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出生在意大利以外的罗马皇帝:克劳狄乌斯的简介

  克劳狄乌斯,他是第一个出生在意大利以外的罗马皇帝。在他任内,征服不列颠,犹太行省曾发生饥荒达五年之久。

  克劳狄乌斯的统治,是一个混杂着成功和失败的平凡统治,在这个平凡中历史奏响了朱里亚·克劳狄王朝王朝的尾声。

image.png

  克劳狄乌斯于10BC10月1日出生在高卢的Lugdunum,成为了儒略-克劳狄安王朝的中心人物之一:他的父亲是奥古斯都和李维娅的儿子德鲁苏斯· 克劳狄乌斯·尼禄,他的母亲则是马克·安东尼的女儿安东尼娅。他的叔叔 提比略,于14AD成为元首,而他的兄弟日耳曼尼库斯则早已于4AD被遴选为紫袍的继承人——提比略的养子。这一切都似乎预示着克劳狄乌斯这个身世显赫的帝国王子将会因为他的地位而在活跃的社交生活中充分 享受年轻人的一切快乐,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在那个崇尚武力、蔑视疾病的年代里,克劳狄乌斯非常不幸地有着不少先天缺陷——跛足、流口水、吃并且经常生病。他的家人把这些生理上的缺陷当作是他智力低下的反应,于是为了避免尴尬,一般都把他藏在公众视线之外。他家人对他的这种轻视,以至于在他到了成年的年龄时,还总是象保姆一样照看他。苏维尼托乌斯专门记录了她的母亲安东尼娅和他的祖母李维娅在财产问题上对待这个孩子的残酷。而在其他记录中,也显示奥古斯都也常常怀疑他是个白痴。

  总而言之,克劳狄乌斯几乎整个童年和青年时光都是在隔离状态中渡过的。 一般帝国王子的成长之路都少不了出任公职的过程,可是克劳狄乌斯却从来没有被任命过什么官职或前线军队的指挥权。而在他被指定为元老的时候,他也是被悄悄地象抬垃圾一样在夜里抬进元老院;而正式的过程则应该是白天在父亲或监护人的带领下,在众目睽睽中走进元老院。而他用来打发这近乎无限的空闲时间的方法形成了他日后的个性:他阅读了几乎海 量的书籍。他成为了一名相当具有实力和思维深度的学者,他在文科几乎所有领域都有突出成就,尤其是历史学——他成为世界上最后一个能够阅读伊托鲁里亚文的人。而这些学识,尤其是他在修习历史中领悟到的执政知识在他终于成为皇帝之后,起了很大的正面作用。

  这里,必须要提到的是因为继位问题皇室内部的内斗而给克劳狄乌斯 一家带来的惨痛经历。他的父亲在他一岁大时就在战役中去世,他所热爱的兄长日耳曼尼库斯则于19AD在那种令人怀疑的环境中屈死。他唯一一个活到成年的姐姐——李维拉——则因为卷入了塞扬努斯事件,在31AD塞扬努斯坍台后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在所有这些混乱中,克劳狄乌斯都侥幸存活,最主要的还是他被别人视作一个白痴而被忽视了。而幸运女神终于眷顾了克劳狄乌斯,他那个疯疯癫癫的侄子盖乌斯(卡里古拉),在37AD春天掌权。而这个盖乌斯把他这位好学又衰弱的叔叔作为了自己日常讥笑挖苦的好玩具,而出于这种可憎的动机,盖乌斯把他在37AD7月1日任命为执政官。于是,46岁的克劳狄乌斯头一次出任官职而出现在公众面前。尽管终于取得了社交场上的突破,可是克劳狄乌斯依然更喜欢在一个安静和消隐的地方好好读书。不过,在41AD1月,他被急速变化的事态身不由己地卷了进去。

  克劳狄乌斯由于身体残疾(不可靠的古代史称他患有龃塿病,但他的外型确实拥有明显缺陷),虽出身于名门克劳狄家族但不见容于罗马上流社会,若非侄子卡力古拉死于非命之后,亲卫队急欲找出一位能为元老院接受的皇帝人选,没有人会认为他有机会成为罗马皇帝。

  克劳狄乌斯在成为皇帝前从事史学著述,称赞者赞美称他是「史学家皇帝」,但克劳狄乌斯皇帝的生涯中还是饱受夸张的恶评:罗马市民取笑他的丑陋与家庭关系上的懦弱(他饱受第一任妻子的欺凌与欺骗,最后更是被第二任妻子小阿格里皮娜暗杀而死的),元老院也对他任用亲信奴隶担任机要秘书产生的贪污腐败与(对员老院议员身份产生的)污辱大表不满,塔西图斯更在他的著作中嘲笑克劳狄乌斯是个「懦弱」的皇帝。

  虽然因塔西图斯的刀笔而徒留恶名,但克劳狄乌斯对帝国的总体施政还是颇有建树─在首都人缘欠佳但在帝国全境得到爱戴是公元一世纪的罗马皇帝普遍的特征─他任期内的主要政迹包括了对不列颠的征服(但也造成了不列颠女王玻笛卡的大叛乱),同时也完成了西泽所规划的罗马外港的兴建。

  对于克劳狄乌斯皇帝政绩最公允的评价可能是日后佛拉维王朝的维斯帕先、堤图斯、图密善等帝的继位誓词:「吾将尊循神君奥古斯都、提庇留、克劳狄乌斯之施政...」,从这点来看,他的表现最终还是得到了罗马人的正面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