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世宗雍正第六子:爱新觉罗·弘瞻的生平简介

  爱新觉罗·弘曕,清世宗雍正六子,果恭郡王,初为果毅亲王爱新觉罗·允礼后,袭果亲王。乾隆二十八年,革爵,降贝勒。乾隆三十年三月,复封郡王。旋薨。

  弘瞻生于雍正十一年(1733年)三月廿六,生母是刘谦妃。乾隆三年(1738年)二月,是乾隆皇帝把他过继给果亲王允礼,弘瞻袭封果亲王。

image.png

  弘瞻有较高文化素养,“雅好藏书,与怡府名善堂埒。”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弘瞻因向盐商借钱、托高恒卖人参,以及开煤窑时强占民产等事败露,被降封贝勒,永远停俸。弘瞻后来心理不大正常,生前举办祭奠仪式,自已当成亡人。乾隆三十年(1765年)二月,进封果郡王。同年三月初八,弘瞻病死,享年33岁,谥号恭,子三人。

  妻妾子女

  嫡福晋范佳氏,御史范鸿宾之女。

  侧福晋张氏,张赶生之女。

  侧福晋刘氏,刘兆禄之女。

  生三子:长子永瑹:生于乾隆十七年六月初十,嫡福晋范佳氏所生。乾隆三十年六月袭果郡王。嫡福晋董佳氏,勇勤公明英之女。次子镇国将军永灿:生于乾隆十八年八月十三日,嫡福晋范佳氏所生。乾隆四十四年十二月封镇国将军。嫡妻成氏,少卿成纶之女。三子永纳:生于乾隆二十七年十月二十二日,侧福晋刘氏所生。六岁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