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汉军八旗是什么概念?清朝八旗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

  八旗汉军,清朝八旗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

  其主要是八旗中的汉军旗份佐领,并不是说八旗中的八个独立的汉军部队。

image.png

  他们和满洲八旗、蒙古八旗一起组建成八旗军的整体,以兵籍为编制。分别归属正黄、正白、正红、正蓝、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八大旗。

  八旗汉军主要源头为明末主动归附后金的汉人部队,以及继而连三的战争中被清朝掳掠以汉人为主的人口,还有少部分女真人、或为明官的蒙古人等。

  努尔哈赤开始所建立的八旗,他的成员大多数是满人,仅有少量蒙古人和汉人。皇太极接手后,更加侧重扩张政策,而且注重调节各民族矛盾。由是对掠夺而来或投降的汉人、蒙古人等都好生安置,以此来降的汉军和蒙人不断增加,八旗已经无法接纳如此多的兵力。

  遂,皇太极在八旗基础之上,前后分别成立八旗蒙古和八旗汉军。还有原本的八旗满人,使得八旗军十分强大。汉军八旗,在对明王朝作战时补缺了满人只善平原野战,不善攻城掠地的短板,汉军八旗对清朝适应中原情况,从而因地制宜,承袭汉人制度起到了关键作用。

  康熙末年,八旗人丁过多于庞大。清朝便强令资历浅薄的汉军出旗,脱离八旗。

  乾隆七年,皇帝弘历正式命令此批汉军出旗。(除了已经满化的辽东汉军不在出旗之列)实际上此举是把汉军强行逐出八旗。

  据统计:出旗前,汉军和汉族下人共计有44万人,占八旗军的72%,出旗后,汉军所占八旗军43%,由此可见汉军出旗规模之大。

image.png

  清朝中叶以后,汉军八旗衰落。不仅因为汉军出旗等政策,还有汉军旗人参与白莲教里应外合进攻紫禁城、汉军陈德刺杀嘉庆等事件发生后。汉军八旗日渐式微,直到清末汉军旗人占八旗军仅仅4%左右。

  与此同时,汉军八旗在清朝几乎已经完全失去了影响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