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祖跟高祖有什么不一样?区别在哪里?
2019-04-22 10:42:03 小辛

  庙号是古代特有的一种习惯,皇帝死后要被供奉到庙中,而庙号就是对他的称呼。这种习惯最早是源自于商朝,那时的人们喜欢祭祀,也就慢慢演变出了这种习惯。

  我们可以看到在古代的皇帝中,有的人被称之为太祖,有的人被称之为高祖,那么庙号和庙号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

  太祖和高祖的区别其实很简单,这两个庙号一般都是给开国第一个皇帝的,就像是宋太祖,唐高祖。一般都是开国皇帝被称为祖。

  那么为什么又有太祖和高祖的分别。其实二者的差别主要是,开国皇帝是不是白手起家的。如果是白手起家,就被称之为太祖。如果是在祖先的基础上夺取天下的,那么就是高祖了。

  就像是朱元璋出生贫寒,在他的努力之下才登基为帝的。因此也被称之为明太祖。像是李渊,他的祖辈就已经是一方的诸侯了,有权有势,自然他也被称之为高祖。

  但是也有特例存在。刘邦也是白手起家的,本来也应该被称之为太祖。他的庙号其实也是汉太祖,谥号为高皇帝。但是司马迁却把二者相结合称他为高祖,这种叫法就沿用了下来。

image.png

  带祖的庙号还有一种,那就是世祖。世祖也是第一个皇帝,但是他并不是开创基业的人。就像是刘秀他就是汉世祖,虽然他是东汉的开国皇帝,但他是延续的汉朝的统治,汉朝早有太祖刘邦了。还有就是忽必烈,虽然他是元朝的第一个皇帝,但是在他之前的成吉思汗才是真正的奠基者,所以忽必烈也被称为世祖。

  除了开国皇帝,其他人一般被称为宗。但是还有两个人比较特殊。一个是朱棣,他本来庙号是明太宗的。只是后来的嘉靖皇帝由于也不是正常继承皇位的,他比较推崇同样不是正常登基的朱棣,于是就抬了他一级称他为成祖。

  还有就是康熙。他也不是第一个皇帝,也应该被成为宗。但是由于他的功绩斐然,也被抬了一级被称为清圣祖

image.png

  在古代还有最特别的两个人没有庙号,一个是武则天,还有一个就是秦始皇。武则天最后退位了,死的时候身份是皇后所以无庙号。秦始皇他认为庙号就是大臣评价皇帝,是大不敬,于是就废除了庙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