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胡公在位期间的为证举措有哪些 历史上的评价及后世纪念有哪些
2019-04-22 16:15:36 东郭姜 苌弘 周元王 周桓王

  陈胡公,亦称胡公满、虞胡公,妫姓,有虞氏,名满,字少汤,舜帝之后,陶正遏父之子,周朝诸侯国陈国第一任君主。

  为政举措

  益国良策

  陈胡公在位期间,修筑陈城,以抵御外患入侵;抗治洪水,兴治陶业,实行一系列的富民强国政策;并以周朝的礼义德行教化百姓,使陈国成为礼仪之邦;同时陈胡公选贤任能,扬善惩恶,励精图治,使陈国位居十二大诸侯国之列。

  建都宛丘

  陈胡公建都于宛丘(今河南省淮阳县)。陈胡公所建宛丘城为方形,周长九里十三丈,城墙高二丈四尺,建有四门,门皆三重。绕城有土筑外郭一道,即护城堤。堤高丈许,以防水患。

  历史评价

  司马贞《史记索隐》:“舜、禹馀烈,陈、杞是继。妫满受封,东楼纂系。”

  史籍记载

  《左传·襄公二十五年》

  《史记·卷四·周本纪第四》

  《史记·卷三十六·陈杞世家第六》

  家族成员

  父亲

  虞阏父(又称遏父),周文王、周武王时担任陶正一职。

  妻子

  大姬,周武王之女。

  儿子

  陈申公,名犀侯,陈胡公嫡长子。

  陈相公,名皋羊,陈胡公次子。

  胡丹,陈胡公第三子,以父谥“胡”为氏,仕周成王为司空。

  舟。

  懿子。

  后裔

  陈胡公是陈氏得姓始祖,陈胡公后裔,一本千枝,繁衍昌盛,如今族裔陈氏全球九千万,始祖皆胡公,遍及海内外,有据可考的可分完公、吴公、留公、衍公、亢公、全温公六大支系。历经三千余年,陈氏名人辈出,为君、王侯者逾百人,为宰辅、将帅者各60余人,而且历代科第蝉联。陈胡公亦是胡氏得姓始祖,族裔约两千万人,东南亚、欧洲、美洲、非洲的一些国家亦有分布,意大利米兰胡氏为全市第一大姓,佛罗伦萨胡氏为全市第二大姓,胡氏文化名人、商业名人与政治名人人才辈出。

  后世纪念

  后世为纪念陈胡公的功德,在陈国都城宛丘(今河南淮阳)南郭修建胡公祠(今称三元宫),并在柳湖东建陈胡公墓。其墓因城壕水长期注浸,故后人以铁锢之,俗称铁墓。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