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儿子爱新觉罗·永瑢,为什么还被过继?

  说起过继这件事,其实乾隆他老爹雍正皇帝也做过,曾经把三阿哥弘时过继给允禩,不过这对弘时来说是比较悲催的,因为允禩是雍正的政敌,而弘时却和允禩站在同一阵营,雍正一气之下将弘时过继出去,其实是判了弘时死刑。

  后来乾隆自己登基,也曾把自己的儿子过继出去,六阿哥永瑢,就被他过继给了自己的叔叔,慎靖郡王允禧做孙子

  说起永瑢,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是说起他的生母,可能大家就清楚了,他的生母,就是近期在《延禧宫略》和《如懿传》里,都有不少戏份的纯妃。不管电视剧里的纯妃怎么样,历史上的纯妃,还是颇为受宠的,一路升到皇贵妃之位,又给乾隆生下了三个孩子。她病重之时,乾隆还亲自去探望过她,要知道,据记载,妃子生病的时候,得到乾隆亲自探望的,除了富察皇后,也就只有纯妃了。

  而永瑢被过继出去,是在纯妃病重之时。当时,或许是为了让纯妃安心,乾隆将她的子女都安置了,永瑢被过继出去,和嘉公主被许配给傅恒之子福隆安。为什么永瑢被过继出去纯妃会安心,这里还牵扯到一桩旧事,那就是纯妃的第一个儿子,三阿哥永璋。

  当初,孝贤皇后仙逝之时,大阿哥永璜和三阿哥永璋,因为在丧礼上不够悲痛,当众被乾隆训斥,甚至直言取消他们二人的储君资格,自此以后,永璋一直郁结于心,眼看着一个本来好好的儿子,从此一蹶不振,后来在26岁就英年早逝了。

  正是因为有永璋的例子在前,或许对于纯妃来说,她已经不求她的永瑢能够登上帝位了,只希望他能平安,不要再遭受永璋那样的打击。所以被过继出去,做一个逍遥王爷,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据史书记载,永璋是个多才多艺的皇子,他工诗、擅画,兼能天算,还是个喜欢藏书的人,有《九思斋诗钞》传世。他曾画过一幅《平安如意图》,为乾隆所欣赏,亲题七绝一首,题跋恭呈孝圣宪皇后。他的传世画作还有《严阿清溪图》等,所有他也被称为“九思主人”。

  虽然失去了储君资格,但是被过继出去的永瑢,做了个逍遥王爷,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