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龙刀为何会流落到江湖上的 这和什么人有关
2019-04-17 14:37:10 斗酒神僧 韦一笑 段誉

  看过小说或者电视剧的朋友都知道《倚天屠龙记》的故事,是围绕着倚天剑和屠龙刀展开的,其中又以屠龙刀为主。武林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这二十四字真言武林中人人会背,屠龙刀倚天剑的名气正是从此而来。得屠龙刀者得天下,所以武林人士对屠龙刀又争又抢,为此死伤无数,可依然没人停止脚步。屠龙刀确实是神兵,里面也确实有号令天下的秘密,所以它被人狂热争夺几十年也说得过去。但我们回想屠龙刀的来历,不免有疑问浮现出来,屠龙刀为何会流落江湖呢?

image.png

  屠龙刀倚天剑的铸造者是郭靖黄蓉夫妇,他们铸造刀剑并传给了儿女,郭破虏得到了屠龙刀,郭襄得到了倚天剑。倚天剑我们知道它一直在峨嵋手里,自从郭襄创峨嵋派它就成了峨嵋的镇派宝剑。而郭破虏的屠龙刀呢,灭绝师太曾提及郭破虏随郭靖黄蓉战死在襄阳,那么屠龙刀很可能被蒙古缴获了,若是真被缴获,它怎么可能出现在中原武林,被人疯狂抢来抢去呢?而且我们再来看一条很重要的线索,屠龙刀虽然是郭靖黄蓉所铸,但它的材料来源于杨过玄铁重剑。玄铁重剑被辛苦铸成屠龙刀,倘若它继续在郭破虏手里,杨过可能不会管,但郭破虏一死,屠龙刀势必丢失,杨过肯定不会坐视不管,尤其是杨过知晓屠龙刀里的秘密,更不可能看着它落入元朝手里。

image.png

  那么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一下,郭破虏战死后屠龙刀被元兵缴获,落入元朝官府手中,杨过知晓消息后连夜去了一趟元朝官府,将屠龙刀取了回来。杨过取回屠龙刀,为何屠龙刀最终又流落江湖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这二十四字上,郭靖黄蓉铸刀剑的时候就是因为大宋江山将倾覆,所以他们将武穆遗书藏在屠龙刀里,希望将来有人能得到武穆遗书,从而号令天下,恢复大汉江山。这个人是谁郭靖黄蓉并不知道,参与铸造刀剑的杨过也不知道,所以只能等待下去,寻找到那个有缘人。为何近百年过去,武林至尊这二十四字依然在武林广为流传,屠龙刀依然被人狂热追捧,这其实都是杨过的安排。

  郭破虏死了,杨过只好自己守护屠龙刀,他古墓派显然没有能号令天下的人,于是他将屠龙刀投放在中原武林,并暗中监察,为何后来古墓后人黄衫女不在江湖却清楚江湖事,并掌握着丐帮等江湖力量,这一切很有可能就是杨过当年监察江湖的力量。同时杨过暗中保护着倚天剑,保证倚天剑在峨嵋手里不动摇。杨过死后他的使命传承下去,所以他的后人依然时刻关注屠龙刀的消息,并时刻为屠龙刀造势,希望找到那个能号令天下的人。到最后黄衫女看到张无忌,以为自己找到了屠龙刀的主人,于是结束了自己的使命。殊不知张无忌无号令天下之心,他将武穆遗书给了徐达,将号令天下的机会让给了朱元璋

  其实杨过除了掌控丐帮之外曾经掌控过另外一个更大的力量,这更大的力量到底是什么,背后又有什么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