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好色的诗人,写了一首诗自毁前程

  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这首《黄鹤楼》想必大家都很熟悉,此诗被《沧浪诗话》评为“唐人七律第一”,此外后世还有“独步千古”、“千秋绝唱”等等评价,诗坛大家都丝毫不吝赞誉之言。而这首诗令诗仙李白不敢再题黄鹤楼的故事也脍炙人口。

  能让诗仙李白甘拜下风,诗人崔颢的大名也与《黄鹤楼》一起名垂千古。如今人们说起崔颢,无不想起其《黄鹤楼》诗,也会联想到李白无奈认输的“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之句!

image.png

  不过对于崔颢的生平,很多人并不了解。实际上,崔颢可以说是唐代最好色的诗人,这一点,就连北宋“一树梨花压海棠”的张先都有所不如。崔颢年轻时以轻薄浮艳著称,好酒、好赌、好色。

  他的好色与众不同,别人最多不过是多娶几个小妾,常去烟花之地流连。而崔颢却是不断娶妻休妻再娶妻,而且只有一个标准:漂亮。不论是古代还是现代,人们都是很重视夫妻关系的,即便是古代人三妻四妾,但对娶正妻也是很严肃的。崔颢却是娶一个妻不久后就休妻,始乱终弃,然后猎艳再娶妻。如此独门风范的行为,就算老年娶妾的张先也得甘拜下风。

  好酒好色,又是诗人,自然少不了写写一些风流情诗。早年的崔颢作诗以闺事情诗居多,比如其著名的《长干曲》:“君家住何处,妾住在横塘”便是此类!这些诗作未必艳情不堪,但闺中情、风流事总归格调不高,因而当时诗坛称他为诗“意浮艳,多陷轻薄”!

  下面这首《王家少妇》就是崔颢早年的得意之作,也是他自毁前程的一首诗:

  王家少妇

  唐·崔颢

  十五嫁王昌,盈盈入画堂。

  自矜年最少,复倚婿为郎。

  舞爱前溪绿,歌怜子夜长。

  闲来斗百草,度日不成妆。

  这是一首闺情诗,是以一名少妇的口吻描述婚后生活情景。大意就是十五岁就嫁给王家少年,婚后恩爱无比,而自己不仅貌美如花,还能歌善舞,闲来玩玩斗草的游戏,以至于忘记时间,连梳妆都忘记了。整首诗看似平淡,却写尽了小女人的活泼情态和心理,在文字表现力方面确实称得上是诗意盎然,难得佳作。但思想格调不高也是事实。

  然而这样一首格调不高的诗却被崔颢当做得意之作。据说崔颢年轻时才名远播,有一个名叫李邕的大官曾邀请崔颢前来家中做客,想要提携晚辈。按例登门拜谒应献上自己的诗作,崔颢也确实献上了诗集,坏就坏在他把这首《王家少妇》放在诗集中的第一篇。

  拜谒长者献诗,最应在诗歌中表现出高尚情怀、远大志向,以这样一首闺情之作置于篇首拜谒长者,可以说是很失礼了。李邕看到这首诗后大呼“小儿无礼!”,并且将崔颢赶出门外,不再接见。崔颢也因此错失一次平步青云的机会。

  后来的崔颢虽然考中进士,但因其作诗轻薄,为人始乱终弃的劣迹,导致他的名声不好,无奈离开京城,流浪江湖。直到20年后才回到长安入朝做官,跌宕一生,到死也不过是个司勋员外郎的小官。

image.png

  不过可喜的是,浪迹江湖20年,风尘洗尽铅华,晚年的崔颢性格成熟稳重,诗风格调也变得风骨凛然、雄浑奔放,成为诗坛巨匠。名垂千古的绝唱《黄鹤楼》正是他晚年之作。

  一诗自毁前程,一诗令诗仙认输,崔颢这一生也算是起伏跌宕,尝尽了人间甘苦,死后却名垂千古,令人唏嘘感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