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被蒙古灭亡时有多惨烈,兴庆府被屠城,西夏王族几乎团灭 历史侠 昨天

  公元十三世纪初,蒙古崛起于漠北。乞颜部枭雄铁木真在用武力统一蒙古高原诸部的同时,开始向外扩张。

  铁木真被蒙古诸部豪酋推为成吉思汗后,将征服者的目光扫向蒙古草原之外的异邦。

  西夏是由党项人(羌人一支)建立的小国 。其地包括今天的宁夏、陕北 ,以及甘肃、青海之一部分,和蒙古高原隔着一道雄奇险峻的贺兰山。

  1205年,蒙古军捣入夏境,一举攻陷力吉里寨;蒙军经过落思城时,攻城不克,遂纵兵大掠人畜,破坏很大。蒙军退去后,夏桓宗李纯佑下旨命各地修复被蒙军捣毁的城堡,并大赦全境,改国都兴庆府为中兴府(今宁夏银川)。

  1206年,镇夷郡王李安全发动政变,废黜了夏桓宗纯佑,自立为帝,是为夏襄宗。

  这年秋天,成吉思汗再次发兵侵夏,蒙军攻破斡罗孩城,烧杀抢掠,扰动极惨。次年2月,蒙军满载虏获,主动北撤。

  1209年,成吉思汗第三次纵兵攻夏,蒙古骑兵狂飙突进,速度奇快,很快越过黑水城,杀至斡罗孩隘口。

  夏襄宗以皇子承祯为元帅,大都督高逸为副帅,统兵抵抗蒙军入侵,却被打得大败亏输,高逸被蒙军擒杀。蒙古军势如破竹,很快进逼中兴府的外围要隘克夷门。夏襄宗命西夏名将嵬名令公率军增援,再次被蒙军击败,嵬名令公兵败被俘。

  蒙古军乘势围攻中兴府, 并决堤引黄河水冲灌淹城。大水汹涌而来,眼见城池将破,刚好外堤溃坝,大水反淹蒙古军,很多军士被溺毙,蒙军遂被迫撤围。

  老天虽然帮忙解围,但夏襄宗仍然被吓破了胆。蒙军撤走后,他主动献出一个女儿给成吉思汗,并表示愿意做蒙古人的附庸。

  之后,西夏依附蒙古,并随蒙古攻金,双方屡起战端。1211年,齐王李遵顼废黜襄宗,自立为帝。是为夏神宗。

  自公元1211年神宗遵顼即位以来,一直采取亲蒙仇金之策,乘蒙军连年伐金的机会,西夏也多次出兵攻占金国土地,金国在抵御蒙古入侵的间隙,也不时分兵回击乘火打劫的夏军。

  夏、金你来我往,不时交手,时间一长,双方均感疲惫,故而两国朝中都有议和的呼声。

  另一方面,蒙古贵族几无停歇的发动对外战争,目的是抢掠更多的人口、财富以满足其穷奢极欲的生活方式。蒙军每次出征,都要征调夏军随征,时间长了,面对蒙古日益频繁的征调,蕞尔小国西夏开始吃不消,渐觉不堪奔命, 神宗也经常表露出不满的情绪。

  1211年秋,成吉思汗开始西征中亚古国花剌子模。蒙古大军出征前,征调哈剌鲁、阿力麻里、畏兀尔、西夏等部军从征,夏人早已不堪其苦,于是明确表示拒绝。

  面对西夏拒绝出兵随征,成吉思汗恼怒不已。但蒙古军西征已如箭在弦,他只好暂时按捺住这口气,隐忍不发,想着待西征凯旋后再出兵教训这不听话的小弟。

  蒙古军西征归来,第四次杀入西夏。蒙军这次侵夏带有报复性质,沿途大肆杀戮 、抢掠,所过无不灰飞烟灭。

  剽悍的蒙古骑兵很快突破西夏防卫,一直打到中兴府(亦称兴庆府,今宁夏银川)城下,并再次将城池团团包围起来。

  夏神宗遵顼命太子德任留守 ,自己逃奔西凉,并派使者向蒙古人乞降。蒙古军此番攻夏,本为威慑与惩罚,并无意久留,见夏主求和,遂又一次主动撤围而去。

  后来西夏朝中反对亲蒙伐金的大臣愈来愈多,悍臣阿沙敢不就是这一倾向的代表人物,夏神宗遵顼则患得患失、摇摆不定。

  蒙古军退走后,夏神宗企图联金抗蒙,金人吃够了夏人反复之苦,坚决不许,神宗又图谋联宋攻金,但朝臣们意见不统一,争持不下。

  1223年,夏神宗派太子李德任率兵伐金。李德任颇有见识,力主结好金国,拒绝受命。神宗大怒,废黜德任的太子之位,随即将皇位让与次子李德旺,自己做了太上皇。

  夏献宗李德旺即位后,力主联金抗蒙。夏军沿贺兰山布防,严密监视蒙军动向。

  1224年秋,蒙古名将木华黎之子、元帅孛鲁奉成吉思汗令率大军攻夏,一举攻克银州(今陕西榆林横山县), 阵斩夏兵数万,掳走大小牲畜数十万头,俘虏西夏监府塔海,孛鲁撤走时留部将猛哥不花镇守其地各要隘。

  夏献宗德旺害怕蒙古军卷土重来,派使臣去孛鲁军大营请降,并保证送子为质,但事后又反悔,不仅拒绝送质子,还秣马厉兵,仍欲抗击蒙古,终于酿成灭顶之灾。

  1226年秋,成吉思汗集结大军,准备攻夏。蒙古军兵分两路:一路经畏兀尔境(今新疆东部)东进,相继攻取沙、 甘等州,直逼西凉府;另一路由成吉思汗亲率,从漠北南攻,先后攻克黑水城、斡罗孩城,并越过贺兰山缺。

  7月,成吉思汗率蒙军主力与西路军会合,一举攻陷西凉府。力主抗蒙的阿沙敢不有勇无谋,被蒙军擒杀,跟随他的军民全部被俘。

  打肃州时,西夏守城将士拒不投降且坚决抵抗,并重创蒙古军。成吉思汗恨肃州军民长久不降,还拼死抵抗,破城后下令屠城,城中尸积如山,血流成河,仅106户手艺人得免于死。

  见蒙古军攻城拔寨,所向披靡,夏献宗德旺惊惧而死,侄儿南平王李晛继位,是为夏末帝。

  蒙古军横穿沙陀,攻取应里(今宁夏中卫)等州县。11月,蒙军攻克灵州(宁夏灵武)后,开始围攻夏都中兴府(银川)。

  1227年初,成吉思汗料到中兴府指日必下,于是只留部分军队继续围攻,他自己率大军捣入金国境内,连破洮、河、宁三州,又攻下信都府、德顺州。入夏,他率军退出金境,入六盘山避暑。6月,出六盘山继续南进,到秦州清水县(甘肃天水境内)时患病(一说被西夏王妃咬伤)。7月,成吉思汗病亡。临终遗言:秘不发丧,勿使敌知;攻下中兴府时,立刻将西夏王和城中居民全部诛灭。

  中兴府被蒙军围攻长达半年,内无粮草,外无援军,又发生了强烈地震,房倒屋塌,死伤惨重,走投无路的末帝李晛只好遣使乞降。他献城投降后立刻被蒙军处死。蒙军入城后开始屠城,西夏王族拓跋氏(后被李唐朝廷赐姓李)宗族基本被屠戮殆尽,城中军民也惨遭杀掠,蒙军统帅本欲杀尽所有居民,幸有人极力劝阻,才没有被杀绝。但蒙古军并未善罢甘休,而是纵兵大掠,大肆烧杀抢劫,西夏境内到处残垣遍地,白骨蔽野。蒙古军还将西夏王陵捣毁,以绝其“龙脉” 。遭此劫难,党项人彻底消失在历史烽燧深处。在宋、金、蒙古三强夹缝中顽强生存了190年的西夏王国,至此(1227年)名实俱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