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史上的安嫔贵为七嫔之首,却在历史中消失终身成谜

  康熙的安嫔入宫被封为七嫔之首,地位仅在皇后和贵妃之下,康熙后来在前期册封的四妃当时都排在安嫔之后,可见安嫔入宫后在康熙后宫中的地位不低。这与安嫔李氏的母家地位有关,但就是这样一个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子,却突然消失在历史中终身成谜。

image.png

  读过《红楼梦》的都知道,贾元春当时因皇帝的恩宠,不仅加封为贤德妃,还在回家省亲的时候被称为贵妃,可见贾元春当时在后宫中的地位是贵妃。即便是这样的一个人物,当她在后宫的恩宠不再时,贾家的末日也就来了。可见不管在哪个朝代,后妃的恩宠都与娘家的兴衰息息相关,特别是清朝的嫔妃与母家的联系更是紧密。

image.png

  据史料记载,康熙的安嫔李氏,汉军正蓝旗, 总兵官刚阿泰的女儿,汉将抚西额驸李永芳的孙女。

  安嫔李氏可以说出身名门,因为她的祖父李永芳娶了努尔哈赤的孙女,也就是阿巴泰的女儿。安嫔李氏的父亲刚阿泰为李永芳的第三子,却不是格格所生,因此安嫔李氏与皇族没有直系的血亲。但这些并不影响她入宫后的地位。

  康熙向来比较看重后妃的出身,李氏之所以在康熙朝前期被册封为七嫔之首,就与她 “令族钟祥 ”的家庭背景很有关系。当时与安嫔李氏一起被册封的其他六嫔,除了端嫔董氏(生皇二女,早殇未序齿)、 荣嫔 马佳氏、 惠嫔纳喇氏3人已经生育外,其他人并未生育,也包括安嫔李氏,可见李氏并不得宠。

image.png

  但康熙朝不得宠的嫔妃也有很多,并未都像安嫔李氏那样突然消失在历史中,而且完全失去了踪迹,可以说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据清朝的史料记载,都没有找到安嫔李氏的记载文字,包括失宠的原因,失宠的时间,还有失宠后去了哪里,当然也包括死后埋葬在哪里,这些问题都找不到答案,都成了谜。

  这就好比一个大活人突然消失不见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在这历史上,安嫔李氏应该是第一个。关于安嫔李氏的史料,以及她的历史之谜,一直到今天都没有破解,更没有找到答案。

  可见,后宫不是一个幸福城堡,而是一个非常残酷的地方。一些宠妃因某种原因犯错失宠,日子过得连奴才都不如,生死更是无人考证。康熙的安嫔李氏大概也是在某种突发事件中被处置,因在史料中没有留下任何的文字记录,所以她的生,她的死都成了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