的乐器及妇人的贵重装饰品等也都抛在上面,作为供奉之物。有些人激动得要去烧毁那些谋杀者的房子,然而这些房子门禁森严,而主人都已逃离罗马了。一部分群众在恺撒的灵柩旁为他守夜,许多犹太人感于恺撒宽宏的立法,在为他守夜的三天中,高唱他们古代的葬礼圣歌。这几天中,首都到处都有暴动,最后安东尼只好出兵维持秩序。

image.png

  安东尼与奥古斯都的才干,都远不如恺撒。安东尼只有恺撒的一半才能,而奥古斯都则具备恺撒的另一半才能。安东尼是将军,奥古斯都则是位杰出的政治家。安东尼出生于公元前82年,他半生戎马,酷爱玩乐、好喝酒、好猎色虽然出身高贵、英俊潇洒,但具有普通人的特质。他身材魁梧、浑身是劲、生性善良、慷慨大度、勇敢果决、忠心耿耿。他在一次拍卖中把庞培的房屋买下,住下后却拒绝付款。现在他从恺撒家里取得的文件,使他可以任用他的朋友为官、自由发布命令、及得到不少钱财等好处。于是,两个星期以内,他就偿付了相当于150万美元的债务。他劫取恺撒存放在欧普斯庙里约值2500万美元的金钱,恺撒那相当于500万美元的私有财产也被他一扫而空。

  安东尼知道恺撒任命布鲁图为南高卢总督,这是一块肥缺,他不愿被布鲁图霸占,于是他使议会任命他为南高卢总督,而布鲁图改任马其顿总督眼见安东尼的势力日渐壮大,元老院决定采取对策,把恺撒的养子屋大维召回罗马。这位将成为罗马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的人物,那时才只有18岁。照例,他以养父的名字为主,以自己的名字为辅,于是他的名字便叫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奥克塔维阿努斯。一直到17年以后,他才接受我们所熟悉的奥古斯都的高贵称呼。他的祖母是恺撒的姐姐,叫尤莉娅:他的祖父是维利特埃城的银行家;他的父亲做过副执政,后来任马其顿总督。屋大维从小便接受严格训练,具有斯巴达式的淳朴风格,并涉猎希腊和罗马的文学与哲学。恺撒被害的前三年中,他大都住在恺撒的宫廷里。

  恺撒没有合法的儿子,这是他一生最大的遗憾,而他能收屋大维为养子却是其明眼洞察的几件事情之一公元前45年,他带屋大维到西班牙,屋大维在这次出征中所表现的勇敢和毅力,给恺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恺撒不厌其烦地传授他作战和统治的艺术。很多雕像刻画出这位伟大的政治家的性格:精练、柔弱、严肃,虽乏自信却具果决虽易屈服却也固执。他本来是个理想主义者,终被迫而成为现实主义者。屋大维体弱多病,一直患有消化不良症,饭量小,不大喝酒。由于这样的节制和规律的生活,他的寿命比那些体壮如牛的人都长公元前44年3月底,有一个人到屋大维的驻扎地阿波罗尼亚告诉他说恺撒已被暗杀。屋大维得知这个消息后,对那些谋杀者的忘恩负义感到非常震怒与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