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和周文王相比 到底是谁打下商朝

  说起周武王,大家可能都知道,这个人恐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真龙天子。民间对姬发这个人的传说可以说是层出不穷,因为时代久远,所以也为周朝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封神演义的故事中,与其说是纣王残暴,被周朝覆灭,还不如说是佛道妖仙群魔乱舞。但是实际上,周王朝的奠基人其实并不是姬发,而是他的父亲,周文王。周朝的建立,可是说是他们父子共同努力的结果。

  周太王的时候,这个人很喜欢他的一个儿子季历,而季历这个人虽然很有才华,却不是长子,按理来说周王不应该传位给他,这时候季历的两个哥哥很厚道,看到了父亲的为难主动离开周的领地。而后季历做了周王之后,也是饮水思源,把封地吴给了他们。这也就是吴国的来源。

  而我们的主人公之一的周文王,就是季历的第二个孩子。季历死了之后,他继承了周的王位,所以历史上也把他叫做西伯昌,也就是姬昌。他在位的时候,作为商朝的一个方伯的身份臣服在商朝的统治,但是这个人野心不止于此。他一辈子都在做灭商的准备工作。他很积极的分化商朝的附庸小国,调解了很多国家之间的纠纷,让这些河东小国纷纷对他很是感恩,都把他看做可以替代商王朝的天命之君。之后,文王又从根据地出发,向西北,西南进攻,成功的让自己有了一个稳定的大后方。之后他向东发展,一路灭掉了很多国家,并且沿着黄河而上,攻占了商朝在渭水中游的重要战略要地崇,不仅为自己东进攻打商朝打开了局面,而且也是得到了关中肥沃的土地,从此周王朝的国力一天比一天强盛起来。在攻占了崇的第二年,文王把国家的战略中心迁到了丰,也就是现西安南部,这以后,周王朝已经形成了对商的包围,可以说是一切具备,只欠东风了。

image.png

  而这个时候的商朝,还痛苦的沉浸在纣王的暴虐统治之中,相比于周文王的一路高歌猛进,纣王在闲来无事的时候也是发明了炮烙之刑。这在中国历史上都是非常残酷的刑法之一,也就是命令犯人走在涂满了润滑油的柱子,这柱子本来就很滑,再加上被涂了东西,根本就不可能不滑倒,但是一滑倒就会掉进火坑里,犯人可以说是十分的痛苦。而纣王的宠爱的妃子,传说中的九尾狐妲己,就喜欢看到他们脸上绝望而惊恐的表情,高兴的笑声不断,而纣王又特别喜欢看美人笑起来的样子,所以一时间商朝如同人间地狱一般。百姓没有不对他恨之入骨哦,而像周文王一样的诸侯同样敢怒敢不敢言。但是周文王这个人是个做大事的料子,他从这件事中看出了提高自己威望的可能性,于是他冒死来到朝歌,说是原意献出周朝一块非常肥沃的土地,只要纣王答应废除炮烙之刑。纣王这时候新鲜劲已经过了,加上朝中的压力也是很大,看到了周王的请求,于是想了想就顺坡下驴的答应了。文王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回去的时候一直在传扬这件事,于是天下的百姓和诸侯都称赞文王是有得之君。所谓人心所向,文王也获得了兴周灭商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块拼图。

  周文王为周朝创下了最初的基业,和非常显赫的名声,那时候的诸侯多愿意追随文王。而他在位期间,周朝的国力也是获得了很大的提升,这一切终于把原来是一个小国的周朝,变成了可以与商一较高下的大国。这一切也被纣王所注意,于是 他被纣王囚禁了起来,很久才被放出来。

  周武王姬发是周国的开国之君,他的哥哥被纣王残忍的杀害了,可以说和纣王的仇怨很深,他即位之后,继续任用十分有名的姜太公作为国相,继续按照父亲没有完成的计划,筹划灭掉商朝的事情。当时,纣王的残暴统治还在继续,整个天下都对他恨之入骨。姬发敏锐的抓住了这个机会,把都城迁到了镐,联合诸侯攻打商朝,根据记载,这一次会战一共有八百多个诸侯参战,可以说纣王这个时候已经是四面楚歌了。

image.png

  两年之后,姬发一切的准备都已经很充分了,他带领着西周由战车和甲兵组成的军队联合其他诸侯,东进讨伐纣王。他们在孟津做了演讲,在这次誓师大会上,姬发历数了纣王的罪过,表示自己是代替老天惩罚纣王,于是在很相信天人之说的周朝极大的鼓舞了他们的士气。之后,姬发和纣王在牧野最终对决。这次战斗中,久没有征战的商军因为纣王的昏庸无道,很快就纷纷倒戈,甚至还有士兵反戈一击。纣王这个昏君,最后也登上了自己建造的无比奢华的鹿台自焚而死了。就这样,商朝覆灭了,而周王朝也从这个时候开始,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因为时间过于久远,时间上没有明确记载,但是一般是认为在公元前1057年。

  周王朝是我们历史上第三个奴隶制的王朝。攻下了商朝之后,武王大封诸侯,稳定人心,同时他也把纣王的儿子封为了殷王,这大大的稳定了商国遗民的人心,之后他励精图治,周王朝也是最终强盛了起来。周文王和周武王也因为灭掉了纣王的缘故,被后世广为传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