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获被抓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他为什么就是不投降呢
2019-04-18 15:50:32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今天,咱们继续来说说,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的故事。上上回咱们说到,诸葛亮想用言语来软化孟获,没想到却被孟获将了一军。不得已,诸葛亮与孟获之间,只能通过战斗来说话。但是,在完成七擒七纵孟获之前,诸葛亮还是擒获孟获很多次的,但是,孟获为什么就不投降呢?

image.png

  那么,咱们就来看看,诸葛亮之前的许多次擒获孟获的经过吧!

  第一次,孟获是被魏延生擒活捉,孟获不投降的理由是,“山僻路狭,误遭汝手,如何肯服!”而此时,孟获使用的军队,是三洞元帅的士兵,不是他自己的士兵。

  第二次,孟获是被自己的同盟军董荼那等人擒获,送到诸葛亮面前的,所以,孟获更加不服。而且,当诸葛亮放回孟获之后,孟获马上就把董荼那和阿会喃杀了。这一次,没有士兵出战。

  第三次,孟获是被马岱擒获。这一次,孟获不降的理由是,自己的弟弟贪杯误了大事,不是自己无能。这一次,孟获使用的军队,是各洞酋长的蛮兵。

  第四次,孟获又是被魏延捉住,孟获不降的理由是,误中诡计,死不瞑目。为了降服孟获的心,诸葛亮再次放了孟获,这一次孟获使用的军队,是八番九十三甸的蛮兵。

  第五次,孟获是被杨锋擒获,送到诸葛亮面前的。又是内部人的“出卖”,孟获自然不服。这一次,孟获使用的军队,是秃龙洞洞主朵思大王的蛮兵。

image.png

  至此为止,大家看明白没,孟获虽然五次被诸葛亮擒获,但是使用的军队,都不是孟获自己的军队,而是别人的军队。也就是说,孟获到现在还不降服的根本原因,是孟获觉得,自己的亲信部队没有使用,自己的杀手锏还没有亮出来,自然也就不会真的降服诸葛亮。

  于是,当孟获第五次被擒获之后,孟获的一番话,算是交代出自己的老底了。对此,在书中第八十九回《武乡侯四番用计 南蛮王五次遭擒》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获又曰:“吾祖居银坑山中,有三江之险,重关之固。汝若就彼擒之,吾当子子孙孙,倾心服事。”孔明曰:“吾再放汝回去,重整兵马,与吾共决胜负;如那时擒住,汝再不服,当灭九族。”

  从这段对话,咱们不难看出来,至少说明两件事。

image.png

  第一件事,就是打到现在,还没有达到孟获的老巢,也就是还没有与孟获的亲信部队交上手。所以,孟获一直以为,自己的军队还没有出战,自己的杀手锏还没有使出,就这么轻易的投降,自己的心里真的憋屈。

  第二件事,就是通过前五次的交战,也可以看出孟获在这片区域的地位。不论是哪里的洞主,不论是谁的蛮兵,都会听从孟获的调遣。已经有了五次交锋,却还没有与孟获的亲信部队交战,可见孟获的根基,是多么的厉害。

  所以,不管从哪方面讲,诸葛亮都是要与孟获的亲信部队来一场大战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孟获真的心服口服。孟获降服了,南蛮这一片就会都听从孟获的指挥,蜀汉的大后方,也就真的稳定了。不过,从另一面来看,孟获其实也是挺精明的,不到最后,绝对不适用自己的底牌,不亮出自己的杀手锏,这点,恐怕连诸葛亮也没有想到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