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穆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有关于他的故事有些什么

  周穆王有些什么故事

  周穆王作为历史上最富神话色彩的的皇帝之一,历史上有各种各样的关于他的传说,有的仅仅只是传说,而有的则是历史事实,不过还是传说居多。诸多传说中有他与西王母两人的浪漫爱情故事,有周穆王八骏的故事,有周穆王的机器人的故事,还有周穆王西游的故事等等。

image.png

  周穆王西行

  传闻,周穆王是个非常喜爱旅游的皇帝。据传那时候,有个从很远的西方国度来的人,非常擅长变戏法,被人称为化人。这个化人的本事非常高,他能够做到跳进大火里而不使自己被烧伤,不让自己的毛发着火;能够跳跃到高空中并在云端站立;能够随意搬动一座城市;他甚至能够非常轻松地穿越墙壁,丝毫不费力。因此,周穆王对这个化人非常敬佩,将他当做是从天上下来的神明,对化人言听计从,极为照顾。

  一天,那个化人请周穆王去他那里游玩,便带着周穆王腾空上升,到了位于半空云里的化人所居住的宫殿。在那里所见识到的一切都让周穆王大开眼界,富贵堂皇的宫殿,美丽炫目的景色,丰富悦耳的音乐等等都让周穆王感到震惊以及心生陶醉。心神不定之下,周穆王不敢在那处久留,就请求化人送他回去。只见那化人只用手将周穆王轻轻一推,周穆王并从半空中掉了下来,瞬间转醒。原来周穆王一直好好地坐在大殿里,并没有离开过,对此,化人解释他们只是神游了一番,根本不需要动用到身体。经过这一次,周穆王对于游玩更加感兴趣了。这就是周穆王西游的故事。

  西王母与周穆王

  传说周穆王姬满和西王母两人之间有一段非常浪漫的爱情故事,两人曾在周穆王乘坐马车游历天下时相遇,相识之后两人发展出了一段感情。两人的爱情神话最后还是以两人分别后再未见过面而告终。

image.png

  西王母画像

  传说是这样的:周穆王想要学习古时候的黄帝那般,驾着马车游历天下,周穆王此人极为风流倜傥,见识宽广,游历过程中途经西王母所在的昆仑山,在听说西王母是个绝色美女后,就特意前往拜访。周穆王赠送玉璧给西王母以示好,与西王母两人一起游览瑶池,两人聊得极为开心。据说周穆王还在山上立了一座碑,也有说周穆王在山上种了一棵树,不过不管是碑还是树两者都刻着“西王母之山”几个字,借以抒发了他对西王母的感情。

  然而不久之后两人离别的日子到来了,分别时,周穆王和西王母两人深情对唱,西王母以歌曲问周穆王此经一别,他什么时候再过来见她。对于西王母的深情,周穆王非常感动,就唱着回答西王母他要回去履行他身为帝王的职责了,等安排好一切,大概三年之后会再回来见她。然而,三年之后又三年,周穆王都没有回去找西王母,两人之间的爱情故事就这样落幕了。

  在《穆天子传》中就有记载这一段周穆王和西王母两人较为夸张的爱情神话,不过因为这个爱情故事本就是神话,所以就算再怎么夸张也不为过。

  周穆王西巡

  周穆王是个非常富有神话色彩的帝王,历史上流传着不少关于的传说,其中一个就是在他在位时,他曾两次西征犬戎,之后就继续向西前进,想要学习古时候的黄帝周游天下。经史学专家考证,周穆王西巡并不是神话传说,而是真正的历史事实。

  周穆王西巡

  周穆王姬满是继周文王建立西周后的第五位君王,大约共在位55年,据说是西周皇帝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个。在周穆王在位期间,周王朝在西周周边外族中的威信大降,西部地区疆场受到外族的骚扰。为了西周边疆的安全以及重建周王朝的威信,周穆王两次带领军队出征西部,征讨犬戎并大获全胜,并且就此打通了西周与西域各国交流的通道。由于喜爱旅游,因此在西域通道打通之后,周穆王就决定像古时候的黄帝那样周游天下。

  根据史书上的记载,周穆王从西周的国都镐京行至西王母的国家,两地之间的距离总共有1.21万里。以前的学者们根据故事里所说的里程推断西王母的国家应该位于现在的亚州西南部或者欧洲。但是在九二年的关于《穆天子传》的中日研讨会上,一些学者们分析得到在秦以前的里是短里,只有现在的77米长,因此,西王母的国家应该在现在的甘肃新疆那一带,中心在敦煌、酒泉那一片。而这个观点则与《汉书》中关于西域的记载内容相一致。

  周穆王西巡不仅扩大了西周的疆土,还加强了周王朝对外的交流。

  周穆王八骏

  传说中,穆王八骏是周穆王驾驶马车时所用的的八匹骏马,传闻那八匹骏马行进速度非常快,周穆王曾驾驶着这八匹骏马所拉的马车效仿古时有名的的人物黄帝游历天下。

image.png

  周穆王八骏图

  关于那八匹骏马的说法有很多,其中有两个说法是关于八匹骏马的名字。一个说法是周穆王是根据八匹骏马拥有的不同毛色来命名的,拥有火红颜色皮毛的骏马被命名为赤骥;拥有纯黑色皮毛的骏马被命名为盗骊;皮毛颜色为纯白的骏马则被取名为白义;皮毛颜色为青紫色的骏马则被命名为逾轮;山子是灰白色皮毛的骏马的名字;渠黄则是鹅黄色皮毛的骏马的名字;拥有黑色马鬃和黑色马尾的红色骏马则名为骅骝;最后一匹青黄色皮毛的骏马则被命名为绿耳。以上这些骏马的名字在《穆天子传》中有所记载。

  另一个说法是八匹骏马的名字是根据它们各自的速度决定的。行进速度快到马蹄不会踩踏地面的骏马被命名为绝地;行进速度超过飞行禽类的骏马则被叫做翻羽;能够在夜晚中行进万里的骏马被取名为奔霄;追逐着太阳行进的骏马名为超影;行进时皮毛闪现光耀的骏马被命名为逾辉;行进速度快到会出现十个影子的骏马被命名为超光;剩余两匹中一匹名为腾雾,好似驾着云狂奔,另一匹名为扶翼,马身上有肉翅。以上马匹的名字在《拾遗记》中的《周穆王》中有记载。

  周穆王的机器人

  历史上关于周穆王的传说有很多,其中一个是关于周穆王的机器人的故事。即使在现代机器人也不多见,然而在历史传说中,周穆王时期曾收到过一个西方小国进贡的跟机器人类似的机关人。

image.png

  周穆王和机器人

  故事是这样的:周穆王时期,曾有一个西方的小国来向周穆王进贡,进贡的物品竟然是个机关人。这个机关人被做得极为逼真,就好像一个真人一样,而且相貌非常漂亮。周穆王看到后非常喜欢,让机关人当场表演个节目,而那个机关人就在当场开始边唱歌边跳舞,跟真人没什么区别。周穆王虽然对此感到了些许疑惑,但是高兴的情绪占上风,当晚就举办宴会款待了西方小国的使臣,同时还让那个机关人陪在一边。机关人因为在宴会上表演的节目得到了周穆王赏赐的酒水。而就是这赐酒闯出了祸事。

  机关人在多喝了几杯酒水后,竟然胆大地调戏了周穆王的嫔妃。对此,周穆王非常生气,不仅要赐死那个机关人,还迁怒于那个使臣,说他进贡机关人是假,其实是想借此机会秽乱周穆王的后宫。对于周穆王所下的罪名,使臣没有乖乖伏罪,而是极力为自己辩解,那个机关人根本不是人,并不能秽乱后宫。周穆王依旧愤怒,机关人先前的行为就很像真人,宴会上又有这么多人亲眼看到他调戏妃子,怎么可能不是人。

  至此,使臣只能将机关人拆卸成零件以证明自己的清白。神奇的是,在拆卸的时候机关人依旧发着酒疯,没什么感觉,直到他的心脏被拿掉,他才停止不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