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珑棋局为什么会一个不懂棋术的小和尚所破解 是偶然还是必然

  在金庸武侠世界里面,有一盘天下最难的棋,名字叫做珍珑棋局。乃是逍遥派的大弟子苏星河所摆设,逍遥子布局。一度成为江湖之中最难破解的棋局,几十年来,无人可破。终于在一次风云际会之中,得以破解,不过,破解这盘棋的,确是一个不懂棋术的小和尚虚竹,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我们来看看参赛选手都有哪些?大理国王子段誉,南慕容的慕容复,四大恶人之首段延庆,小无相功鸠摩智以及开挂选手虚竹。

image.png

  首先上场的是段誉,段誉的棋术非常高明,但是他特别爱惜自己的每一个棋子,寸步不让,所以走到最后无路可走。只能下场,他的缺点在于放不下,放不下棋子,放不下自己的女人,棋盘就是人生,果然不假。

  第二个上场的是慕容复,慕容复和段誉恰恰相反,此人为了成就自己的大业,没有什么不可以抛弃,所以他在棋盘上的表现就是勇于弃子,结果弃子太多反而导致自己陷入无子可用的劣势。一个什么都可以利用抛弃的人,必定被众人所抛弃,慕容复,诚如是也。

image.png

  第三个上场的是段延庆,此人在棋盘之中走火入魔。他本是大理国太子,奈何发生政变,变成了残废,心智也受到扭曲,变得邪恶无比。所以他下棋用的都是邪魔歪道,被棋盘带引,想起了自己不堪的往事,心神失手,一瞬间差点想要自杀而死,可见这个棋盘的威力真的很大。

  第四个上场的人是我们的鸠摩智大师,他自持棋术高深,却忘了自己连练得功夫都是假的,又怎么能在真的棋盘之中获胜呢?所以他也黯然退场。

  反而是最后一个上场的虚竹,不知所以然的下了一子,却使得整个棋盘都活了。

  众多的棋术高手都不敢下那一手,反而是不知者不畏,这岂不是可笑?金庸老爷子是在提醒众人,很多人之所以不敢迈出最关键的一部,不是因为无知,反而就是被所谓的知识,所谓的棋术和远见束缚住了手脚,导致多次错失良机。

  反而是一个无知无求的人,怀着大无畏的精神,才最终得以破解棋局。逍遥子把武功传承给虚竹,初期看来不尽人意,但是从长远来看,是最好最好的选择,不是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