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元璋的16位公主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朱元璋终其一生共生育了16位公主,分别是临安公主宁国公主、崇宁公主、安庆公主、汝宁公主、怀庆公主、大名公主、福清公主、寿春公主、十公主、南康公主、永嘉公主、十三公主、含山公主、汝阳公主和宝庆公主。那么这十六位公主的结局最终都是如何的呢?当然历代的史书对于公主的记载可以说都是一笔带过,除了生辰、生母、去世和所嫁等最基本的会记载外,其他的记载几乎都不会有,甚至有些公主连生母、生辰都不会有记载,所以多有遗漏或不详细之处请见谅。

image.png

  临安公主

  为朱元璋和孙贵妃所生的第一个女儿。洪武九年年,仅17岁的临安公主嫁给了韩国李善长的长子李祺。作为朱元璋第一次出嫁的女儿,对方又是开国功臣李善长的儿子,这场婚事可以惊动了整个南京城,所陪嫁的嫁妆更是连绵数公里,可谓是恩宠有加。但是在洪武二十三年李善长而被牵连到胡惟庸案中,所以其公婆家被满门抄斩,而她的丈夫因是驸马也得以幸免,但死罪可灭活罪难逃,最终临安公主和李琪,及其子女被流放到了南京江浦县,终生不得入朝。但是不管如何作为皇帝家的女儿,其母亲又是朱元璋的宠妃,所以临安公主的生活并不是过得很艰心,较之普通人家更多是有过之而无及的。

  永乐十九年临安公主以六十二岁的高龄病逝在江浦,而永乐皇帝朱棣听闻自己的姐姐去世后也是辍视朝四日以视哀悼,可以说能得永乐皇帝如此重视,想必临安公主这一生过得到还是舒心的。

  宁国公主

  是朱元璋和马皇后所生的女儿,洪武十一年嫁给了汝南侯梅思祖的侄子梅殷。梅殷可以说是朱元璋的众多的女婿当中最得宠的驸马,在朱元璋临死之前他开始奉命辅佐朱允炆治理朝政,后朱棣反叛后他负责带兵抵抗,而因其妻宁国公主被朱棣所胁迫不得已投降了朱棣,但是仅过三年也就是1405年,因受朱棣猜忌最终被锦衣卫溺死。

  后宁国公主并未再嫁,而是安心的培养着与梅殷所生的子嗣,后其中两个儿子都被朱棣给与了不等的官职。或许朱棣因杀害她的丈夫有愧,亦或者是念在宁国公主是一奶同袍的兄妹,宁国公主的后半生可谓是享尽了荣华富贵。永乐三年被进封为宁国长公主,永乐十五年因寿诞被朱棣赐于钞万锭彩币六十疋,永乐二十二年更是被进封宁国大长公主,可以说她是朱元璋所生的女儿当中地位最高的,也是活的最好的一个,而且她的寿命也极为长寿,直到宣德九年,也就是朱瞻基时才去世,享年七十一岁。

image.png

  崇宁公主

  明太祖朱元璋第三女,生母不详。洪武十七年下嫁给了一个叫牛城的普通人,后牛城因犯罪被流放到了云南金齿卫,崇宁公主本不用前往,但因其秉性宽厚,虽绝对跟随牛城而去,皇帝无奈只得同意,但是不知是崇宁公主本身就体弱多病,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崇宁公主在半路上就死去了,而朱元璋听后十分愤怒,随命令锦衣卫将牛城在金齿杀掉。

  安庆公主

  朱元璋与马皇后所生的第二个女儿,生辰不详。洪武十四年下嫁给了当时的进士欧阳伦,欧阳伦这个虽为进士,但秉性并不好,为人作恶多端,更是借着驸马之名大肆敛财,后因走私贩茶而被告发,最终被洪武帝赐死。而之后安庆公主就再也没有出现在史书之中,其余的信息也皆不知。不过如果作为公主她的结局应该不会差,如果能够活到永乐时期,以她姐姐宁国公主的待遇,想必安庆公主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汝宁公主

  朱元璋第五女,母不详,生辰不详。洪武十五年下嫁吉安侯陆仲亨之子陆贤,后陆仲亨因被认为是胡惟庸的同党而被满门抄斩,但其子陆贤因是驸马而得以幸免,不过最终如何无从知晓。

  怀庆公主

  是朱元璋与孙贵妃所生的第二个女儿,生辰不详。洪武十五年下嫁王宁,生王贞亮和王贞庆儿子,其中王贞庆是景泰十才子之一。史书载王宁“能诗,颇好佛。”,王宁因与怀庆公主结婚而被封为后军都督府事,后因在建文一朝将朝廷机密泄露给了当时还是燕王的朱棣,后因怀庆公主的求情而避免了被杀,只是被关进了牢房中,朱棣称帝后,将其王宁释放并封为永春侯,但在后期因不受朱棣的喜爱,又犯了事就被关进了牢房,后面虽然因怀庆公主数次求永乐帝被释放,但不久就因病而死。

  不久后,永乐二十二年被加封为怀庆大长公主,洪熙元年去世,由于其生辰不详,所以不太清楚她到底活了几岁,但是她的妹妹大名公主是1368年出生的,所以不管如何她大概也是活了五十几岁,在古代而算是长寿了。

  大名公主

  朱元璋第七女,生母不详,1368年出生。洪武十五年下嫁给了骁骑右卫指挥佥事李英的儿子李坚,生子李庄,李坚婚后被封为前军都督府事,后在建文帝和朱棣的战争中,以左副将军的身份征讨朱棣,其后因战功被封为滦城侯,但是在滹沱河之战中兵败被朱棣所俘虏,后死于前往北平的路上。

  当然虽然大名公主的丈夫是抵御朱棣的建文帝臣子,但是朱棣登基之后并未为难这个同父异母的妹妹,非但没有为难,相反很宠溺着这个妹妹,永乐二十二年大名公主被晋封为大名大长公主。宣德元年因病去世,享年五十九岁。

  福清公主

  朱元璋与郑安妃所生的第八女,1370年出生。福清公主可以说是最比较受朱元璋喜爱的女儿之一,而是史书关于朱元璋女儿当中着墨最多的公主之一,史书载“福清公主琴棋书画无一不精,善与治国安邦之道,精灵聪慧,并多次献策为朱元璋解决了很多的难题。”。洪武十八年(1386年),下嫁凤翔侯张龙之子张麟,并生子张克俊。后于永乐十五年去世,享年四十八岁。

  寿春公主

  朱元璋第九女,生母不详,1370年出生。洪武十九年下嫁颍国公傅友德之子傅忠,寿春公主是朱元璋十六个女儿当中最受朱元璋喜爱的公主,没有之一,这点可以从她出嫁时所获得的嫁妆就可以看的出来,当时明朝规定“公主未受封者,岁给纻丝纱绢布线;已封,赐庄田一区,岁征租一千五百石,钞二千贯”,可是当寿春公主出嫁时,朱元璋却给了她良田一百二十余顷、岁入八千石,这可比其他的公主的嫁妆多出数十倍不止啊。

  不过寿春公主虽深受朱元璋的宠爱,但她却是朱元璋十六位公主当中寿命最短的公主之一,她在洪武二十一年就去世了,年仅18岁。

  十公主

  所有信息不知,包括出生、生母和死亡等一切信息,不过可知的是她是在没有得到封号之前死的,但是一般情况下明朝是会在公主出嫁的时候给与封号,所以十公主死亡的时候应该是不超过10几岁,甚至可能是出生没多久就死了。同时她的出生的年份应该是在1370年至1373年之间。

image.png

  南康公主

  朱元璋第十一女,生母不详,1373年出生。洪武二十一年下嫁东川侯胡海子胡观,建文三年胡观跟随李景隆北征朱棣后兵败被俘,后永乐因是其妹妹南康公主的丈夫而被饶恕,并官服原职,但是在不久之后又被都御史陈瑛弹劾其强抢民女,并娶妓女为妾而被收监,之后因害怕过度自尽而死。后南康公主一生未再嫁,仁宗年间被晋升为大长公主,于正统三年因病去世,享年六十六岁。

  永嘉公主

  朱元璋与郭惠妃所生的第十二女,生辰不详。洪武二十二年下嫁武定侯郭英之子郭镇,生子郭珍。史书载“郭镇好学,工诗,熟于礼度”,并十分擅长练兵,后永乐登基封其为辽东总兵,但是在任期满了之后回到北京的时候,因病不治而死。之后永嘉公主一生未再嫁,后在仁宗年间被晋升为永嘉大长公主,景泰六年去世。

  永嘉公主是朱元璋的女儿当中唯一有谥号的公主,由于其子孙郭勋在嘉靖一朝备受宠爱,更是被封为翊国公,后郭勋请求嘉靖赐予永嘉公主谥号,遂嘉靖赐予“贞懿”,是为永嘉贞懿公主。

image.png

  十三公主

  同十公主一样,无任何记载,史书仅载为朱元璋第十三女,早薨。

  含山公主

  朱元璋与高丽韩妃所生第十四女,生辰不详。洪武二十七年下嫁一户叫尹清的普通人家,仁宗时期晋升为含山大长公主,于天顺六年去世。

  汝阳公主

  朱元璋与郭惠妃所生的第十五女,与永嘉公主同母。洪武二十七年下嫁给明朝开国将领谢彦之子谢达,仁宗时期晋升为汝阳大长公主。其余信息皆不详。

  宝庆公主

  朱元璋所生的最后一个女儿,也是朱元璋所有子女当中最小的女儿。当年永乐帝登基之时她只有八岁,于是朱棣对其可是如亲生女儿般的疼爱,不但让徐皇后亲自照顾其起居生活,朱棣本人更是对其百般溺爱,当永乐十一年下嫁给千户侯赵辉之时,更是命其皇太子朱高炽亲自送公主出嫁,而这可是历代公主都从未享受过的殊荣啊,同时她的嫁妆也比其他的关注都要丰厚数倍。仁宗时期宝庆公主与其他姐姐一同被晋升为大长公主。就这样宝庆公主在享受了极度的恩宠之后,于宣德八年去世,享年三十八岁。

  可以说朱元璋的十六个女儿们大多都善终,但是因为明初时期政治过于混乱,所有大多的公主们都是在二三十岁就被迫守寡,而作为大明的公主却因为要顾及朝廷的立法而终生不得再嫁,所以说这些公主注定是悲剧的。只能说公主虽看似尊贵无比,但是事实上却要比平常百姓家过得悲剧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