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兰陵王张仲武和高长恭相比 谁更厉害一些
2019-04-22 17:00:03 袁守城 襄城公主 李益 李端

  提起兰陵王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对他很熟悉,毕竟当今有一款游戏那么火,但大家知不知道历中上有两个兰陵王,一个是唐朝的兰陵王,另一个是北齐的兰陵王,两人都是不同朝代的人物,两人都被册封兰陵王,那这两个兰陵王哪个人厉害呢,于是就有人做出了分折。

image.png

  如果对比军事能力,两人应该不相伯仲之间,很难区分两人谁比较厉害。如果硬要区分出来,应该是北齐的兰陵王厉害点,两人的出身不同,立场也不同,率兵打仗目的不同,有一个是保家卫国,另一个被迫无奈率兵出征,并且没有善终。

image.png

  先给大家分析下唐朝的兰陵王,此人名叫张仲武,自小饱读兵书,因祖上有很多人在卢龙军任职,而张仲武也有幸参军任职,张仲武出身算是军武之家吧,虽谈不上大富人家,但起码出身比一般人好,张仲武进卢龙军任职后,刚好遇到兵变。而张仲武也因此屡立战功,率兵平乱,后来张仲武被升卢龙节度使,也就是这个时候,张仲武才拥有自已的势力,他的兄弟也一起追随他立功建业。

image.png

  当时张仲武任职不久后,边关就受到外敌侵犯,张仲武就率领弟兄张仲至一起抗敌,据说张仲武在这一次战役中,斩杀了外敌将近九万多人,而且还成功将契丹与奚族夺了回来,后来还击败回鹘兵,张仲武战功赫赫,也被朝廷加官进爵。

  张仲武边境数次作战,每次都是由他率兵抗敌,可见张仲武军事能力绝对不弱,不单止击败敌军,而且还收降了敌军几万人,这一点就难言可贵了,张仲武尽心尽力效忠朝廷,也换回来朝廷对他的嘉奖,将他的官职提升到检校司徒,不过可惜张仲武于大中三年849年时,因病去世,享年六十岁,虽然张仲武因病去世,但张仲武算是得以善终。

  而北齐的兰陵王就没有唐朝兰陵王那么好了,虽然北齐的兰陵王出身比唐朝的兰陵王好,但北齐的兰陵王得不到善终,享年才33岁,而且还是被皇帝赐毒酒而死,单说这一点上北齐兰陵王没有唐朝的兰陵王厉害,起码唐朝的兰陵王活得比较久,而且晚年还是善终而死,不是被皇帝赐死,这一点上就比北齐的兰陵王厉害了。

  虽然北齐的兰陵王被皇帝赐死,但不得不说北齐兰陵王的军事领导能力,还有他的武力值方面,北齐兰陵王在这一点绝对比唐朝厉害的,下面我们分析下北齐兰陵王。

  北齐兰陵王叫做高长恭,是南北时期的人物,而且他还是神武帝高欢的孙子,高长恭在这一点就比唐朝兰陵王厉害了,高长恭的出身好,起点就比较高,生活环境资源都不一样,不过高长恭也没有枉费了这些资源,高长恭自小就能力出众,虽然他的生母地位卑微,高长恭得不到那么多资源,但也阻挡不了高长恭的崛起,高长恭先任侍郎,第二年就任封乐城县的开国公,高长恭上任开国公后,后面几年一直都有提升官职,直到他叔叔高演登基后,高长恭更加得到重用,被册封巨鹿郡开国公,而且还是将军头衔,在官职这一点上,北齐兰陵王确实比唐朝兰陵王厉害。

  如果单说官位厉害,还不足以证明北齐兰陵王厉害,那就说下高长恭的武力值吧,据说这个高长恭还是古代四大美男之一,或许高长恭长的大美的原因,他每次出兵的时候,都会戴着面具,而且他一旦戴上面具真的有无人匹敌之势,比如当年高长恭率五百精兵去金墉解围,大败北周军队弃营逃走,而高长恭也因此战成名,后来士兵还为了他编了一首阵曲,就是有名的兰陵王入阵曲了。在这一战上可以看出高长恭的武力值,率五百精兵就可以解金墉之围,而且击败北周军队落荒而逃,丢盔弃甲,据说三十里地都是北周丢弃的盔甲。

  高长恭多次率兵出征击退北周的进攻,而高长恭也因此屡立战功,被朝廷论功行赏,但有点功高盖住了,引起了高纬的猜忌,再加上其他的原因,高纬听信谗言,于是就赐毒酒给高长恭,当时高长恭饮下毒酒时,曾仰天呐喊,“我忠心报国,从来没有造反之心,为什么皇帝不能容我,非要赐毒酒于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